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九季《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

2017年10月11日 11:34: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日前,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凤凰网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汽车观察》杂志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暨《践行汽车强国策》新书发布会在青岛•即墨圆满召开。其中,由凤凰网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两大平台共同合作完成的“汽车强国”系列丛书的第三册《践行汽车强国策》正式发布!

在现场的巅峰对话环节中,诸位行业大佬和企业家以“从突破到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如何更进一步”为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以下是巅峰对话环节的速记实录。

主持嘉宾: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赵福全:欢迎各位嘉宾来到凤凰汽车“赵福全研究院”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从突破到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如何更进一步”。

自主品牌车企近两年来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43%。而在2013-2014年间,还曾有过市场份额的“12连降”,当时无论业内还是业外人士都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感到忧虑。但是,自主品牌车企抓住了SUV快速增长的机遇,迅速扭转了局面,不仅市场份额触底反弹,而且产品的质量也有了大幅提升。

和几年前相比,今天的自主品牌汽车可以说是扬眉吐气。不过还有一些人担忧:我们真的形成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了吗?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翻天覆地的空前变化,无论是法规的难度,还是竞争对手的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的。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如何突破?从过去的跟随学习,到现在的同台竞技,再到未来真正实现超越和引领,这是所有中国汽车人的梦想和追求。今天我们请来了很多行业大咖来一起探讨这个话题,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行业领导,也有在一线实际操盘的自主品牌总经理,还有新创汽车企业的领军人。

当前自主品牌汽车总体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应该说,自主品牌还有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合资品牌里也有高歌猛进的企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整个中国汽车产业逐渐进入到两极分化的态势。下面先请各位嘉宾谈一谈自己如何看待中国汽车产业目前的情况和竞争态势。首先从汽车行业的老领导付理事长开始。

对话嘉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付于武

付于武:谢谢。我和福全院长刚刚从韩国现代回来,赵院长给现代汽车高层做了一个非常有力度的报告,我则做了个开场致辞。当时我说,什么都可以怀疑,但不可以怀疑中国汽车的市场前景。而今天我要说,什么都可以怀疑,但不可以怀疑中国汽车品牌的雄心壮志!

时至今日,我认为中国汽车品牌更要有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四个方面:

第一,创新。以前汽车产业在这一点上饱受诟病,而近年来我在和其他产业交流的时候,发现这种情况悄然消失了。由于自主品牌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业外同仁开始对汽车产业充满敬意;

第二,积累。从2002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经过15年的时间,我们长大了、成熟了,不仅是数量增长,而且是质量提升,未来我们一定能够越做越好;

第三,协同。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革命到来之际,中国汽车产业形成了跨行业、跨学科的产学研密切合作,将协同创新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第四,政策。作为一个老汽车人,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政府像今天这样重视汽车产业。从国家主席直接发表相关讲话,到国务院各个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文件,这非常有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产业的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精彩!

赵福全: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可以怀疑自主品牌车企的其他东西,但千万不要怀疑我们一定要做强的决心,而有了奋发图强的自主品牌,中国汽车产业就一定能够做强。下面我们听一听在一线操盘的嘉宾是如何看待汽车产业竞争态势的,有请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张总。

对话嘉宾: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

张夕勇:首先祝贺赵院长的新书发布,同时也感谢付理事长、赵院长此次前往韩国现代的交流,相信可以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有新的认识。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对话,在这里首先要给中国汽车点个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今年1-8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44%,去年中国汽车总销量达到2850万辆,今年预计会达到2900万辆以上。我个人判断,未来三到五年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比例应该是50:50。同时,自主品牌汽车的产品力也在突飞猛进地提升。

展望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要重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造型。我刚从法兰克福车展回来,本次法兰克福车展的规模没有上一届大,但新发布的车型比之前更多,努力抓住消费者眼球和触及消费者痛点的新车越来越多。特别是在造型方面,本届车展比前两届都有很大的创新。

第二,节能减排。虽然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不出意外的话,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概可以达到70万辆左右。但是传统汽车所占比重仍然在95%以上。对于如此大规模的传统汽车而言,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第三,性价比。过去只要提供大空间、大动力就能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今后性价比更高的产品才能适合消费者的诉求,同时前提是必须满足政府出台的越来越严苛的各方面政策。

第四,品牌力。这方面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品牌的传播以及管理,我们都有很多工作要做。去年公布的全球品牌100强中有14个汽车行业品牌,但没有一家是来自中国的。中国只有华为和联想进入到了全球品牌100强,虽然世界500强我们有很多家进入。可见品牌力不足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共性问题。品牌是一个综合值,客观来说,无论产品品质,还是背后支撑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与一流企业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

最后,希望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企业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创新,继续拼搏,取得更好的发展!谢谢。

赵福全:谢谢张总。尽管自主品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相比过去也更加激烈、更趋白热化了。而作为自主品牌企业的总经理,张总还是认为未来我们能够拿下半壁江山,形成与合资品牌50:50的乘用车市场格局。这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自主品牌车企的坚定信心。

此外,如果说曾经很多自主品牌考虑的是生存问题,那么现在我们考虑的则是发展问题,所以张总谈的更多的是要增加技术含量,加快创新速度,加强品牌建设,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因为,现在我们有必要也有能力来讨论如何增加技术含量,如何提升品牌溢价力,从而真正实现更大的新突破了。

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江淮汽车总经理项兴初项总的观点,请他谈一谈对中国汽车产业当前竞争态势的看法。

对话嘉宾:江淮汽车集团总经理项兴初

项兴初:感谢组委会的邀请,也感谢赵老师的邀请。当前中国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对中国品牌的认同度也越来越高,我认为这是自主品牌继续向上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前消费者可能会认为合资品牌就是比自主品牌好,而现在很多老百姓也逐渐认识到自主品牌同样也很好,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做到更好,这就给了我们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巨大的信心。

另一方面,国家法律法规越来越严格,这无形中给自主品牌车企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使真正踏实努力的企业可以脱颖而出。

从自主品牌自身的发展历程来说,我很认同刚才付理事长提到的,经过多年的积累,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度过了模仿阶段,具备了完整的正向开发能力。现在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对新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的研究都有非常大的投入,这一点非常重要。

同时自主品牌车企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可以更深入地研究和分析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更准确地识别和把握消费者的核心诉求,从而更好地聚焦于核心价值。企业能否真正把握客户需求,紧跟发展趋势,这是很核心、很关键的一点。

最后,对自主品牌汽车而言,一定要在品质和品牌方面下更大的工夫,这样才能保障后续的可持续竞争力。谢谢!

赵福全:感谢项总。项总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好,消费者已经给了自主品牌很高的认可,市场份额的增加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只有真正把自己高品质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满足了消费者的期待,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同时,项总也和大家分享了自主品牌车企对于研究消费者需求的重视,我们的企业确实比以前更关注消费者的实际诉求以及潜在期待了。

我们以前常认为中国人肯定更了解中国消费者,其实不一定,关键看谁能够对消费者更用心。所以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也要更加关注消费者的痛点,了解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到底有什么期待。同时,能够从满足消费者需要出发提供产品和服务本身,也证明了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逆向开发,有能力真正做正向开发了。同样的,这也是我们可以在核心技术的掌控上,在品牌力的打造上加倍努力的前提。当然,尽管现在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当一个学生把成绩提高到90分以后,再向上每提高1分都会更加困难。

这次我们去韩国现代交流时就发现,韩国企业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所以才邀请中国专家为其把脉问诊。这说明韩国车企对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的认识是清醒的,人家已经有这么好的基础了,还在居安思危。我们自主品牌更没有任何理由懈怠。

下面我们有请来自长安汽车负责研发和战略规划的李伟副总裁来谈谈他的感受。

对话嘉宾: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伟

李伟:谢谢大家。我是长安汽车的李伟,一直在从事自主品牌方面的工作。我觉得现在做中国品牌,我们越来越有底气,也越来越有信心了。现在全球汽车品牌可以划分为美系、德系、日系、韩系、中系,中国品牌在全球已经建立了自成一极的地位,能够立足了。

以长安汽车为例,去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达到172万辆,其中乘用车达到128万辆,而整个长安集团的销量是306万辆,自主品牌的占比已经超过55%。在长安汽车内部,自主品牌的分量越来越重,我们对自主品牌抱有的希望也越来越大。所以刚才张总谈到中国品牌要在乘用车市场达到50%的市场份额,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同时,我也一直在思考,未来长安自主品牌的挑战到底是什么,我们的优势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我归纳为两大挑战和两大优势:

第一个挑战是我们的自主品牌毕竟还很年轻,积累不足。第二个挑战是消费者的认知变化带来的影响。

同时也有两大机遇或者说优势。第一个优势,中国企业更能洞察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同时对于中国市场的理解也会比国际品牌更深刻一些。第二个优势就是我们的速度。把对消费者需求的洞见转换成行动,直到最后成为提供给消费者的合适产品,这需要比较长的周期。而和世界一流品牌相比,我觉得自主品牌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识别消费者的痛点,然后马上行动,迅速将需求转变成产品奉献给消费者。这种高效率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所以我认为中国品牌应该是大有前途的。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苏瑞琦 PA016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