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张雁飞:一带一路把自主推向广阔舞台

2015年06月09日 15:21: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副总经理张雁飞在分论坛前言瞭望现场演讲实录。

华西都市报副总编辑、副总经理张雁飞

各位嘉宾中午好!我的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把握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历史机遇。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的马蹄声扣响了中国同周边国家交往的大门,今天在“一带一路”正紧锣密鼓地把中国的发展优势和全球的愿景结合起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也将由此迎来新的机遇。

第一,较为落后的经济现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制造业充满了需求。今年三月华西都市报派了八路记者奔赴沿线30多个国家完成大型策划报道,“一带一路”四川机遇,历时数月,采访了数百位政商学界人士。推出了近十万字的报道。这个案例的本身不仅印证了媒体融合的力量,更印证了“一带一路”这样一个话题的全球关注度。

今年的5月19号,我们的四川省省长主动打电话给我们的社长,说你们这个报道的稿子很好,把记者弄到一起我们来开个研讨会,听一听你们对于这样“一带一路”的发现有什么样的商机,包括汽车和其他的制造业。

在整个汇报过程当中,我们的记者总的来讲就提到了一个东西,不约而同提到这些国家相对来讲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对于整个钢铁、水泥、玻璃、建筑,以及其他的基础制造业需求很巨大。而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相关的一些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国家,但是对于推动他们本国的汽车发展的投资项目也是充满了苛求。

总体来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工业处于待开垦的状态,真实的市场需求为中国弃车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第二,自主品牌的长足发展让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提供了非常雄厚的基础。近十年以来,中国汽车经济的飞速发展使得中国汽车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实力。长安汽车的外形设计已经不输于国际品牌,吉利汽车的动力总成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比亚迪在新能源有自己长足的进步,哈弗SUV和长城的皮卡在中东和中南亚地区一车难求。像刚才王总所说,广汽传祺的某些车型已经连续两年斩获桂冠,超过了合资品牌。在这些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发展之下,中国汽车的研发设计、制造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站得稳、跑得快的坚实基础。

第三,协调发展、稳步合作,将使中国汽车在“一带一路”市场中赢得先机。国际的发展路径表明,汽车产业的国际化路径都是以优质产品铺路,复以良好的保障,赢得当地的口碑之后再生产。近年来中国汽车的国际化路径让我们尝到高利润的甜头,但是也有盲目扩展的苦头。我们应该有规划、有节奏、有步骤,有规划是指我们的总体扩张之路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根据不同的国情设计不同的投资计划,在进入新的国家之前能否考虑中国兄弟品牌的情况。有步骤,是指在走出去过程中不断优化调整策略,以完美的执行达成目标,以微观赢宏观,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实现市场和口碑的双赢。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带来了稀罕的昌盛,今天的“一带一路”让我们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一带一路”大道把长安、长城、吉利、比亚迪、传祺等等璀璨的中国明星们推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