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交管局解读单双号限行 电动车不受限

2015年08月04日 10:15:13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郭超 马力 信娜

8月20日至9月3日这15天,全市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昨日,北京市发布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单双号限行期间,公车全天停驶80%。此外,纯电动小客车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

双号机动车多限行一天

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将于9月3日在北京举行。为保障空气质量,北京市制定了相关方案,将机动车污染排放等作为主要污染控制对象。

根据限行通告,8月20日至9月3日,全市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实行单双号限行的措施,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单号为1、3、5、7、9,双号为2、4、6、8、0),“二〇〇二”式号牌机动车按双号管理。同时,暂停实施尾号轮换限行措施。

限行具体时间为每天3时至24时。另外,限行15天内,双号机动车限行多一天。9月3日虽然放假,但仍需单双号限行。

进京的外省区市机动车除了要遵守单双号限行措施,每天7时至9时、17时至20时,还禁止在北京市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行驶。

公车全天停驶80%

通告称,实施单双号限行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市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机动车全天停驶8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辆、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辆、危险化学品(含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持有黄色环保标志及悬挂试验车号牌的车辆,全天禁止在北京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货运机动车和专项作业车,每天6时至24时禁止在六环路以内道路(含六环路)行驶。

同时,9类机动车不受单双号行驶措施限制,包括公交车、警车以及纯电动小客车等。

- 解读

9月4日因放假不再实行“单双号”

8月20日至9月3日共限行15天里,单号限行7天,双号限行8天,其中31日和1日连续两天单号出行。为何此次双号限行多一天,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限行至9月4日,那单双号限行日数一样。但是,考虑到4日已经放假而非工作日,预计机动车数量相对较少,为了让更多老百姓方便出行,所以不再实行单双号限行,也希望得到双号车主的理解。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通告执行期间,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特别是对违反通告规定的车辆,要严格管理,违法行为依法处罚。除了民警在路面加强现场执法,还将依托全市主要道路上设置的违法监测和市民监控系统,加大对违法车辆的实时监控,并且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在通告执行期间,还将联合周边省市执法部门,在各主要进京道路上,设置宣传检查站,加强通告的宣传,劝反禁限的车辆。

提前限行可减少污染物累积

环保专家彭应登表示,概括而言,9月初气象扩散条件属于中等,不过,此时重污染天中的静稳天气不会频繁出现。

他说,9月份属于夏季向初秋转换的过渡期,此时,比夏季的扩散条件稍微差一些,但是比容易出现静稳天气的秋季又稍好。按照以往,9月初天气秋高气爽;9月底进入深秋,湿度较大,逆温多。不过即使在夏天,有时候也会出现不利于扩散的气象条件。

提前采取限行等措施会起到多大作用?彭应登说,一般而言,7天是一个天气过程,而污染物的累积也需要一个过程。提前采取措施,可以减少污染物的累积量。所以,一般提前采取措施,都会大于7天,此次提前了十余天,涵盖了多于一个的天气过程。

他表示,通过以往判断,9月初的天气形势一般比较乐观,为了保守起见,还是要采取措施,尤其是农村地区散烧秸秆等无组织的散烧源。

交通保障

公交

限行期间每天提高2%运力 公交部门将在8月20日至9月2日工作日单双号限行期间,计划日运营车次达16万余次,提高2%公交运力,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行车计划,满足乘客重大活动期间上下班出行需求。

地铁

停运封站信息提前5天发布 地铁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地铁运力配备,在重点骨干线路每个车辆段和库线安排3组预备车辆,做好随时上线运行的准备。9月3日至9月5日放假期间,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加开临时客车,确保大客流快速、有序疏散。

此外,根据公安部门要求,制定相关运营线路、车站临时停运和封站措施,并提前5天向社会发布停运和封站信息。遇大客流冲击时,适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必要时采取“节点控制、区域联动”的路网限流措施。一旦发生客流激增、人员拥挤等情况,及时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

出租车

大阅兵期间出车率不低于80% 据了解,此次活动期间,各辖区运管部门将对出租汽车企业进行宣传动员,要求企业对驾驶员进行培训教育,加强对运营车辆的检查,确保车辆机械技术性能、设备设施完好,动员驾驶员在世锦赛及大阅兵期间坚持出车,保证出车率不低于80%。

小贴士1

单日单号行、双日双号行 人们习惯说“哪个号哪天限”实际上是“哪个号哪天行”。请记住:单双号限行的意思是“单日单号、双日双号行驶”,别弄错哦。

小贴士2

京郊游要么当日回,要么住两晚 由于北京单双号限行规定,小伙伴儿们若假期或周末自驾京郊旅游,要么当日去当日回,要么在当地住两晚,否则无法避免限行规定。

小贴士3

出行避开大型活动 据介绍,阅兵部队合练预演和9月3日上午正式阅兵式期间,对途经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公交线路采取暂时停运措施,受阅部队进出城大街及相关公交线路拟采取分阶段暂时停运、绕行甩站等相关工作措施。

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举办。建议市民出行避开天坛、故宫、前门、鸟巢等赛事途经地点。

- 追问

若“闯限行”将如何处罚?

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8月20日到9月3日,北京行政区内采取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的措施,在此期间,对违反通告限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北京交管部门将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办法第91条第4项规定处以100罚款;对于违反禁令标志、或者既违反禁令标志也违反单双号通行规定的,依据北京市实施办法第91条第3项规定处以100元罚款并计3分。

罚款100元能管一天吗?

部分司机抱有“100元管一天”的想法。市交管局表示,此类情况可能会面临二次处罚。“电子眼”对于“闯限”行为会进行连续拍摄,间隔期为3小时。在这个间隔期之后,“闯限”司机再次驾车出现,会被第二次拍摄,就需要车主再次为罚单买单。此外,若有司机对车牌做“手脚”,将按照“涉牌”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单双号限行哪天会更堵?

有交管部门统计,双号的尾号中,虽然尾号是“4”的机动车数量不多,但是尾号含“6”和“8”的车辆较多,因此双号日子车辆略多。此前APEC和奥运会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期间,从路面上看,也是双号日子车辆略多一些。

8月10日起停办进京证?

此前有消息称,自8月10日起,北京将暂停办理进京证。昨日,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关于外地车进京的问题,将严格按照此次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通告执行,关于“8月10日起暂停办理进京证”的说法,“这个信息没有听到,也没有这样的考虑。”

一家多车能否更换车牌?

市民疑问,在单双号限行期间,如果一个家庭多车均为单号或双号,是否可以临时更换车牌?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不符合2012年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登记规定决定中变更号牌的相关规定,所以在这次通告执行期间,不予进行号牌变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