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嘉旅

超低价好车团购

在诞生地发现高尔夫嘉旅秘密

2016年05月19日 09:47:5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小莎

凤凰汽车评论 5月18日,一汽大众在天津的生产基地(华北基地)破土动工——这是笔者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即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发现之旅”时得到的消息。消息来的理所应当,但由于笔者身临佛山这一“绿色”、“完美”工厂,并深入到生产线听工程师讲解和近距离感受先进的生产工艺、严谨的质保、精密的实验之后,突然对一汽大众的天津基地有了些许期待……

言归正传,本次的发现之旅究竟能发现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哪些秘密?凤凰汽车归结为以下几点:首先环境好,绿树荫荫,一派南国风景,二期项目的厂房也已经成型,预计2017年上半年即可投产;其次是绿色环保,这不仅体现在产品生产环节对污水废气进行绿色处理,在厂区建设的设计中也到处可见绿色素,比如厂区主干道边是太阳能路灯; 第三是真正的现代化生产,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极高,尤其是四大生产工序,诠释了真正的工业4.0;第四一汽大众对产品质量的细节要求非常严谨,甚至苛刻,比如车身的一些间隙和平度,工程们力求把产品做到与设计图纸上的数据微米不差,而这背后的质量成本付出,也不是一般汽车生产企业所能企及的。当然,毕竟一汽-大众华南基地是参考德国大众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及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进行规划、建设的,而且与长春基地一样,华南基地也设立了符合大众康采恩标准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通过培训,强化全员的质量意识,确保高品质的实现。

这只是对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的一个宏观的感受,如果具体到产品上,那就不得不提一汽大众高尔夫家族,尤其得讲一下刚刚上市不久的都市多功能两厢车全新高尔夫•嘉旅,因为佛山工厂是高尔夫家族的诞生地。全新高尔夫•嘉旅的诞生地究竟是什么样子?

“绿色工厂”、“完美工厂”

华南基地一直有着“绿色工厂”和“完美工厂”的称号。厂区优美的环境仅仅是“绿色工厂”的一方面而已。据介绍,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个获得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的工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将最大限度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华南基地的环保体现在很多方面。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涂装车间采用世界先进的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对于废水废气,一汽-大众也采用了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此外,车间建筑外墙采用了性能更好的三明治板,有利于保持车间内的恒温,减少空调能耗;基地内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带来了更多、更清洁的电能;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让基地的运营在细微之处也做到充分节能。

而“完美工厂”,则意味着华南基地是参考德国大众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及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进行整体规划,运用精益理念,在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

2013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一期占地100.3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目前年产能30万辆,生产一汽-大众基于MQB平台的最新产品。基地内合理分布着整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

图说:冲压仓库

其中,冲压车间具备铝件生产能力,可在5分钟内实现包括端拾器在内的全自动模具更换,整车间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

焊装车间拥有超过80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超过70%,6条主焊线更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率达到100%。焊装车间的生产节拍可以达到每分钟完成一辆车的车身,在极大地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德系高品质。

总装车间

总装车间的生产线采用先进的“h”型布局,让车间内的物流路径最优化;同时采用可升降电动自行吊具及电动可升降滑橇等多项领先技术,车间内还有物流超市,使得整个生产过程在严谨的安排下科学、有序、高效地进行。

以苛刻的标准对产品“找茬儿”

2013年底,一汽-大众在率先于长春基地建设了全球第三个、亚洲第一个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基地。这个基地的作用是面向一汽-大众全员,通过基础性的培训来提升基本的质量意识和敏感性。去年,一汽-大众在华南基地也建设了同样的质量基地,进一步扩大了质量基本技能培训的覆盖范围。

西方名言说:“魔鬼在细节中”,质量基地的课程就是这句话最生动的体现,深入浅出地展示出一汽-大众对产品细节的要求是多么严格。

像这样一块看起来普通的一块钢板,就是模拟车身表面的教具。乍看之下没有问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经过耐心细致地观察,却可以发现其中暗藏的质量缺陷,如坑包、划伤、脏点等等。

而看起来完好的车身,其钢板的缝隙、零部件的边角等细节之处同样也有着不少“魔鬼”。车身缝隙不足1毫米的误差,也许很难观察到,但运用专门的测量工具,却可以让这些缺陷无所遁形。

要准确识别出这些缺陷,不仅需要特殊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人本身的专注、细心、敏锐,以及对质量标准的坚持。可以说,质量基地就是培养每一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对高品质的追求中。

除了专门的“单项练习”,质量培训的重头戏就是对新下线的整车进行真正的质量检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全面运用之前练习过的种种方法,对眼前的新车进行“地毯式检查”。上下左右,从里到外,每一个角落都要经过反复观看、触摸,以确保没有一个缺陷漏网。这种近乎“找茬儿”的态度,并非不必要的吹毛求疵,而是一汽-大众对高品质的不懈追求。

“细节强迫症”造就高品质

“品质”一直是一汽-大众最好的名片,而质量保证部的指责就是守护“品质”。在长春、西南、华南三大基地,一汽-大众质保部都设立了多个实验室,对产品质量进行严格的监控。

一汽-大众对品质的要求可以说面面俱到,而且十分严格,对种种细节有着近乎“强迫症”一般的执着。以零部件尺寸为例,不同的零部件要组合成一辆整车,如果尺寸偏差过大、匹配出现问题,可能造成异响、零件磨损,进一步还会影响整车的功能等等。

因此,华南基地的测量间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一汽-大众对尺寸的要求精确到微米级别,比头发丝更细微的误差也不能接受。

此外,诸如材料实验室、整车气味舱、标准光源间等多个实验室会对金属、塑料、皮革等各种材质的强度、颜色、气味进行检查。例如,先进的整车气味舱,可以对车内多达300种以上的物质成分进行检验,而一汽-大众对异味和有害挥发性物质的检测和控制标准比目前的国标还更为严格。

先进的制造工艺,敏锐的质量意识,严谨的质保体系,这些幕后故事也许鲜为人知,但它们正是高尔夫家族高品质的坚实支柱。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这里既有科学的理性、严谨,也有绿色环保的责任意识,既有现代工业的精密、高效,也有自然环境的明朗清新。从这样的工厂诞生的高品质汽车,也会为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的驾乘乐趣和精彩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高尔夫·嘉旅
高尔夫·嘉旅
指导价:12.88-19.28万元
1.2T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88-19.28
紧凑型车
1.2T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