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八条”大限已至 二手车未现引爆点

2016年06月12日 09:34:06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洪杰

中国的新车销售,已经持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中国的二手车市场一直被忽略。优信集团CEO戴琨测算称,因二手车政策限制和流通的落后,导致2015年中国新车市场整整少卖了400万辆车。

从国际平均来看,消费者转换一辆车的平均周期是6年。2009年,我国新车销量是1364万辆,理论上讲到2015年应该有1364万辆二手车,但我国只卖出了941万辆二手车,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远未达到全球平均的置换时间,二手车的“残值”远没有被开发。

今年3月,“国八条”正式推出,到截止到“死期”5月31日,仅有少数城市将该政策“落地”。是什么阻碍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落地之后,二手车将迎来春天吗?诸多互联网平台布局二手车电商,谋局在何处?

二手车交易量是车市繁荣与否的另一块“晴雨表”。

在美国、日本、德国等汽车成熟市场,每年二手车的交易量远大于新车销售,但中国连续多年新车销售全球领先,但二手车交易却远远不及成熟市场。

5月31日,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最后期限”已过,真正取消二手车限迁的城市却寥寥无几。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八条”)出台,要求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9个城市外,全国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但据记者统计,目前正式宣布解除二手车限迁令的城市不到10座,虽然部分城市的二手车限迁标准有所放宽,但多数城市仍未解禁,限迁不仅影响了二手车本身的交易量,也对新车销售起到了一定的阻碍作用,二手车春天仍未到来。

政策松动

“国八条”规定,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办理迁入手续。

如今,该政策已颁布两月有余,取消限迁的最后期限已过数日,但目前真正落实这一政策的地方却寥寥无几。据记者了解,截至6月6日,全国对迁入机动车有排放限 制的299个城市中仅有伊犁、兰州、葫芦岛、玉林4个城市正式宣布解除二手车限迁令。辽宁抚顺、大连取消限迁的消息虽已放出,但记者并未找到官方依据。

虽然已有伊犁、兰州、葫芦岛、玉林等城市宣布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但整体形势并不乐观。除了大多数的城市尚未出台政策,保持观望以外,在官方发布取消限迁令 的4个城市中,只有伊犁、玉林明确规定了二手车的迁入排放标准,兰州、葫芦岛两城市均以“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和年检有 效”一句话含糊阐述迁入标准。

“在已经宣布取消限迁的城市中,确实存在着含糊阐述限迁标准的现象。政策的实施需要一步步实行,从地方表态到地方执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

随着“国八条”政策的推进,我国二手车六大区域的交易量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据乘联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中,西北区域二手车交易量由1月的4.86%稳步上升到7.28%,而2015年全年,该地区的交易量仅占全国交易量的5%。

“如果限迁取消,二手车的‘转籍’比例将大幅度提升。东部地区的二手车源比中西部优质。我们可以把东部的优质车源转移到中西部地区。”一位二手车交易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长久以来,二手车的“转籍”交易量并不高,相对于较为发达的东部城市,中西部城市对于优质二手车源的需求量高,但优质车源少,但限迁阻碍了优质车源的转移,而“国八条”政策实施之后,西部市场正成为诸多二手车市场瞄准的新目标。

门槛仍存

从目前来看,二手车市场虽有松动,却仍面临着一些必须克服的门槛。

二手车交易税费问题是制约其发展的问题之一。据悉二手车交易的过户费为0.5%,交易税为1.48%,增值税为2%。在现行税收政策下,二手车销售的平均利润仅为6%左右,经销企业收购和销售二手车的税收负担较重。

另一方面,税收与环保又是各地方政府考核政绩的重要指标,与新车相比较二手车迁入不仅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压力,贡献的税收也相对较低。

面 对市场参与者希望税收减少,政策制定者希望税收提高的这一矛盾局面,沈荣指出“作为我国重要的产业支柱之一,汽车市场的变动确实会影响地方政府的税收利 益。我们不排除存在着地方政府出于利益考虑延缓‘国八条’实施的可能,但随着政策的疏导,这一现象会逐渐消失。”

另外,华东、中南、华北三大区域又是二手车交易的主要分布区,在近几年的二手车市场交易中一直占据着70%左右的交易量份额。作为三大区域的二手车市场主力,隶属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的诸多城市不在解除限迁的名单之内。

“以上三个地区的交易量占据全国二手车交易量的50%以上,在它们不解限的情况下,二手车交易量要想在三到五年内取得明显突破还存在一定困难。”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对记者说。

除了市场、税收等方面的原因之外,低售价的自主品牌车辆也将成为限制二手车发展的原因之一。

从乘联会发布的2015年二手车交易价格分析来看,超过83%的二手车价格集中在10万以下。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自主品牌轿车及SUV的售价已 经下探到5万元。有业内人士推断:与排放标准低、后期维护成本高的老旧二手车相比,消费者或将选择售价下探的新车。

加强落实

虽然“国八条”在目前实施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政府会针对性的再次出手。“限迁的取消会直接提高二手车运营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政策难落地的现象不会在二手车市场出现,国务院办公厅已经表态,会进一步加大‘国八条’实施督导力度。”沈荣表示。

对限迁解除落实情况,在“国八条”政策出台中扮演积极推动角色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同样不满。沈荣指出“本地的二手车可以随意流通,外地的二手车限制迁入涉嫌行政垄断”。

“随着老旧车辆的淘汰,二手车排放标准的提高,现有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将失去作用,不完整的二手车评价体系、缺失的诚信透明机制、不对称的二手车信息等因素将成为阻碍二手车发展的主要原因。随着新车市场的逐渐饱满,二手车市场终将会扩大成熟。”张志勇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