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庞庆华:4S店还是主流 后市场或破万亿

2015年06月09日 22:02: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在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

庞庆华:大家好!有幸在重庆和大家见面。在这个无论是汽车生产厂家,还是汽车经销商在一个继续变革的时代,给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行业都带来了一个变革的思考。

在这里主要是针对本公司或者说对于我们本行业,在这个变革的,经销商下一步往哪里卖,我做了一些思考,不妥之处请各位专家、朋友们提出宝贵意见。

第一个汽车后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在重点增加,也不断刺激着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化和高速增长。应该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2.64亿辆,家庭汽车1.3亿辆,应该说汽车后市场的年营业收入规模是非常客观的,应该说在同比增长30%以上。

中国汽车市场也日渐成熟,对于后市场的需求也进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应该说,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增速会超过30%。2018年以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这么大的一个市场,应该说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都知道一辆新车买完以后就伴随着不断地保养。车辆的保养花费以及对后市场的个性化,比如私密性和自由度的追求,应该说都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目前的汽车租赁、融资租赁、汽车用品、汽车车载信息、汽车文化,应该说还都有巨大的空间,尤其是跟欧美比更是有巨大的空间。我们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单一的4S店模式被打破,4S店单一模式打破以后又派生了大量的创新售后服务。

目前,新旧服务体系交替,传统与创新并存。由原来单一4S店售后服务模式向多元化服务转变,用户选择多样化,由原来的单一4S店或路边店,现在包括像上门服务、社区服务等转化。

互联网+或+互联网运用非常广泛,网上入会、网上预约服务、网上培训、网上收费等等都在整个售后里面板块全部展开。

新兴服务业态迅速兴起,金融渗透率更加广泛、更加自主。保险、保费更加弹性和更加市场化。汽车代驾、汽车专车、汽车租赁、分时租赁等五花八门,尤其是分时租赁,我个人看法是下一个要兴起的就是分时租赁,而且是以电动车为主导。

汽车改装业更加发达,个性化追求、自主性需求越来越多,人们对新材料、新配置、越野、运动、附加产品越来越重视。国家验车时间拉长,对改装的诉求人们越来越在探索,所以这一块我相信很多车都会有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配置。

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商机,应该说市场活跃程度和融资规模都超过了一个制高点。另一方面,现有目前还不够形成品牌优势的修理厂、路边店等等,应该说从4S店来看也处在非常艰难的时期。因为在新老交替的时候,可能我们的利润也在大量地下浮,流失率也在增加。拿去年为例,去年在我们集团公司推出双保卡,奔驰大区就提出来我们不执行这个。我说,为什么不执行呢?他说,我们没有流失,今年就不说了,今年都老实了,头也低下来。奔驰也照样会有流失率。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客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

作为我们渠道经销商应该充分认识到要怎么样去创新,要快速拥抱这种变革。随着整车市场发展进入新常态,汽车保有量屡创新高,汽车后市场也真正进入了高增长时期,应该说是商机无限 。

包括国家各部委的政策、调整,我认为要想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就得紧跟形势,要加强模式创新。

汽车经销商要想做好,应该说我认为不管你出现多少烧钱的公司,比如说上门保养、快速钣金,社区小区、路边店等等共存。其实真正的4S店,经销商才是主流。我依然坚信4S店才是发展汽车后市场的主力军。因为只要解放了思想、转变了原来陈旧、传统的观念,稍微一做就能够把客户夺过来。因为在这儿买的车,知道哪个店的就放心。如果是外面的店,他就会问机油从哪儿来的,你这个收费是不是合理。4S店贵点也认可,外面的可能便宜,也担心是不是里面有什么其他行为,大家就会有怀疑。我认为4S店仍然是主力军。

这些行业的兴起,互相促进,互相发展,但是不能取代4S店、经销商。经销商拥有庞大的销售、维修、服务等专业人才队伍,具备打造全新的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的优势,应该说对后市场的崛起起到了重要作用,应该说相对有优势。

从我们集团来看,我们是在2012年10月份开始集团公司提出了四句话,拉开了转型创新的序幕。当时四句话是“解放思想、创新经营、指标分解(任务分解)、奖惩到位”。那个时候有七项增值服务推出,其中包括金融保险、会员延保、二手车,包括配件和精品七项。在七项里面,今年又不断推出新的打法,比如说最近上线的上门预约保养,包括金融的追贷,就是从我这儿买过的车,使原来的发票、原来的车辆手续去抵押,然后再加一个担保,我就当是放款。

保险也大胆突破,我们和一家保险公司合作,率先提出来保险三年保,只要无出险保费五折,在车上反响非常大。应该说庞大又推出了板喷、快修的流水线,并且提出口号快修30分钟,超时我买单。

互联网+或+互联网的方式也不断在进取,应该说庞大在积极地转型、探索后市场的盈利空间和提供优质服务。

过去的十多年,单一的4S店模式剥夺了经销商品牌建立的可能,因为那时候是不允许的。国家的新政策给我们经销商转型创新、自主经营的机会,建立自己的服务品牌时代已经来临。品牌建立才能让客户得到实惠与信心,服务才能更加完善,经销商与客户之间才能更加和谐和完美。我们就立志庞大集团要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服务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