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大众-桑塔纳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超级电池"将问世 电动车续航翻倍

2015年06月30日 09:58:17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石劼

据海外媒体最新消息,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日前透露,公司正在开发“超级电池”(Super-battery),可大幅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当下接近在新电池技术上取得突破。

大众超级电池呼之欲出

文德恩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正在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研发一款超级电池,新电池价格更低,体积更小,动力更强劲。一款电动版大众品牌车型(在搭载超级电池后)纯电动续航里程有望达到300公里(186英里)。这将是电动车(性能)质的飞跃。”

作为对比,美国环保署EPA规定e-高尔夫纯电动车平均续航里程应达到83英里(约合133公里)。这意味着倘若大众“超级电池”性能如期,电动车续航里程将达到EPA对高尔夫电动车要求的2.26倍。虽然300公里续航里程仍然不能和特斯拉Model S的265英里相比,但大众将推出的是更具备价格可承受性的电动车,例如下一代e-Golf。因而在推广普及电动车方面比Model S意义更大。

在过去的18个月里,大众汽车集团投放了三款电动车,包括e-Up、e-Golf(高尔夫)纯电动车和Golf GTE。但大众仍然对开发纯电动车抱持慎重态度。

由于电池在能量密度上远不能同内燃机相比,因此续航里程长期以来是电动车最大软肋之一。许多国家出台的新规定中,只有电动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一定水平,方能享受补贴优惠政策。

今年第二季度,大众曾表示将于2015年7月份之前公布其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选择方案,正在研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单技术,能量密度可达到当前电池的5倍之多。

轮廓初显

那么,大众将采用何种技术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并且显著改善电动车续航里程?目前焦点主要聚集在现有锂离子电池升级版解决方案,以及较新颖的固态电池技术两个方向。

有观点猜测大众未来将转向固态电池(尚未确认是否固态锂电池)。2014年第三季度,大众曾经表示看好固态电池前景,并入股研发固态电池的创业公司QuantumScape,股比5%。固态电池在储能方面相对传统锂电池存在优势,另外还具有阻燃能力强等优点,安全性能更强。

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去年11月曾表示:“我认为固态电池技术应用潜力巨大,应用该技术很有可能将电动车续航里程提升至700公里。”

除了性能,电池造价也将是突破的重点。当下电动车售价不菲,很大原因是由于电池组成本居高。

大众汽车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诺萨(Heinz-Jakob Neusser)向媒体透露,公司未来所有的电气化车辆可能转向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设计。虽然电池车型号规格各异,但统一的电池单元可以采用不同的封装数量与方式,满足各类需求。集团的目标是通过简化电池单元设计降低电池成本66%。

诺萨在圆桌会议上称:“我们清晰地认识到集团需要通用化电池单元,这意味着集团内的每款产品、每个品牌都采用相同的电池单元,否则我们无法在开发过程中实现协同效应。”但诺萨没有给出具体的路线切换时间节点。

一位发言人表示,单一的电池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大众位于德国Braunschweig的电池模块组装厂产能,甚至可以由不同的电池供应商采用统一的电池单元设计。

当下,大众汽车采用了多种锂离子电池单元。例如松下为e-高尔夫、高尔夫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A3电动车供应电池,三星则为帕萨特GTE、奥迪其他电动车供应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桑塔纳
桑塔纳
指导价:8.69-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69-11.18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