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租车司机“离职潮”凸显行业变局

2015年07月17日 09:44:32
分享到: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杨守玲

随着Uber、神州、滴滴等专车软件进军出租车行业,出租车行业备受打击。在激烈的市场争夺之后,近日北京、上海等地区出现了出租车司机离职潮事件,上海地区大众、强生、海博等出租车公司多次发布招聘启事,缓解此次离职潮给企业带来的影响。

就此事,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状况对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公司不能确定出租车司机们如果继续离职是否会给公司造成更大的影响。出租车司机离职的主要原因是专车软件触及到出租车司机们的底线,目前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每月平均收入的下降幅度将超过原本的10%,利润率也在持续下降,详细数据还在进一步统计中”。至于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补贴方面,多数出租车公司均表示只能按照原本的行业制度、行业法规和行业政策继续执行出租车司机补贴标准。

出租车和专车的大战中,专车软件来势汹汹,优惠奖励大手笔,出租车面临着顾客流失惨重的局面。一位乘客向记者表示,“现在之所以更倾向于选择专车,是因为专车司机开车更稳,车内环境更干净卫生,服务更周到贴心人性化,车内还会配备湿巾、矿泉水、充电器、雨伞等设备,APP预约专车也很方便,所以哪怕车费贵点也愿意选择专车”。出租车之所以相比专车更不容易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正是因为出租车自身服务品质相比专车还比较低,已经不能满足大众越来越高的需求欲望。

据调查,出租车司机离职后分别从事不同岗位的工作,也有部分司机转而从事专车司机。但不光专车与出租车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专车行业内部竞争的激烈程度也越来越高。

据一位专车司机李先生表示,“专车司机的收入虽然确实比出租车司机高,但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高,大部分的收入靠奖励,再加上专车软件给的补贴系数越来越低”。李先生还说,“现在抢单越来越不容易了,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每天很容易接到3-4单,现在每天能接到2-3单就很不错了,每次听到抢单提示铃声时,再打开手机时大部分单子就已经被人抢走。”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同行业的竞争或者平台用户的流失,而是刷单软件的不良竞争,部分司机使用刷单软件进行违规操作,使许多司机接不到单或者接到的单越来越少。刷单软件的功能类似于网购中的秒杀软件一样,能够很快抢到单子。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出租车行业内部是否会做出相应调整呢?当问到北京是否也会像上海那样下调出租车行业的承包指标(俗称“份子钱”)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上海之前的承包指标高出北京约2000-3000,作出下调的举动很容易理解,而目前北京的管理费用本身就已经比较低了,想要再下调可能会比较难。

调整提高补贴金额和减少份子钱等虽然作为一种有效的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租车行业的波动,减少离职潮事件的发生,但是要想更好地解决此事,也还需要出租车公司和司机们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车辆的硬件设施条件,增强自身竞争实力,让大众愿意重新选择乘坐出租车。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尽管出租车司机的工资收入减少,公司和司机们不但不会因此降低服务水平,反而会继续坚守好阵地,坚持提升自身服务品质,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大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