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赵福全对话魏建军:自主神话的霸气与豪情

2016年12月06日 22:01: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赵福全:WEY品牌的发布应该是这次广州车展的一个大事件,和魏总聊了很多,相信广大网友应该都有所了解了。接下来,咱们换一个话题,长城发展至今,不断地进行自我突破与创新,在成本和质量的控制上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确保传统汽车业务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那么,对于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比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您是怎么看的?曾经一度大家感觉好像长城认为新能源还为时过早,甚至有些抵触,因此并没有像传统车一样进行大力投入。不知道和三年前相比,魏总现在对新能源的看法是不是有所不同了?另外,您觉得将要打造的新品牌和新能源以及智能网联之间,存在什么样的关系?

魏建军:澄清一下,我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此前我们的纯电动车型已经上市了。这次车展我们则带来了自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技术含量很高,非常先进。所以,我对新能源汽车并无抵触,我有所抵触的其实是政府执法不严!现在中国每年大概有600万台农用车,还有很多的黄标车,污染严重超标、油耗存在造假、商用车严重超重,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我认为,污染问题如果不根治源头,仅靠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很难实现预期目标的。

赵福全:那您看好未来新能源在轿车领域的发展吗?

魏建军:我们非常看好,但是我们需要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新能源我们已经规划了整体的战略布局,并且已经在做了,当然目前还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目标。到底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我们也在反思。包括以后具体应该怎么做,我们也还在摸索中。作为“新生事物”,新能源在中国市场走一些弯路也是正常的,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骗补问题,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但并不影响新能源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

而对于智能网联,我们是持完全开放、包容的心态来拥抱这一新技术的,包括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长城目前已经建立了自己的自动驾驶试验场,而且我们试验场设计的场景还是比较多的。在互联网技术方面,我们也发扬互联网的共享精神,主动与一些手机厂商合作,正在做手机车机联接的开发。未来可能连车钥匙都不需要了,利用智能手机就可以。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车辆的使用权授权发给手机,采用分时租赁的模式,在一个城市里面布局多个点存放车辆,用户只需手机里安装一个APP,收到授权就可以随时随地把车开走了。

赵福全:非常好,很高兴听到您对这些新技术的认识,而且这些技术可能正是80后、90后更为关注的。记得上次长城技术节时我过去参观,确实感到很震撼,八十多个动力试验台,包括光学发动机,甚至连单缸机都被用在产品开发上,还有造型中心、风洞实验室、变速箱试验台架等等。所以,我刚才说长城在研发上真的是超前投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传统汽油车的技术研发上,长城对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的掌控,我认为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如果说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将会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流,那么,您认为这两者中类似发动机、变速箱的核心技术是什么?长城在这些核心技术上准备实现哪些突破呢?

魏建军:在新能源方面,我们确实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选择更好的电池配套商,采用体积更小、能量密度更大的动力电池;提升我们的电池管理水平;还有电机、控制器,甚至包括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我们也都在做。

赵福全:商用车说不定机会也很多,而且长城也在做皮卡。

魏建军:对,这也是个方向,需要考虑新技术的应用。实际上,在智能网联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应用了很多技术,但由于配套的城市基础设施还跟不上,目前就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位置。比如,我们研发的车载地图更新非常慢,消费者反而更喜欢用手机地图。这次我们的展台上也有一个展品,就是将手机上的内容直接映射到车内的屏幕上,解决实时更新的问题。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技术储备工作。

赵福全:上次我参加长城技术节,还有一点很让我吃惊,就是看到很多核心的零部件都是你们自己在做,这也是掌控核心技术的手段?

魏建军:是的,我们有两三百项的技术研发和储备,将在未来的三四年当中投入产业化应用。今天的时间有限,想说的太多,但很多话题一下又说不清。简单说长城为了实现一个目标,通常都会准备两套技术方案,虽然增加了投入,但共存的两套技术方案让我们在做决策的时候更加有把握。

赵福全:记得当时还给我演示了如何用脑电波控制车,真的是非常超前的技术研发。打造WEY品牌,只有技术是不够的,但是技术却是必要条件,如果不把技术做到位,这个品牌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尤其是受众主要定位于80后、90后的新生代消费群体,他们对于新技术是非常关注的。

长城把哈弗做得很成功,今天又迈向WEY品牌。请您展望一下,十年之后的长城,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里面,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比如从规模、地位、品牌影响力等角度来考虑,您有没有给自己树立一个具体的目标?

魏建军:您提的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中国企业界普遍缺乏思考的,我们往往看得太短,五年规划或者十年规划。现在由于培育人才的需要,我们也在考虑15年、20年后的规划了。这种规划长城也在做,有技术路线的,也有市场销售的,甚至也设定了很具体的目标。但我们很少对外公布这些目标,我们不愿意将自己固化住,更想追求企业的平衡发展。有的企业追求很大的销量,到头来却有很多的负债,实际效益并不好,反而可能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我们对每年以及未来的销量目标从来不公布具体的数字。

赵福全:但是心中有数。

魏建军:是的,我们对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都制定了自己的目标,但对外说的很少,也不喜欢让别人评价。我们的终端考核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顾客满意不满意。顾客满意了,你什么都做好了;顾客不满意,你什么都没做好。当然作为上市公司,我们也要让投资者满意,我们挣不到钱,没办法给投资者交代。此外,我们也想通过产品品质的提升,走出国门,在海外建厂。我们在俄罗斯就建了一个年产能15万台的工厂,2019年就会投产,这可能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第一个建工厂的,别人都是CKD的形式。我们会带过去11项工艺,而不只是传统的四大工艺。同时,对北美的调研工作也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

记得之前与您交流,发现我们有很多观点是一致的。比如不要做太多,要做得专,聚焦于一点,把有限的资源都用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新一轮科技革命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把握,但如果盲目冒进、四处“摊大饼”又怎么可能成功?我刚才也说了,这一生能做汽车是我的幸运。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如果不能把我们中国的汽车品牌做到世界顶级水平,让中国的汽车产品畅销于全球市场,那将是我最大的遗憾。

赵福全:时间过得真快,一个小时转眼就过去了,我们用了三分之二的时间和魏总详细交流了WEY品牌,也感受到了魏总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情怀、格局和追求。您说为此生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汽车事业而感到幸运,下定决心要把我们自主品牌做好。同是汽车人,我听了真的非常感动。

哈弗品牌为长城打响了知名度,大家都在想长城下一步将如何在品牌上实施突破,而此时您又发布了以自己姓氏命名的全新豪华品牌WEY,这是一种决心,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不得不说,这其中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但是这个行动本身就很了不起,体现了您的魄力和执着。我个人认为,既然您是经历了四年的思考而做出的决定,既然您已经把WEY品牌的产品都准备好了,请一定坚信自己是正确的,坚持做到最后。有这样的定力,我相信WEY品牌完全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有竞争力的豪华品牌。

谢谢魏总,谢谢您的坚持!祝愿长城汽车和WEY品牌在您的带领之下,早日走向世界,助力中国引领未来的汽车市场!

魏建军:谢谢赵总,今天这个访谈非常有质量。我也在此表个态,我们会竭尽全力打造好WEY品牌!长城汽车所有的相关方,无论是我们自己的员工,还是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和服务商,我们一定努力给大家带来最大价值!最后,也祝愿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越办越红火。

赵福全:精诚所致,金石为开!相信WEY品牌一定会越走越好,谢谢魏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