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总裁

超低价好车团购

渠道正规手续齐全的百万豪车无法上牌?经销商居然还有这种套路

2017年12月29日 21:56: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渠道正规手续齐全的百万豪车无法上牌?经销商居然还有这种套路

近日,广东珠海交警的官方微博公布了一个让广大平行进口车消费者心塞的新闻——某车主花143万大洋买了辆平行进口的玛莎拉蒂跑车,渠道正规手续齐全,却被车管所拒绝上牌!警察叔叔说了,你又不是第一个遇到这事的人,每个星期珠海都有10余辆平行进口的豪车上不了牌呢……

这到底是咋回事?



便宜价买豪车遇上了塞心事



2017年年初的时候黄先生在一家汽车经销商那里订购了一辆北美版的玛莎拉蒂总裁3.0T S Q4。等了半年,新车漂洋过海来了。黄先生提车之后,算上购置税和保险等,总共花费143万人民币——与之相比,官方进口版的玛莎拉蒂总裁同车型在国内至少要贵出60万元人民币,这是黄先生选择平行进口渠道的最根本原因。

带齐了所有手续文件,黄先生驾驶这辆豪车来到珠海新港检测站上牌,结果验车之后,交警告知黄先生,车检没有通过,不能上牌……黄先生缓过神来之后急忙问交警,是否手续不齐全,交警的回答是: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手续的问题……

其实在车管所验车不通过相当常见,例如大货车非法改装加长,二手车排放超标,还有诸如车架号有打磨痕迹涉嫌拼装伪造等等……可是手续齐全的新车上牌遭遇这种事情,却是相当罕见的。



其实倒霉的还不止黄先生一个人。据悉在珠海每周都有10个左右的土豪因为买了不符合中国标准法规的平行进口车,遭遇无法上牌的尴尬。据说,大批豪车扎堆Cosplay国际顶级豪车展,而一群富豪哭丧着脸的场景,几乎每周都会在珠海车管所验车场上演……

验车通不过的原因何在?



根据交警的说法,黄先生这辆玛莎拉蒂总裁的转向灯、车速表还有排气管全部都不符合中国的标准法规。

具体说,就是这辆玛莎拉蒂的后转向灯是红色的,中国标准则要求机动车转向灯是黄色的。但这并不是说全红尾灯罩的车在中国不合法,灯罩是红色的没关系,只要转向灯发出来的光是黄色的就可以了。最直接的例子就是目前引入国产并在售的华晨宝马3系,其尾灯罩就是全红设计。


但是北美不少车的后转向灯却采用红灯罩加红光的设计,如下图所示,在华销售的官方进口版玛莎拉蒂总裁车位转向灯点亮后是黄色的,而美版玛莎拉蒂总裁的车尾转向灯在点亮之后发的是红光,这明显就不符合中国法规了。



此外这款玛莎拉蒂总裁的车速表计量单位是英里制的,中国标准则要求机动车车速表计量单位是公里制,否则车主不小心在高速上开到了“120迈”,还以为自己没违章。

还有就是排气管的方向也要讲究——根据国家最新颁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第12.15.7条规定,“机动车发动机的排气管口不应指向车身右侧(如受结构限制排气管口必须偏向右侧时,排气管口气流方向与机动车纵向中心面的夹角应小于或等于15°),且若排气管口朝下则其气流方向与水平面的夹角应小于或等于45°;客车的排气尾管如为直式的,排气管口应伸出车身外蒙皮。”

从上图不难看出,美版玛莎拉蒂总裁的排气管呈外八字设计,“八”字左边一撇,向左撇多少都无所谓;但右边那一捺,向右偏了超过15°就不行!同理,道奇蝰蛇Viper这类排气管直接开在车身右侧且排气方向右偏超过15°的车型就无缘进入中国。

除了以上,例如没有中文铭牌、重要警告/警示性文字没有中文、没有后雾灯的平行进口车,也无法通过上牌前的车检……

购买平行进口车在付尾款之前需要怎样验车?

第一,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语言必须要有中文,如果没有的话要补充。这个活难度最低,让经销商找个官方进口版车型的中文说明书,或者下载该车型的中文说明书打印装订成册即可——记得要做得精致一点,不要太Low。

第二,打开副驾驶车门,看看B柱上下端的铭牌是否中文。不少平行进口车的产品铭牌要么是英文、阿拉伯文、德文或日文,查出来之后,要求经销商搞定。

第三、看看车内的重要警告/警示性文字——例如副驾驶遮阳帘上关于小孩不可以坐前排的警告性文字是否中文,如若不是,让经销商想办法搞定。

第四、打开转向灯,跑到车尾去看看后转向灯是否黄光,如果是红光,要求经销商更换光源,对于玛莎拉蒂总裁这样的豪车来说,更换所有转向灯光源的价格不菲。

第五、看看灯光控制总成有无后雾灯开关,如果没有后雾灯,就需要加装了。运气好的话,换个官方进口版车型的尾灯总成即可,运气不好的话,还要换开关总成甚至是方向盘总成……

第六、发动汽车,看看排气方向是否右偏超过15°,如果需要整改,请继续参照GB7258-2017标准中关于排气管的所有强制性要求——这不是一个简单活,可谓牵一发动全身,难度要比换个光源或整个尾灯总成的难度大多了!

第七、看看车速表的单位是否公里制,如果想把英里车速表改成公里车速表,只能更换官方进口版车型的仪表总成,费用不低哦!

还有更重要的一件事千万别忘了做……

其实在大师看来,之所以出现这些豪车无法上牌的奇葩事,根本原因还是某些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的问题。这类垃圾经销商眼中只有“市场前景”和“利润空间”,不具备基本的法规概念,根本没搞明白哪些平行进口车符合中国上路法规要求,从而让消费者吃闷亏。如今中国的平行进口车市场对于经销商的相关约束标准以及规则还没有完善,以至于某些没文化的阿猫阿狗有点钱跳出来都能当经销商——大师说话就这么直接,不服来辩!



当然了,不排除有些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什么都懂,但就是欺负消费者什么都不懂,仓库里相关配件一应俱全——换黄色转向灯光源?加5万;换仪表盘总成?加8万;改排气朝向?看在朋友的份上,收您10万吧……前前后后这么一折腾,消费者发现,还不如买一台官方渠道进口的同型车划算呢!对于消费者而言,有文化的流氓无疑更加可恶。


看明白了没?奉劝那些买平行进口车的消费者,在购买平行进口车付定金(看好了,这里是“定金”,不是“订金”,不懂的自己去百度两个词之间的法律差别)之前,千万别忘了做这件最最重要的事——


让经销商签订一张“该车符合中国法规标准,如因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导致无法上牌上路的,应该予以退还购车全款、购置税全款以及保险费全款,且不得为了满足上牌标准额外收取任何费用”的书面保证,并且加盖经销商公章——销售代表签名的不算,明天销售代表跳槽了,经销商就会借口他是“临时工”或者是“实习生”拒绝履行约定了。


写在最后

平行进口车便宜,这是平行进口车在中国市场上能够立足的根本原因。大师对于“便宜没好货”这种说法持保留态度,但是“在便宜货面前一定要小心”,一定是真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总裁
总裁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豪华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