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王瑞祥:中国汽车要先完善产业组织体系

2015年06月09日 10:47: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的现场演讲实录:

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尊敬的翁市长、程宏副总编,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王侠会长、翁市长和程主编的致辞!

今天在美丽的山城重庆,迎来了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应该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国市场普遍低迷。但是全球的汽车业奋力前行,保持了适度发展的良好态势。从汽车的主要生产国四个国家来看,中、美、日、德根据统计数据,2014年整个产量累计是5095.6万辆。因为这四个国家是汽车的主要生产国,实现的销售收入是2.49万美,同比分别增长了5.12%和6%。其中中国的汽车工业产销分别实现了2372万辆和2349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6.96万亿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了7.3%和6.9%,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中国汽车的产销在这四个国家当中占比,应该说都超过了40%,所以继续成为拉动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还在继续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还在增加。汽车市场需求不旺,这应该说是当前引人注目的现象。根据一到四月份的数据,中美日德四个国家累计生产产销汽车分别是1749万辆和167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0.86%和1.77%。其中中国产销分别达到了828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4.12%和2.77%,也就是说增速在继续放缓。

总体上看,各主要汽车生产国的产销发展应该说处在低速运行的态势当中,而且发展不平衡。整个经济运行呈现了放缓的态势,从这几点可以看出来整个经济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当前,以许多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革命的兴起,以及来自资源、能源、环境的约束和挑战,给世界的汽车产业形态和产业格局带来了重大影响。聚焦矛盾问题,适应时代变革,共谋发展良策,可以说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业共同面对的严肃课题。本届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力求立足于产业整体角度,从发展的动力、体制机制、技术战略以及市场格局等多方面来切入,探讨产业体系的重构问题。我觉得这正是顺应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也必将对全球汽车工业,尤其是对中国的汽车工业产生积极影响。

产业体系,我觉得它是支撑一个产业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推进产业有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面临艰难曲折的严峻形势下,各经济体应当努力寻求利益的会合点,以合作推动共赢,以创新谋求发展,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之所以本届全球论坛确定这样的主题,初衷也就在这里。在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机遇难得,挑战紧迫。我想未来汽车产业的新体系总的框架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应该是在产能合作、技术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能够更好地体现联合性、互补性和包容性,以集聚优势、实现突破、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来提升产业的整体水平。

应该说在资本运作、市场开拓、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更好地体现协同性、互动性和联动性,以合理的配置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来降本提质增效,来全面提升服务,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多年连续高速发展,已经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与世界各主要汽车企业合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全球汽车产业体系的深度变革中,我国汽车工业将继续坚持改革和开放的方针,进一步来探讨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如何来加强与世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世界汽车工业的新辉煌。

中国汽车工业要重构产业体系,我个人感到当前需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正像刚才王侠会长所说的,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不足,应该找准自己的短板,应该虚心地向全球的同行们学习。

要抓住核心要素,从现在做起,加快推进。具体说,要从完善产业组织体系入手,通过构建多元一体化的超组织的形式,来大力推进经营组织形式的创新,改善自主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提高产业组织化的程度,来打造汽车产业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点,应该说难度是最大的。

我们应该从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入手,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联合创新,来突破一批关键的共性技术,提升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打造能力更强的产业创新体系,适应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的产品体系,以及整车与零部件并重发展的完整工业体系。 这些体系,应该说都是我们需要体制创新来破解的一些难题。

从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入手,要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打造智能制造体系、绿色制造体系,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新兴产业运行模式和辐射力更广的服务体系。

从促进产业走出国门入手,要通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企业并购重组等途径,来打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国际产业的合作体系。同时,也需要我们积极构建产业的标准、质量、品牌,以及人才培养等基础保障工作体系,以有利支撑汽车工业由大变强,为汽车工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本次论坛上衷心的希望大家能够广开言路,留下你们的真知灼见。中国的汽车工业将一如既往、虚心向大家学习,并努力促进我们之间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使我们的合作前景更加美好。

在我的致辞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引用彼得·德鲁克一句很简单的话来作为共勉,他说,尽管未来尚不明朗,但我们可以肯定现在正是创造未来的时刻。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而现在正是行动的时刻。

让我们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继续并肩携手,共同为开创世界汽车工业的美好明天来努力奋斗!

最后,我衷心的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在重庆期间工作、生活顺利,祝大家安康、幸福,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