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翁杰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2015年06月09日 10:07: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的现场演讲实录: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

尊敬的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各位商界的翘楚,各位精英齐聚于我们这个会场,围绕大变革,分析我们面对的挑战,畅谈我们的前景,同时也分享我们的商机。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同时我们也衷心感谢中国机械联合会,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中央电视台对于我们论坛的大力支持。并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全球汽车革命的发展受到深度挑战,新一轮国际产业体系正在来临,纵观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四大趋势值得一说。

一是世界汽车制造业格局逐步向多局面发展,大革命研发纷纷向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型国家转移,新兴市场正成为全球汽车工业的生力军。近年来金砖四国对全球汽车市场增长贡献率超过了40%,另一方面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纷纷出台刺激政策,推动工业化,促进汽车产能的回归,全球汽车产业分工因此出现一定的分化。

二是汽车行业竞争正由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加速延伸。进入互联网时代,汽车制造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价值链重构,改变了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模式,使得汽车端和生产端直接连通,消费者和制造商通过联动,让个性化定制生产成为可能。

三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为了破解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能源和环保的约束问题,主要汽车生产国以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纷纷提出低碳汽车,绿色汽车等概念,并从加快研发推进产业化方面大力支持,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主攻方向的国际产业崛力已全面展开。

四是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将成为汽车品牌发展的主流。随着车联网自动驾驶,人机交互系统技术加速成熟,整车品牌商、主流零部件供应商正加大智能化、网络化系统的投入,积极发展智能汽车、互联网汽车,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将因此发生某种程度上颠覆性的变化,中国连续蝉联中国汽车产销第一,在国际汽车产业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过去十年全国汽车产销量翻了两翻多,2014年双双超过2300万辆,远超美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大国。汽车保有量从2400万辆增加到1.4亿,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是20辆,跨过汽车公认汽车门槛。但与发达国家平均150辆拥有量相比有很长时间。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再翻一番并非遥不可及。国务院上月发布,中国制造2025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十年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部署,并提出加快汽车行业生产设备智能化改造,新时期的汽车发展让人拭目以待。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目前正致力于打造西部重要的增长、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近十年来得益于汽车工业的有力支撑,我市经济保持年均12%以上的快速增长。

尽管今年汽车下行压力较大,但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速仍然位居全国第一,在此过程中作为重庆经济重要支柱,汽车产业对经济的贡献度一直保持在50%以上。目前以形成了以长安为龙头,聚集福特和我国二汽、上汽、现代等国内外十大品牌商以及1000多家零部件厂产业集群,汽车工业体系已日趋完毕。2014年汽车工业制造领域的产业规模达到工业21%,如果算其他领域的产值和销售值超过了5000亿,实现利润370多亿元,增幅超过50%,拉动全市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5%。本地生产汽车263万辆占全国总量的11%。

从汽车轮子的角度来讲,我们成为了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今年全市汽车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一至五月生产汽车同比增长19.4%,实现工业产值近1800亿元,增长了18%。依据这样的发展势头,全市汽车产量今年有望突破320万辆,实现工业产值超过5000亿元,带动全市工业总产值攀上2.45万亿元的新高。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重大机遇,紧跟发展潮流,大力发展与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为重点的现代汽车产业。通过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垂直整合,同类型产品和企业扎堆运作,生产型服务业和制造业汽车跨界融合,推动产业整体水平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本地汽车销量量突破500万辆,汽车产值达到8000亿元,建成国际水平现代汽车工业基地,为全球汽车产业重构划上一笔。汽车产业重构是产业变局全方位变革,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国际汽车行业会议,全球汽车论坛汇集了大量的行业精英,奉献了真知灼见,让我们受益匪浅,为中国,特别是重庆的汽车工业把脉瘟疹,建言献策,开放的重庆期待与各位行业巨人携手合作,共享成功的喜悦。

最后祝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