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拟把“尾号限行”上升到立法层面!

2016年01月26日 11:19:19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现行的机动车五日制尾号限行措施,今年有望通过人大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昨天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审议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今年有望制定出台。

根据报告,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拟安排审议10项法规草案。其中,为缓解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去年底召开的北京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就曾明确提出,2016年要坚决打好治理交通拥堵攻坚战,在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上做足文章,需要重点突破的问题将尽快拿出可行方案。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李小娟介绍,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的规定,目前考虑涉及的主要内容是已经实施多年的机动车五日制尾号限行,此前外界关注的征收拥堵费等问题,暂没有纳入此次立法考虑。不过,在讨论过程中,也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北京已经实施数年的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目前还属于政府的临时措施,一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纳入立法,就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将机动车限行固化下来。

李小娟说,城市治理和管理不只是政府的事情,公众也不只是被管制的对象。为了让城市运转得更好,公众应该是参与者。研究制定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规定的过程,将是一次汇集群众意愿、追求全社会最大共识的过程。为了城市交通更有效地运行,公众适当降低一下自己的机动车使用强度,为的是保证大家都能拥有一个比较顺畅的交通环境。“老百姓财产的使用权利是法律赋予的,只有老百姓自己能限制,但有时老百姓为了自己的权利得到更好的行使,也需要让渡一部分权利,这个让渡过程就是一个立法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