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赵福全对话魏建军:自主神话的霸气与豪情

2016年12月06日 22:0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如果大家觉得未来的时代是中国的,那就请相信中国一定能诞生一个甚至N个强大的汽车品牌,这不仅是我们汽车人的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您将整个魏姓与汽车品牌捆绑在一起,我觉得这也是在号召国人发扬“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神,一起支持WEY品牌,支持整个自主品牌,我们大家都要有这个使命感。

魏建军:实际上这种命名方式,也是中国人传统的命名方式,只不过经历了建国后的国有化过程之后,这种用自己的姓氏作为企业名或者商标名的现象逐渐消失了。现在我们国家正在迈向市场经济的新阶段,尤其是汽车产业,吸引了外部多元化的大量资本,多种体制的企业都有机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带来了重新用自己的姓氏来命名品牌的机会。

赵福全:这样做也显示了您“背水一战”的决心和信念!很多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却因为没有坚持到最后的恒心与毅力而导致败走麦城。如果有一天,WEY品牌真地能够和奔驰、宝马一较高低,或者至少可以与雷克萨斯等品牌相提并论,那将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WEY品牌的创立,对于您本人来说也是一个跨越,一场革命。您认为长城在企业的运营管理方面应该做好哪些准备,以应对全新的挑战?

魏建军:作为中国汽车界少有的几家民营汽车公司之一,长城的体制也可以说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资源,我们有更多的自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这一点上,我认为长城更像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我们不拘于哪一个部门、哪一个位置是不是由中国人在负责,我们在全球范围招揽人才,这个位置谁更适合就由谁来担任。

现在我们的副总裁里面有6位都是外籍人员,有北美的、欧洲的、日本的。从研发到采购、制造、销售,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尽全力去吸引各类专业人才的加盟,并且已在海外进行了战略布局,比如在日本、欧洲、北美,都建立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研发中心。同时在内部我们的人才培养力度也很大,聘请一些顶级专家来担任骨干员工的导师,极大地带动了我们人才梯队素质的提升。

赵福全:人才在做哈弗品牌时不是同样重要吗?

魏建军:为什么我要讲这一段?因为创建哈弗品牌时,基本上都是我们自己在摸索着做。而如今通过大量的人才引进,通过建设海外的技术中心,也带动了我们现有人才水平的提升。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视野更加宽阔,对技术的理解更加深刻,而且可以说对豪华概念的认识也更加清晰了。

赵福全:有些人可能觉得只要“有金、够贵”就是豪华了。

魏建军:完全不是这样的,豪华不是镶了金边,或者是吸引眼球的表面东西,豪华是一种品位,一种生活的品质。正因如此,我们才花了大量的精力做人才建设的工作,同时在硬件方面的投入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有人甚至评价我们是过度投入了。

赵福全:我觉得应该叫超前投入可能更为合适。

魏建军:在外界看来似乎是有点过头了,但实际上我们在硬件方面的投入还是非常谨慎的,是纳入到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中。而且不是只投入不做检验,而是要有能力的切实提升。比如生产技术是我们投入的重要部分,长城为此花费了很多精力与物力。上次您曾经来长城指导过,如果现在再来访问的话,您绝对会看到很多的新变化,包括制造装备、试验手段等软硬件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汽车是我的事业,我热爱我的事业。如果让我去搞房地产,搞服装,或者化妆品,我感觉那就不是我自己了。看到长城不断地成长和进步,我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争议也好,挑战也罢,与我而言,何尝不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当然,这些年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有些地方可能确实做得不够好,比如您刚才提到的品牌建设工作。我们也在思考,酝酿着改变和突破。

赵福全:豪华品牌的塑造不仅仅是造出几款好车的问题,还要让消费者认同品牌的内涵,甚至和这个品牌享有同样的价值观。也就是说,长城新品牌的产品必须能够满足消费者在情感上的不同诉求,我认为这可能是哈弗和WEY最大的差别。

那些汽车大品牌的品牌价值为什么那么高?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善于讲述品牌背后的故事。当他们讲一百多年前企业是如何从小作坊起家,历经战争的浩劫也没被摧毁,而是不断地创新与变革,经受岁月的洗礼和考验,才终于走到今日,这类故事本身就彰显出了品牌历史的厚重。长城现在也需要多出来讲自己的故事。您可以聘请世界一流的团队,可以不断加大硬件方面的投入,甚至可以用家族姓氏的尊严来打造全新的品牌,但是如果这些事不讲出来别人就不知道,更别说被人家认同了。不过,我听说昨天魏总第一次在自己的展台上亲自上阵阐释品牌了,这是您的一种进步。

魏建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我不太擅长在公众场合露面,但是为了我们的品牌,我愿意做一些尝试和改变。长城以前只想扎扎实实做好车,因为车的品质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赵福全:对于哈弗的品牌定位而言,这可能就足够了。但是对于WEY恐怕不止如此。

魏建军:是的,豪华品牌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当然,我们还得先做好车。同时,长城也有很多故事,20多年的发展不可能没有故事,只不过此前没有去专门提炼和总结,更别说传播出去了。所以,今后我们也希望与我们的消费者,与媒体朋友们,多做沟通。您提的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要为塑造自己的豪华品牌而有所改变。

赵福全:具体如何改变可能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但作为董事长和领军人,您决定用自己的姓氏来命名品牌,这已经说明了您本人肯定有极强的愿望去做改变。为了把WEY品牌真正打造成让国人引以为傲的豪华品牌,魏总愿意做一切的努力和尝试。

魏建军:没错。您看长城的做事风格就会知道,我们根本没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就是要义无反顾,下定决心把这个品牌做好。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做轿车只做SUV?现在也有人问我,为什么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新品牌?不会有风险吗?其实长城就是为了不能再回头,断了退路才能在新的战场上全力以赴!

赵福全:战略本身就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取容易,舍最难,要舍掉很多眼前的利益,孤注一掷地去追求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利益,这就更难了!真的需要破釜沉舟的决心,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来真干、实干!很多时候往往是只有“华山一条路”,才有可能成功。关于这个品牌的命名,当时您的核心团队中有没有人持不同意见?

魏建军:艾•里斯先生随笔写下WEY的时候,在现场的人很少,就我和王凤英王总在。当时,我们俩都很高兴,觉得WEY品牌比较新鲜,可能现在全世界单音节的汽车品牌我们是独一家,非常好记,利于传播。而且是用姓氏来代表,非常有意义。

大家看我们的LOGO设计,也是很有特点的,饱含着我们的情感在里面。上面是WEY,底下则是英文的POATING(保定),LOGO的中央有一个旗杆,就是我们保定直隶总督府门口的那个旗杆。这个总督府是我们保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我们保定的象征。我们将这些元素纳入到LOGO当中,显示出我们的中国情结,也反映出我们的自信。

赵福全:听了魏总这一番叙述,感觉WEY品牌不仅仅是将整个魏氏家族纳入其中,也意欲表达对保定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保定人民也应该全力支持这个品牌。实际上,初听到WEY品牌,我自己也有一番理解,一是同“we”,就是我们,暗含这个品牌不是自己一个人的,而是我们中国人的品牌,承载着我们所有中国人的梦想:二是同“way”,就是道路或者途径,旨在表达长城在打造中国自主品牌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前行。

魏建军:现在确实有很多不同的解读,今后可能还会有新的解读。实际上我们当初也没有想到这么多,主要就是觉得这个名字很独特,又很上口,就这样定下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