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李缜: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增长10倍

2016年08月21日 19:5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8月21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2016)在郑州开幕。本届论坛围绕提高电动汽车安全和品质的有效措施、推动行业自律、行业补贴政策、补贴后的政策走势,以及如何更多使用非货币政策和基础设施保障政策等主题,邀请有关部委专家、国外有关机构专家发表意见。论坛同时还将发布“电动汽车安全问题”课题报告。以下为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发言实录。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缜

尊敬的陈清泰理事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中午好!

第一,跟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是两次危机。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也不过8年时间,却出现了两次危机,第一次危机是2011年,第二次危机是今年。我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呢?我想把国歌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这一句跟大家分享,实际上告诫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和发展始终充满着危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步和发展同样遇到了很多危机和困难,但是我们应该挺过去、走出去。

第一次危机是方向之争。2009年开始“十城千辆”,2011年以后,2012年、2013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基本上是停滞的,我们错失了三年的机会,技术也比外国落后了,那个时候最重要的争议是什么呢?中国到底是走混合动力发展道路还是走纯电动发展道路?其实这是显而易见的常识,两个资源的消耗实现一个项目本身是没有太多的出路,当时有一种情况非常特殊,就是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是比较低的,直到2014年一月份马凯副总理正式宣布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第二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

然而,仅仅过了两年多时间,新能源汽车发展又面临第二次危机,这次危机是增长之争。所有人都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特别是由政策拉动的2015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高速增长过程中,很多企业做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很好的去关注安全问题,没有很好的去关注技术进步问题,仅仅是想抓住机会扩张产业,实现企业的效益,能够参与这场伟大产业的竞争。在这次增长背后还碰到了另外一个危机,就是我们补贴机制的危机,我们从今年月份到现在,我们的补贴政策还是遥遥无期,我们的政府以前也宣布过新能源补贴政策是长期的、连续的、稳定的,是不断退坡的,但是我们今天看不到。可能有人讲,这是因为我们有少数企业在这里骗补了,两次危机过后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2009年到今天,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地区政府给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不过四、五百亿而已。至于这次极少数的骗补行为,也就不到10个亿,不能因为极少数企业导致补贴政策迟迟不能出台。

很多企业在观望、在徘徊,甚至停止了研发,又转到传统产业道路上去了。据知,中国每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达四、五万亿元,难道这些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没有跑冒滴漏吗,难道这些产业增加没有错失机会吗,难道这些产业增长没有其他的情况发生吗?但是绝对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停止了基础设施建设,更何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会带动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它是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最黄金、最好的产业。

第二,三大需求。对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我跟整车企业在一起交流过程中的判断也非常简单,未来5年有10倍的增长空间,就是说从2015年—2020年5年的时间,从30万辆到300万辆的增长,这个产业的空间是巨大的,也是为什么我们那么多地方政府一定要打造新能源产业,并且在财政非常不宽裕的情况下仍然拿出资金支持这个产业发展、支持这个产业研发、支持这个产业的技术进步。我们也知道,到2020年电池的能量密度会提高1倍,也就是说,汽车的续驶里程会达到400公里左右,安全技术、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技术都会有大踏步的改善,那个时候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也是必然的。更为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技术上中国和世界基本是同步的,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相信我们的技术不会落后,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持、产业的拉动、市场的引领,我们一大批海归派回到了祖国,参与了这场伟大的技术变革,我们相信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中国能够为人类技术进步做出我们自己的新的贡献。

第三,资源约束之需求。地球40多亿年的历史,积蓄的能量人类几百年消耗殆尽。资源的短缺问题所有的同志都理解的比我们深入得多。人类传承之需要。捍卫传承,汽车尾气污染的威胁夏天看不到,到了冬天我们都看到了。我们应该要保护中华民族的传承和发展,就应该敬畏资源,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拉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产业是不需要消耗太多的资源而存在的。我们知道,每天晚上浪费的电能高达10亿度,如果使用电池把10亿度电储存起来,可以满足5000万辆汽车行驶200公里以上,这是不需要额外消耗资源,不需要增加发电厂,不需要输变电设备,甚至连变压器都不要,就能解决中国1/3汽车的能源需求,它就证明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有着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另外,跟大家分享几点感知。很多人问我做企业是干什么的?有人认为做企业是赚钱的。其实是不对的,做一个企业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的话,我相信这个企业什么事都干不了。但是,如果把企业定义为社会贡献一个好的产品,使我们的资源得到更节约的利用,为老百姓贡献一个好的值得信任的产品,这才是企业的本质所在。国家的使命是培养伟大的企业,民族的灵魂在于创新,企业说到底就是贡献优秀的产品,只要把产品做好了,整个资源都整合到你这边来了,所以我们认为企业的使命应该本末有序,应该把安全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应该创造更为优秀的产品。

第二,产业的使命。我们认为产业的使命,应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产业的发展应该给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任何产业的发展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在产业成长的生命周期过程中,谁能够抓住生命周期中的关键点、关键的步骤,谁就能赢得发展。我们中国人、我们中国的企业能不能抓住、怎样抓住,只有抓住了在产业的生命周期中间我们能够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带来更多优秀的产品。

第三,我们的使命。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百人会论坛,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的技术和感知,特别是一些思想和观点,我想百人会也有我们的使命,应该帮助这些企业去争取国家对这个产业的发展的支持,支持保证这个产业政策的延续性,应该守护我们这些企业,保护那些真正自主创新道路上有所作为的企业得到进步和发展,我们应该培育这个产业,尽管在前行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人类的使命。138亿年前宇宙诞生了,46亿年前地球诞生了,600万年前人类诞生了,人类社会的第一次文明是1万多年前儿子找到了父亲,第二次文明是思想文明,两千年前,诞生了苏格拉底等第一批思想家,现在的文明不过几百年而已,所以我认为地球是宇宙的过客,人类是地球的过客,我们是时代的过客。我们应该彼此珍惜、相互学习,共享人类社会的技术文明,为新能源汽车和产业发展进步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