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州的哥收入减半 出租车公司减租留人

2015年07月17日 10:14:36
分享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马化展

“都下午两点多了,我得赶紧出车赚点钱去”,7月13日,的哥李实(化名)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受专车市场的冲击,他们的生意每况愈下。

李实服务于广州新东方出租车公司。他告诉记者,去年辛辛苦苦地工作,每月实际到手的工资有6000多;上个月,他的收入只有3000元。面对这一局面,李实和他的工友纷纷与公司解约或争取申请减租。

面临出租车司机的不断离职和“休工”,这个月,广州一些出租车公司开始回应司机们的诉求,以“奖励”和“减租”的名义把钱补贴给还在出车的的哥 们,新东方公司7月和8月将给每车发放(每车有两名司机)600元的“加汽卡”。天湖、广交、龙的、广骏等出租车公司也出台了类似政策。有的哥向记者表 示,这点钱对他们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希望企业有更大力度的帮扶行动。

的哥工资半年减半

“去年,我拿到手的工资有6000多元,今年1到3月是4500元左右,4月差不多有4000元,5月、6月则降到了仅3000元”,李实向记者亮出他的工资单。他说,一切的变化都发生在专车出现之后。他预计,7月薪酬会进一步缩水。

这绝非个案。最近几个月,广州市民也都感受到了打车市场的变化:路边招手的少了,有时出租车司机会主动凑过来按一声喇叭,却得不到任何回应。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个低头族正在打开手机上的专车软件用以叫车。

愈发糟糕的生意让众多的哥萌生了退意,相继离职的越来越多。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仍坚守下来的司机主要有几类人:一是还在观望中的,希望出租 车行业改革带来生机;二是难以解约的,走了就拿不到押金;三是已习惯了做这一行业的,对互联网并不熟悉;四是快退休的,反正不会做太久……而留下来的许多 人,近期正在向公司争取减租。

的哥获得“加汽”补贴

李实最近不断鼓动同伴们一起到单位争取解约或减租。解约的愿望没能实现,但减租的申请终于得到了些许回应。近日,新东方出租车公司告知司机 们,7月和8月将实施临时性减租政策——发放联新气站“加气卡”,具体标准为常规车、限时车每车每月600元加气卡,高峰车则为400元,单班车则为 300元。公司表示,政策不包括中途离职者。

记者了解到,近期很多公司都陆续开始以奖励名义减租,其中既有国营企业也有私营企业。天湖公司7月1日开始减租,是最早行动的公司,他们的标准 为常规车和限时车每车每月1000元。广州交通集团出租车公司计划下半年,每月每车补贴油料费600元。广骏出租车公司也将于7月实行相同数额的减租。振 中活通公司的哥王师傅表示,公司让他们下周去开会,很可能会商讨相关事宜。

的哥说太少企业表示难

尽管公司做出了让步,但李实表示,这点全实在是杯水车薪。王师傅也透露,近段时间,对于打算离职的司机,公司负责人在努力做工作,苦口婆心地劝他们留下来。王师傅告诉记者:“我也想继续在这个行业干下去,但得先让我们活下来啊!”

前段时间一直处于观望中的李实,近来离开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他表示,之所以想离开,无非是因为到手的钱越来越少。但如果企业愿意在这时候出来与他们共渡难关,他们中的一些人或许会留下来,等待转机的出现。

出租车公司的日子和的哥们一样艰难。一位广骏出租车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现在出租车行业确实很困难,这也是公司以减租形式帮扶司机的原因。而对于 司机们提出的要求,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有几千名的哥,以半年减租数额计算,金额就达上千万元。他还表示,因为这个变动,公司其 他一些岗位的员工已开始降薪,“走一步算一步吧,看明年会不会有好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