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赵福全对话陆群:“新晋老兵”的契机与路径

2016年05月02日 16:33: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在打造前途汽车的过程中,您觉得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是资金问题?是人才问题?还是如何让前途汽车稳扎稳打地顺利投产,继而在市场上打开局面?

陆群:对于我们来说,设计车和制造车很难,但还是有经验可循的,真正的难点在于销售车和树立品牌。我们想要打造一个自主的、高端的、新能源的汽车品牌,这个目标的实现面临着销售和市场的压力。而在这种压力背后,其实最根本的挑战是理念上的挑战,包括我们自身的理念、合作伙伴的理念、调动资源的理念,也包括消费者、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很多相关协作方的理念。当然,我们在努力引导这个理念,尽量说服各相关方,包括消费者在内,来接受我们打造品牌的理念。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是走在前面的,不过我觉得这仍然是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地方。

实际上,刚才说的技术问题通过花时间、花钱都是可以解决的,资金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因为如果你所做的车是实实在在的,而且有持续的成果或者进步呈现出来,资本方是看得到的。

赵福全:做一款优秀的产品确实很难,但是要得到市场的认可,产品推出之后要让消费者愿意买单而且持续买单,这个挑战和难度更大得多。刚才您讲到自己也有互联网的优势,比如更加开放的思维,同时也没有历史的包袱,但是毕竟您是传统汽车行业出身,是不是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传统企业的惯性?比如在销售体系建设方面,传统的4S店模式未来或许不再是汽车销售网络的主流了,也可能要采取类似特斯拉的直销模式,我想听听您在这方面打算怎么做?您觉得应该怎样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把产品快速、便捷地推向市场,同时又建立起前途汽车的品牌呢?

陆群:我觉得一定是几个要素的结合。第一,一定要和用户面对面的交流。什么是体验?什么是感知?归根结底是用户情感的体现,这种情感必须面对面才能深入地理解,这不是在线交流能够取代的。

赵福全:这不是回到常规了吗?

陆群:我是说一定要有这个要素,不是说不用在线方式。实际上第二点,我恰恰认为一定要利用互联网渠道,例如电商模式。

其实我们如果拥有这样的体验中心和互联网的电商模式,就不会去建4S店。4S店是什么?4S店很大程度上是传统汽车企业生产的库存,资金的蓄水池,当然也提供了售后服务的保障,这就是传统4S店。我们要把4S店的功能拆分开来,弄清楚在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时候哪些功能仍然是必要的,比如售后服务、修车保障。而又有哪些功能不是必要的,比如说正常的保养,因为电动车和汽油车的保养频次差不多是10倍的关系,如果汽油车5000公里做一次保养,那么电动车可能50000公里做一次保养就可以了。而且未来制造系统会越来越柔性,因此就没有必要再向4S店压库存,让4S店成为产量的蓄水池了。另外,在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时,由于用户体验要求的提高,可能还会有一些新的功能需要赋予给4S店,比如软件在线升级等。所以与重新定义产品同步,我们也需要重新定义4S店的功能。未来的4S店一定要有体验中心,而且这个体验中心不再只是为了卖车,不是用户在购车时来开一下、坐一下,而是要提供一种全生命周期的体验,用户只要成为我的车主,这里就永远是你的家。这个体验中心必须提供持续的服务,而且如我刚才讲的,这种服务必须是面对面的。

过去汽车企业非常看重销售环节,是因为这是产生利润的环节。而现在我们认为,销售不仅是产生利润的环节之一,更是持续提供用户服务的环节,而后者正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事情。所以这就不仅仅是4S店转型的问题,更是汽车企业重新定义自身的问题了。

赵福全:这里有一个核心的问题。未来的电动车可能所需服务会减少,比如机油不用换了;而且质量更可靠,维修保养频次降低了;还有很多服务可以在线解决。这样的话您讲到的持续服务具体是什么服务呢?升级软件不是在线的吗?软件要收费吗?如果不是这些服务,还能服务些什么?

陆群:过去用户把车买回去之后,与整车厂的连接就变得很弱了,基本不再联系了。

赵福全:是整车厂不愿意联系用户,抛弃了用户,还是用户已经不需要整车厂的服务了?

陆群:过去一旦把车钥匙交给用户,后面很大程度上就与用户失联了,不到几千公里回来保养时,可能都见不到用户和这台车了。因为不在线,整车厂想帮也帮不上忙。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车主在用车过程中的所有情况,整车厂通过互联网基本上都能了解,因此整车厂能够更懂车,也能更懂用户,所以就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性服务。

实际上,用户在乘车过程中,开车本身不是目的,顺利出行、达到目的地才是目的。在出行过程中,除了开车以外,其他乘客坐在车里可能无聊地玩手机,也可能打盹,除此之外还能做很多事情。我们为什么不能提供更好的体验?在整个用车期间都可以进行跟踪并提供服务,而且这种服务一定是多样化的、持续升级的,如果不能持续与用户互动的话,就无法提供最好的服务,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汽车网联化。

赵福全:这里又有一个新问题。在汽车整个生命周期里,原来所讲的服务不外乎车辆的维修和保养,而未来的服务则是要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提供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支持。但是在这些支持里面有多少是前途汽车自己能提供的?又有多少涉及到新的产业生态,甚至需要整个社会大环境来支持的?这个大环境能为前途汽车想要的服务做好相应准备吗?

陆群:我特别同意您刚才所讲的产业生态这个概念。一方面我们的品牌一定要给用户提供独一无二的体验,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整个汽车生命周期里所需求的支持,绝对不能局限于某一款车或者某一个品牌,否则就又封闭起来了。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车载互联网系统就是开放的,因为前途的车将来不能只和前途的车对话,我们希望和路上所有品牌的车都能对话,这才是最好的用户体验,才能提供最好的服务,所以一定要开放。当然,我们必须界定清楚哪些要严控,哪些要开放,哪些要共享,比如涉及安全、性能等的部分一定要严格管理起来,而能够开放和共享的部分,一定要和其它服务的提供商、其它品牌的汽车制造商,充分互动,有效分享,共同提供所有可能的用户服务。这绝对不是某一个品牌、某一家汽车公司自己就能够实现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在和很多企业共同合作的原因。

赵福全:产业生态应该包括整个用车的大环境。那么能不能再具体一点讲,从策划前途汽车未来商业模式的角度,您希望国家、行业给您提供什么支持?比如在大环境里面,需要有大数据平台和交互中心,而且应该独立于整车厂之外,同时也需要有智能交通的信息环境。这样的产业基础绝对不是一家企业,甚至不是一个行业能够做得到的。但是只有这样才能使A公司、B公司、C公司推出来的汽车产品能够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陆群:我们现在不苛求国家政策,我认为国家无论从法律还是从政策上,都很难做到一定就是最领先、最创新的,有时候就是要跟着产业的发展走,只要不成为阻碍就好。更主要的还是汽车企业本身,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进入者,无论是常规造车、还是互联网造车,无论是自己生产、还是找人代工,都没有关系,只要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大家就都是在做很有意义的尝试,就都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合作。

赵福全:条条大道通罗马,每一种尝试、每一份努力都不应该否定。

陆群:大家只要努力往前走,对于电动车和互联网汽车的发展就一定是有帮助的。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所有做电动车、互联网汽车的企业应该破除互为竞争对手的概念,我本人更愿意把他们称为同盟军。

现在经常有人说你必须和哪个企业竞争。外来者进入汽车行业是不是带来了竞争?我觉得不是这样的,尤其是做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都是新兴力量,所有这些努力都是积极的。也许有的路走得通,有的路走不通。即使最终没有走通,我认为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所以我把大家视为同盟军。而那些反对或者阻碍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人,我觉得他们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或许某种意义上并不存在绝对反对的声音,但是理念上的革新总是缓慢的。所以大家更应该一起来做,越开放、越平台化、越共享,就越有利于新型产业生态的发展,这才是互联网思维。总是防着别人,什么都自己做,只为形成自己的小圈子,我认为这不是互联网思维,甚至比传统还传统。

赵福全:最后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企业经营最终是要获利的,汽车是追求规模化的产业。您说的个性化以及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等等,可能只能针对某一个或者某一类用户,但是如果没有量、没有规模怎样降低成本呢?而且您也讲到前途汽车要做全新四大工艺的投入,此外供应商体系、研发能力也都要投入,最后新的销售网络也要投入,这么大的投入要如何实现回报呢?您对前途汽车盈利的时间表有怎样的展望?毕竟您也要面对股东和投资者很高的期待。

陆群:我们是有考虑的,我们打造前途汽车当然不能自娱自乐,只是干着过瘾,一定是有商业逻辑的,做企业就一定要赚钱,赚钱是做企业最大的道德。我们的第一款车会是一款定位比较高的跑车,但是后面的车型会是非常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虽然可能很“另类”,但应该是能上量的,而且即使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价格也是寻常百姓买得起的。到那个时候我们的销量就可以上去了,这样我们希望在2017年第二款车投产之后的一年,最多不超过两年,就开始盈利,而不是漫长的烧钱过程。

赵福全:时间过得很快,非常感谢陆总。您这么多年的积累是品牌的积累、经验的积累,也是资源的积累,现在您也聚拢来了很多和您有着同样梦想的人才,应该说你们的团队充满胆识,大家一起努力在搏一次发展的机会。最终您可能会很成功,即使不成功,也会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您也一定会收获良多,至少这一轮波澜壮阔的难得机遇,您参与了、实践了、也努力了。其实,成功无所谓大小,也永远没有封顶,只要成功进行了尝试就值得称道和祝贺。作为汽车人,我祝福您、支持您!

同时通过今天的交流,我感觉到您是冷静的,特别是在您的研发和制造过程中,将大量采用铝、碳纤维等材料,以及相应的工艺和设备,这就已经脱离了我们传统汽车业冲压、焊接、组装、涂装的常规过程,这些都是非常难得的。

如果我们要做个总结,我想说传统汽车产业的人也会给互联网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不能说传统汽车人就一定没有互联网思维,也不能说互联网人就一定不会是传统汽车业的思维方式。刚才我和李斌董事长交流,他就一再说自己对传统汽车有着很强的敬畏之心。其实,我们传统汽车业的人同样也应该对互联网抱有敬畏之心,最后两者整合在一起,道路就会越走越宽,事业也就会越来越成功。

最后利用这个机会,祝愿陆总在从汽车设计公司董事长向整车制造公司董事长转型的过程中,能够越走越好!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再次感谢陆总参与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栏目,谢谢!

陆群:谢谢赵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