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克昂科威出口美国 冬日艳阳下的微寒

2015年12月28日 09:18: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12月27日的烟台港,北风凛冽,锣鼓喧天,在嘹亮的汽笛奏鸣之后,别克昂科威列着整齐的队伍开上了停靠在码头的远洋货轮,正式发往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几十家媒体围观了这一“盛事”,并对此表示不同程度的乐观。对于凤凰汽车来说,心情就跟当时烟台港的天气一样,一面是阳光普照,一面是微雪寒风。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告诉媒体,本次出口北美的别克昂科威搭载2.0T SI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6速DSS智能启停变速箱及全路况智能四驱系统。至于出口的数量,他没有回答。上汽通用公关部门则称,具体出口数字目前还未确定,需要根据定单进行生产,产能是可以调节的。对出口量的预期,官方非常谨慎地避而不谈。据悉,目前昂科威国内的单月销量可达1.9万辆。

舆论把话题谨慎的限定在“中国制造”上,因为众所周知,别克昂科威虽然诞生在上汽通用,但其研发依然是通用总部主导完成,泛亚技术中心只是部分参与。

是的,这不是一辆中国车,这是一辆合资车,在烟台的上汽通用东岳北厂生产。虽然不少爱国人士坚持认为,只有我们自己的车出口美国才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终极胜利,但是出口合资车就不光荣么?就不好意思说么?

在此次昂科威出口北美之前,上汽通用旗下雪佛兰赛欧已经出口南美、中东;今年5月份,在中国生产制造的沃尔沃S60也实现了出口美国;早在2011年,北京奔驰生产制造的加长E级车也曾出口至南美市场。就像媒体所说,合资车出口至少证明中国制造在汽车领域能够拿得出手了。

当天,凤凰汽车参观了昂科威的诞生地——上汽通用东岳北厂,有两点印象深刻,一个是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很多环节的自动化率已经达到90%以上,甚至有部分产线已经完全自动化。

另一点是北厂总装车间的主任竟然是一位年轻的女性,说了一口不错的英文。据她所说,东岳工厂的先进程度在通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东岳基地也是通用全球首家获得BIQ(Built in Quality)最高等级认证的整车厂,率先应用的新材料、新工艺,如LASD液态隔音垫、激光钎焊、Arplas焊、SPR自冲铆、高强度轻量化铝前盖板工艺等。

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提升是否意味着中国汽车出口将成为未来的大趋势?很遗憾,在凤凰汽车看来阻力还是很多。

首先,针对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出口近两年遭遇滑铁卢。据中国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0月份汽车出口共计647229辆,同比下降15.8%。

其次,诸如昂科威的合资车出口也难以发展成为大趋势。中国制造在水平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大规模提升,也就意味着Made in China摆脱低质的代价可能是失去低价优势。另外,发达国家的工会和政府都不鼓励这种流失劳动岗位的模式。据悉,此次昂科威出口获批之前,通用曾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签订为期4年的新劳动合同。

而昂科威出口则是基于一定环境和特定背景。昂科威出口可以完善别克北美市场SUV车型不完善的产品阵营,填补昂科雷昂科拉之间的空白。上汽通用表示:昂科威将在别克SUV产品阵营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别克在北美的销量中有60%来自于SUV产品。

在此次正式出口之前,昂科威已经在美国进行了大量的路试,以满足当地的法规要求,“出口版本的昂科威与国内版本相比,只是在一些细微配置上有所变动,譬如车窗玻璃根据消费者的不同偏好有所调整,车灯以及轮胎根据当地法规有微调。其余基本配置和国内销售版本没有区别,这表明我们的制造工艺已经完全符合美国市场要求,这也是对中国制造以及质量体系的认可。” 上海通用汽车公共事务及传播总监马天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昂科威
昂科威
指导价:18.99-27.99万元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27.99
中型SUV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