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产能过剩迷局难解 车市向左走OR向右走

2015年06月01日 11:30:12
分享到:
来源:南都 作者:张笑 李乾韬

应对

“过剩”拐点之下,汽车产能如何杀出重围?

即便业界普遍感受到“产能过剩”的压力,但是面对降价、减产与扩产同步并行的状态,如何充分利用产能,并实现合理发展成为车企面临的新课题。

激活“好产能”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售8.15万辆,同比增长5.8%,增幅明显放缓。此时做出产能扩张的举动是否不合时宜?“广汽丰田现有的两个工厂产能为38万辆,今年的目标销量为40万辆”,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当前广汽丰田的产能利用率非常高,并且按照明年达到50万辆的规划,将面临产能不足的局面,因此此时建设第三生产线,将有效扩充广汽丰田的整体产能。

据悉,广汽丰田第三生产线将精简集约、弹性更强,侧重于生产雷凌致炫等小型车产品,从而帮助广汽丰田产品线进一步优化并迅速提升销量。同时还将导入T N GA丰田新全球架构战略,在降低投资的同时,缩短产品研发时间,推出适合本土化需求的产品。

与将新增产能瞄准小型车的做法类似,比亚迪也打算将新增产能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上周,比亚迪汽车向外界透露,拟通过非公开增发的方式从市场募集资金,以支持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比亚迪正与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及瑞银证券等商讨,计划透过非公开发行A股方式,集资约100亿元人民币。

除了更有针对性地扩张产能外,当前车企也开始注重激活闲置的产能,使之发挥更大潜力。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长安自主乘用车销量为39.7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8%,接近5成,成为增速最快的中国品牌。对于长安汽车高速提升的销量,长安汽车开始首次采用合资品牌代工的方式,缓解产能不足,其中位于深圳的长安PSA工厂已经代工了长安逸动纯电动版车型;长安全新奔奔则由长安铃木代工,长安悦翔V 3则由哈飞汽车代工。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长安集团建设新基地、新工厂要承担很大的风险,而且投资巨大。如果个别产品产能不足,而合资企业有剩余产能,完全可通过内部协调。这样一来可以增加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规模,又避免建厂的风险。

“堵”与“疏”

“在经过了连续几年的高增长后,我国汽车产业虽已进入平稳期,但产能增速却并未放缓,出现产能过剩是必然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导致当前经销商库存高企,车市爆发的价格战也都在说明对当前汽车行业的产能进行调整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3月份发布的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便是当前国家政策层面试图抑制汽车产能过剩的明确信号。相比此前对外资投资政策项目持开放态度不同,该目录除了对关键性汽车零部件研发和制造的投资实施鼓励政策外,将汽车整车、专用汽车和摩托车制造的投资,均列为限制类项目。对于争论中的中外合资车企股比,则坚持“中方股比不低于50%”。而此前诸如“坚持同一家外商在国内只能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规定,在本次目录中也进一步强调。

然而,对于当前限制产能的措施,汽车业界却有着不同的声音。国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淡化对产能及其利用率的考量,产能大小及如何利用那是企业所有者(市场资本)会去考虑的问题。”

而张志勇认为,相比采取措施防范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的产能过剩危机,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导使当前国内汽车行业的产能充分应用。国务院日前出台的《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中,将汽车列入12个行业之一。汽车产业要化解产能过剩,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一方面要积极开拓发展中国家汽车市场,推动出口;另一方面在海外市场要设立汽车生产厂和组装厂,从产品输出转向产业输出、能力输出。

事实上,沃尔沃汽车公司上周起开始向美国出口中国制造的S60轿车,沃尔沃中国首席运营官柳燕告诉南都记者,除了美国,未来在中国生产的沃尔沃汽车产品还将出口到其他海外市场,从而实现沃尔沃全球扩张计划,扩大销量及全球市场份额。她坦言,“如果仅限于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未来肯定会陷入产能过剩的危机中”。

无独有偶,南都记者获悉,神龙汽车目前正以东风标致408为蓝本打造进军东盟市场的首款战略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神龙公司已于5月18日正式在马来西亚启动第一台车的装配,10月份开始量产。在此之后,东风标致3008及东风雪铁龙C3-X R有望陆续实现出口。而此前有消息称,东风与PSA正在就东南亚建立其合资公司第五座工厂的事宜进行磋商。

然而,与沃尔沃和PSA不同,更多跨国车企对以中国作为其公司可能的未来出口平台持保留态度。宝马董事伊恩·罗伯逊表示,目前在中国的产能基本仅支持本地市场,并且暂时尚未决定从中国出口汽车。

“合资车企除非在海外具有明显竞争力,否则很难实现出口”,某合资车企负责人表示,当前合资车企的产品大多依靠外方导入,而我国规定合资车企业外资持股上限为50%的政策,使得外资车企并不希望在合资车企出口的过程中,与中方合资伙伴分享出口一半的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