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斯巴鲁-森林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第一线]进口车4S店的生存较量

2016年07月29日 07:0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未明天

凤凰汽车调查 进口现代汽车的经销商在闹退网,斯巴鲁今年的进口量却增长89.9%;进口宝马进口奔驰雷克萨斯取得了上半年销量前三甲,进口大众的进口量却下滑63.3%、险些跌出前十;路虎4S店还在冲刺月底销量破百的业绩时,隔壁主打平行进口业务的盛宝德集团已分分钟售出一辆进口揽胜和一辆卡宴……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进口经销商生存状态的反差背后有哪些谜题?凤凰汽车对北京的十余家进口经销商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品牌、产品导入、渠道布局等传统因素的影响能力日益凸显,除此之外平行进口渠道正在悄悄走入寻常百姓家,中规车已嗅到火药味……

4S店上演冰火两重天

尽管是工作日,在凤凰汽车走访的宝马、雷克萨斯、路虎、奔驰、斯巴鲁等4S店的人气依旧很旺,尤其是宝马4S店,销售经理几乎无一不在带客户,明显的是客户主要以家庭为单位。

面对笔者见缝插针式的提问,北京莲石路某宝马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尽管当前进口宝马的销量很好,但若没有售后服务等业务做支撑,单靠新车销售业务不足以取得好的效益。”此外还感慨一句 “进口现代作为中低端品牌,经销商盈利差、压力大是能想象得到的。”根据国机汽车的统计数据,宝马今年的进口量增速达10%,上半年进口销量位列行业第一。

宝马国产车与进口车谁更受推崇

百得利集团的奔驰4S店中,前来看车的用户也不再少数,年龄基本偏大。对于进口奔驰在今年上半年的不错市场表现,其4S店工作人员分析道,主要还是奔驰的高端品牌形象、二手车保值、以及进口车型多等综合因素,促使进口奔驰的销量增速明显。

有人欢笑,有人在哭泣。与这些人气足的品牌相比,进口大众起亚、现代则显得冷清不少。进口现代的经销商已经明确表示,由于以往占销量80%途胜国产化,导致4S店无车可卖。库存压力大、巨额亏损的现象不止现代这个例,进口大众的车型尚酷甲壳虫等车型也不足以撑起市场、谋得效益,不过据了解,大众年底将导入进口途观换代车,有望给进口大众增添动力。进口起亚属于中低端品牌,面对当前的生存压力,预计今年10月全新混动SUV Niro有望导入中国市场,再加上进口K7换代,新产品导入到底能否为小众进口品牌带来希望,值得期待。

国产,进口车的“毒药”?

“厂家肯定是追求利润最大化,5系有进口,也有国产,为了追求利润4S店肯定是极力向客户推国产的5系。”该女汽车销售人员曾在宝马4S店工作,如今已经转战斯巴鲁。

“作为销售主要还是推荐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奇瑞捷豹路虎),进口揽胜(包括运动版)每月销量在90辆左右。”北京来广营路虎4S店市场信息部吕姓负责人告诉凤凰汽车,显然这也是在追求利润最大化。

当国产化车型与进口车型时并网销售时,上述宝马和路虎的做法属常规打法。尽管进口车型也能在量上得以增长,但是相比尚未国产独立渠道销售的品牌而言,其增长尽头稍显不足。

斯巴鲁4S店中被预定的展车

雷克萨斯与斯巴鲁当前尚未国产,凤凰汽车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斯巴鲁不仅没有库存车,甚至连展厅的展车也被预定。“不可能国产,不会国产。我们隶属集团,与厂商的关系以及盈利状态都挺好,森林人傲虎都是当前的畅销车型。”女销售员刻意强调斯巴鲁不会国产;而雷克萨斯今年上半年依靠ES、NX、RX等热销车型,完成销售4.62万辆,同比增长27%,这一市场表现从其4S店的火热气氛可见一斑。

一边是被国产化的车型,一边是尚未国产化品牌,国产化真的是进口车的克星、毒药?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薛克鹏薛表示:“厂商战略调整,会增加国产化车型。哪款便宜、哪款性能好,消费者就会选哪个。消费者不买进口车、可能买国产车,但在总量上厂商的收益肯定都要增加。这种情况放在经销环节很容易出问题,国产化车型与进口车型有并网销售的、也选择独立渠道的,平衡点掌握不好的话,很容易导致进口经销商亏损。”

“平行进口”在京落地开花

此次走访的位于来广营的盛德宝集团主打平行进口业务,也是当前北京市场算是惟一的一家具有4S模式的平行进口商,近期刚刚到店一批新车,就在凤凰汽车驻足展厅的数分钟之内,就听到有一辆路虎和一辆卡宴要提车。“平行进口车提车周期短、价格便宜、个性化定制的特点,让很多客户选择这个渠道,只是对于平行进口车需要用户单独买一份质保保险,这也在慢慢被认可。”盛德宝展厅人员告诉凤凰汽车。

对此,路虎4S店市场部人员表示,平时也会有客户问及平行进口,但目前尚未感受到平行进口对4S店的影响。尽管如此,一些有前瞻性的汽车贸易集团,如庞大已经开始涉足平行进口业务。

1-6月进口汽车销售42.1万辆,同比下滑9.35%——这被国机汽车市场营销部的王存称之为最接近真实消费需求的市场表现。而在这其中,有约11%的市场份额被平行进口所占。据悉,对于平行进口车型,主要以大型SUV为主。其中,进口量达到第一的丰田普拉多2700,其中平行进口量达8572辆,正常进口量为2235辆,比例接近8:2。排名第二是普拉多4000,在进口总量与比例上,皆与普拉多2700接近。此外,路虎Ranger Rover/Sport,奔驰GL450,奥迪Q7宝马X5福特EXPOLRER/MUSTANG等,也是平行进口汽车中数量较多的车型,但数量多则上千,一般都是几百台。

数据显示,进口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增速下滑9.35%,而平行进口汽车却在增长达5.5万辆,平行进口时代已经来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森林人
森林人
指导价:22.38-36.98万元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38-36.98
紧凑型SUV
2.0L 2.0T 2.5L 2.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