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车企借力成都车展 扩张西部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9月04日 08: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得益于成都在中国西部的重要地位,成都车展也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车展盛会。特别是随着各大汽车集团西部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车企对成都车展也越来越重视。

凤凰汽车评论 凭借着四川盆地优越的地理优势,成都自古以来就是西蜀重镇。据史料记载,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了成都这个城邑名称,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从此“成都”就成了西蜀之都的名称。

得益于成都在中国西部的重要地位,成都车展也已经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车展盛会。特别是随着各大汽车集团西部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车企对成都车展也越来越重视。

2015年第十八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2015成都国际车展)将于9月4日至13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成都车展覆盖新国际会展中心全部9大展馆和室外场地,展出规模15万平方米。作为中国西部最大的车展,此次各路厂家都没有怠慢,借本次车展首发或上市的新车就多达30多款。

2015年第十八届成都车展首发及上市新车一览表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包括合资自主在内,中国品牌(即自主品牌)汽车首发11款,足见中国品牌车企对西部车市的重视。而合资以及进口车型选择在成都车展首发的车型多达25款,更见外资车企对成都车展的偏重。

我们都知道,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很多行业都面临着较为艰难的改变和升级,已经高速发展了十四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国内经济转型的2015年迎来了急刹车。据统计,今年7月国内车市销售惨淡,乘用车生产130.13万辆,环比下降18.03%,同比下降11.64%;销售126.86万辆,环比下降16.07%,同比下降6.58%;1-7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1136.4万辆,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6个百分点。

微增长甚至负增长已成中国车市新常态。经济环境不良、车市增速放缓、车企产能过剩是中国车企要面临的主要难题。为了应对当前越来越严峻的车市发展形势,很多车企都在选择往西部发展。

事实上,西部车市确实展现出了旺盛的发展状况,2014年四川的新车上牌量为84万辆,同比增速25%;重庆的新车上牌量为37万辆,同比增速37%;甘肃上牌量为17万辆,同比增速17%;青海的上牌量为8万辆同比增速25%。整个西部车市的发展潜力正在逐步迸发,所以车企重视成都车展,布局西部的战略是绝对正确的。

不过,虽然西部车市增速很快,但是我还是不建议中国品牌车企盲目投资西部、更不建议中国品牌车企在西部建厂。我们都知道,国际跨国汽车巨头有着雄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储备,他们在国内投资西部,奋进开拓西部市场是有承险能力的。

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由于品牌影响力还不够深远,投资西部的条件并未成熟,如果盲目进入西部,只怕会给自己带来沉重的财务压力,并不利于自身的健康发展。

现在在国内的东部沿海,国产自主品牌已经拼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这除了得益于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整体品质的提高外,东部沿海汽车消费者的观念也已经成熟理性,不再只认所谓的“名牌”。东部消费者购车理念的改变,给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相比来说,西部地区的信息交流相对闭塞,对车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只怕还会有为数不少的西部消费者不愿优先选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当前政府还在鼓励车企西部投资建厂,外资汽车品牌的纷纷进驻,会让很多国产车企看得心里痒痒,生怕掘不到西部的利润。其实国产自主车企完全可以放下一定要在西部建厂的想法,然后集中精力在西部建设销售网点,也就是说,对于国产自主车企来说,西部建厂真不如西部开店。

笔者建议,国产自主车企应成立专职的西部营销部门,并为西部建设更多的营销店设立便利优惠条件,在别的车企大张旗鼓的在西部垒砖砌瓦建设车间时,我们的中国品牌车企若能抢先一步在西部销售汽车,岂不是更胜一筹?

所以借力成都车展的影响力,广大中国品牌车企们还是先卖车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