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何马克:关键是要小数据 不是大数据

2015年06月10日 12:47:5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领导人何马克在分论坛的演讲实录。

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领导人、合伙人何马克

何马克: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来谈一下大的趋势,那就是大数据可能是这些大的趋势的驱动因素,也会给我们带来解决方案。刚才我们讲的很有意思,也知道合作是非常重要,数据可以更好地帮我们了解产品。我们看一下市场的动态,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谈到年轻一代,在中国有3亿年轻人,他们都有购买汽车的计划。我们注意到有一些潜在的消费者在全世界,很显然在3亿年轻人他们有未来购买汽车的潜力,如何来驱动未来的企业,比如说长安从这样的意向当中受益。长安也面临着非常好的前景,还有人为什么不愿意购买汽车呢,他的支付能力,中国现在在交通的模型方面是非常的成熟。你们可以很好地部署交通方式,比如说在这个汽车的使用方面,不仅是汽车还有数据的模式。

你如何体现这样的品牌,你的购买汽车循环怎么样,周期怎么样,对我们年轻一代非常重要,比汽车本身的性能还重要。如何来提高这样的用户体验,帮助年轻人选择汽车是非常重要的。

在中国,还希望关系到互联的问题。年轻一代跟其他一代并没有区别,对于我自己我也喜欢用不同的应用,年轻一代和其他一代并没有任何区别。在中你可以看到很多的用户,他们愿意使用移动互联网,或者使用手机进行交流,昨天我们也讲到我们有BAT进入了传统的供应链,从内部的角度讲,整车厂他们可能不知道到底应该在哪里进行做广告,怎么样来接触客户,怎么样传递出每个用户所想要的那些信息,如果我们看一下整个周期的话,在这里有不同的信息孤岛,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功能,不同的信息孤岛,都存在孤岛。比如说我们的营销部门,还有经销商,他们都是独立的,在中国我们的经销商完全不同,在国外只有40%的消费者他们对经销商的体验是感兴趣的,愿意从经销商那购买。但是在中国可能这个数值会达到60%,中国经销商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怎么样传递这样的信息呢?特别是对于想要购买车的消费者来说,他们从不同的渠道商上买车的话,我们怎么样传递经销商的信息呢?对我们来说我们在这个领域也做了很多的项目,我们做了很多关于客户分析方面的项目,包括大数据,包括小数据,更多是关于思维方式的改变。到底哪些数据是消费者更为关注的,不同的数据用于不同的领域。有一些领域可以用在销售方面,有一些用在别的方面。

同时在车里有不同的联网的设备,我们怎么样协调这些信息,你要收集的是哪些数据,怎么样反映以及怎么获取这些数据的价值,否则的话大数据价值没充分地挖掘出来。更多的是小数据,不仅仅是单纯的大数据,大数据就像个房子一样可以提高客户的体验,在左边是客户的观点,你要知道客户需要的是什么,如果你去淘宝他们知道你,而且汽车之家也是如此,他们会收集到关于客户购买的行为,卖给整车厂,实际上这些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他们进行分析的话,我们可以进行精准的销售,不仅仅是经销商有这样的渠道,实际上很多的媒体,还有微信、微博等等都可以反映出这个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通过这样的一些信息,你可以知道这个客户,你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偏好给他推送他喜欢的的品牌车辆。

我们也会讲数字营销,我们会利用用户的行为与实际的购买联系在一起,或者通过消费者用手机,利用移动互联网上网所留下的信息来向用户进行推送,大数据不仅仅是买卖或者是销售,理想的就是大数据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他的一个要求是什么?可以激发一个购买的行为。

我们知道有很多的成功厂商,他们会根据大数据向消费者来推送一些消费者非常感兴趣的一些汽车广告等等。我们有很多的投资,很多的产品,我们有很多关于未来的功能。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如果是你的这些设计,不能够很好地反映客户的需求,你未来的这些投资就会浪费掉。可以说在这个车里面,比如说像长安,我们车里面有GPS和百度地图联系在一起,现在你的车可以成为你的朋友,会帮你避免一些问题,比如说如果超速的话,会有系统提醒你,它快了要求你减速,或者有的时候你在转弯的时候,它也会提醒你进行调整。

也会帮助你来调整一些压力等等,这些都是一种个性化的数字化的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我们也可以为车辆里面增加更多的功能。这个图片也给大家展示了,现在存在很多无效性,特别是整车厂内部的不同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可能效率不够高,对于整车厂来说你需要知道用户他的整个购买经历是什么,他决定购买一辆车之前,整个的经历是什么,思维的历程是什么。但是通过大数据我们就可以了解到这一点,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客户他的心路历程是什么,然后才会决定是否要购买一个车。

现在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希望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他们也希望购买的这个车辆也可以体现这一点,他们需要的是个性化。

关键就是要小数据,而不是大数据,不是说所有的数据收集过来,要有针对性的小数据。90%的整车厂他们不太了解用户真正的需求,并不像互联网一样那么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可以利用数据更好地了解消费者的一个需求。

同时我们要有自己的一个愿景,开始去做,然后不断地升级,在机构内服要劝说你们不同的人利用大数据来进行销售。

第三建立相应的技术,建立相应的流程,组织相应的人员来具备这样的一个分析能力。

第四要与其他的合作伙伴一起来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可以说互联网公司有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接触用户,充分地利用互联网来跟踪用户,增加它对我们品牌的粘度,最终让他来购买我们的产品。在互联网+的时代之下我们应该学会到底怎么来利用互联网+所带来的机会这个路线图是什么呢?我们首先要从基本的情况开始,更多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来接触你的客户,要从过去传统的那种接触客户的方式,跳出来,运用大数据来了解客户的一些需求。

同时,我们也知道,大数据可以体现在各个方面,我们也可以知道消费者他平时的一些出行习惯,等等。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