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X1

超低价好车团购

BMW这趟传承之旅太文艺 看高手在民间

2016年12月15日 13:42:04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中国这个拥有上下五千年文化的国家,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计回报多年来默默守护着古老的制造以及生产工艺。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文化、思想、精神观念等的总体形态。

12月14日,网通社受邀参加宝马在辽宁省图书馆举办的2015-2016“BMW中国文化之旅”成果双年展开幕式活动。活动中宝马集团展示了近几年在中国文化传承之旅过程中获得的优异成绩,与北京大学联合对传承人进行更系统的教育,并在会议上为优秀的传统文化产品设计者颁发了证书。活动最后,我们一起参观了中国的众多传统文化,切身的感受到了中国民间艺术家的风采。

中国文化之旅项目自2007年开展至今十年以来,共走过祖国21个省份21,500公里的路程;探访了中国六大文化生态保护区。在21个省份以及直辖市捐赠90个非遗项目,探访近270项非遗项目,累计捐赠超过1,630万人民币。

在开幕式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讲述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发展方向。

由资金资助改变为平台支持,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做为引导来搭建平台,集社会力量发展中国文化。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教授表示:“清华美院教学科研工作与BMW合作创办的创新基地在非遗保护创新模式方面不断探索,在短短半年内已初具成效。此外,为鼓励和提升非遗传承人的创新思维和研发能力,宝马公司还在今年7月举办了首届“BMW Lifestyle非遗创意设计大赛。”

“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主任陈岸瑛教授表示:“在竞赛过程中,传承人所体现的非凡创造力和传统自身所具有的活力,已经给我们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金奖作品《宝马雕鞍·锦绣舞》向社会充分展现了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时代价值。”

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展览

揭幕仪式后,我进入文化展区观看中国非遗项目的展示,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有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还看到了这么多传承人对中国古老文艺的坚持,这种精神让我对他们产生深深的敬意。

凤翔木板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也是中国传统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始于,在明清时期被大范围推广,在国外收藏家眼中有着“东方智慧的结晶”之美称。此外,凤翔木板年画在世界多个著名博物馆都皆有收藏。

不难看出,中国传统民间手工文化在外国人眼里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安塞农民画是陕西省安塞县的汉族民间绘画艺术,从名字中就可以看出,这是属于农民自己画的画。安塞有民间画家千余人,他们都以农家妇女为主,在劳动之余就会用画笔描绘新生活、反应新生活。在东方艺术家眼中,独特的艺术效果和绘制工艺,被成为“东方的毕加索”。

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就是这个被称为“杨氏木杆秤制作工艺”的东西,一开始我以为只是一个称量重量的工具,其实则不然。首先,杨氏木杆秤制作工艺秉承了我国古代木杆秤制作传统,是极其精细严谨的纯手工产物,包括秤杆、上秤钩、秤盘、刻度线都是手工完成。

杨氏木杆秤的传承人向我们介绍,这杆称可以称量精确到克的物品,在大家的怀疑下有人拿出了iphone 6s手机要求称量。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测量数据与官方报出的数据丝毫不差,都为143克。为了验证其精准性,又有人拿出三星note 4进行测量,经过对比和官方数据仅仅相差1克。不过,这是因为使用年限较长,机身有一些磨损和掉漆的地方,所以才会有所差别,这不仅让现场的所有人叹为观止。

走到场馆的最后,很多金光闪闪透露贵族气息的工艺品展现在我眼前。其实这叫银花丝制作工艺,同样也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之一,也是成都市著名的传统特种手工艺。采用高纯度白银为材料,手工精致而成。2008年,银花丝制作工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其实,场馆内还有很多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品。得益于中国上下五千年文化历史的铸造,才成就了我们这些后代有享受如此众多精湛工艺的机会。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工业的不断发展,拥有大批机械化流水线生产的资本。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都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将中国纯手工制造工艺发扬至全世界。(图/文/摄 网通社 马云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X1
宝马X1
指导价:28.89-3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89-34.99
紧凑型SUV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