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功亏一篑的宝马,2018能够复仇奥迪吗?

2018年02月03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原标题:2017功亏一篑的宝马,2018能够复仇奥迪吗?


作为“车问号”的开篇之作,该写点啥,车问君确实费了一些思量。

对了,要写就写焦点,要写就写冲突,要写就写恩仇,要写就写战争。

1、798和“达康书记”的恩仇录

回想起2017的豪华车市销量大战,剧情太过跌宕起伏。

去年12月,在北京798,宝马满怀欣喜地用一场家宴来总结一年的高歌猛进。由于11月的出色表现,宝马已经从之前第二的位置走上了冠军席,在华销量达542,362辆,同比增长14.7%;而奔驰、奥迪分别以539728辆和528706辆的销量位列其后。

但出乎宝马意料的是,笑到最后的,并不是自己,不但煮熟的鸭子飞了,自己还从第一跌到了第三。要论失落感,2017年的郁闷之极,或许会让宝马耿耿于怀。

一汽-大众奥迪凭借去年12月高达68948辆的单月销量,在年底收官之前,将在华累计销量推高至了595288辆,连续30次夺得中国豪华车市场年销量冠军。

而昨天晚上,奥迪同样选择在北京798,召开了欢庆胜利的年度总结和新年誓师大会。

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相同的地点(在798里只隔了百来米),两家开大会时的心情相似,但结局却成了“旧仇之上添新恨”。

在798,看着仿佛时光穿梭的两个老对手,这让车问君忽然想起了“达康书记”。

在2017年上半年最火的热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在一众老戏骨中堪称头号网红,圈粉无数。“达康书记”的专车出镜率颇高,它就是C6代后期款的奥迪A6L,车牌号是汉000009。

这一频频出现的用车场景,想必让宝马看了很不爽——谁说“达康书记”就该开奥迪?!

结果,在去年6月下旬全新宝马5系的上市大典上,“达康书记”被请到了前台,身着粉红色西装,为全新宝马5系吆喝打call。

这一站台不要紧,在“达康书记”疯狂掉粉的同时,宝马的任性也彰显无疑,它与奥迪之间,高悬着一个“怼”字。

2、16辆对16辆的“硬碰硬”

宝马2017年在中国发布了14款新车,但没有拿下奥迪。

2018年卷土重来后的宝马,发起的攻势更强有力了,官方宣布的新车,就有16款之多。

既有运动型多功能轿跑车全新BMW X2,也有最具份量和销量前景的BMW X3,还有低版本的国产BMW 5系。

在新能源车方面,宝马同样摩拳擦掌,2018年,宝马在中国市场提供的新能源产品将增至6个车系,构建国内最强的豪华新能源车阵容。

宝马这回撸起袖子干了,但所谓无巧不成书。2018年,一汽-大众奥迪也将迎来产品大年,上市新车也将多达16款。

其中包括了全新一代奥迪A8L、全新换代的奥迪Q5L、全新国产奥迪Q2L,以及奥迪RS 3 Sportback、奥迪RS 4 Avant、奥迪RS 5 Coupé等Audi Sport家族高性能车型,此外奥迪品牌旗舰级全尺寸SUV全新奥迪Q8也将在中国举行全球首发。

细看这些新车的上量前景,车问君认为,奥迪军团的销量增长潜力,还是略胜宝马军团,那么一点点。

3、吃老本者的孤芳自赏

必须承认的是,宝马在华的宏图伟略,确实展现了其雄厚实力。

但业界一直议论纷纷的是,新车是够多,但在外观和内饰设计方面,留给宝马吃老本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宝马失去领先优势,是从全球范围开始的。虽然中国市场挺给力,但同样无力回天。

从2005年开始,宝马取代奔驰,成为豪华车全球销量老大;到2015年,宝马以2009年以来最低增幅艰难守住冠军坐席;在到2017年,宝马在全球市场,已经被奔驰反身超越。

社友们也许要问了,这家来自巴伐利亚的豪华车企为何失势呢?

这其实是很深层次上的。

首当其冲的是设计,在设计界,大家公认的,将宝马带入辉煌的设计师是克里斯·班戈。他从第四代宝马5系开始,就真正改变了宝马,在其任内,第四代BMW 7系甚至完成了对奔驰S级的销量逆袭。

但随着2009年,这位设计天才转身离开宝马。在很多豪华车忠粉看来,宝马的设计灵性就没有了,内饰也变得让人毫无新鲜感。在车透君看来,在设计上的裹足不前,让宝马“变得没意思了”。

有人也许要鸣不平了,但宝马变得更创新了啊,你难道没有看到手势控制、智能互联以及牛逼钥匙上的进步吗?

车问君想说的是,这在豪华车的高手对决中,“炫技”的成分更足,很难来真正打动消费者,因此占不到任何便宜。

这一点,在旗舰车型BMW全新7系上反映得很是充分。在BMW全新7系上市发布会上,“开宝马、坐宝马”的口号,曾经显露出宝马内心深处藏匿的野心。

但事实证明,这也许只是孤芳自赏。在2016年的欧洲年度车型评选结果中,7系在7款车中意外垫底,很多评审认定7系的竞争力just so so。

结果,BMW全新7系没能赢得满堂彩,作为连锁反应,被称为“小7系”的BMW全新5系要想在与对手竞争中占得优势,似乎也不易。

不客气的说,宝马在设计上的吃老本,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豪华车消费者开始弃宝马而去,投入到奔驰、奥迪甚至二线豪华品牌的怀抱中。

4、“黄埔军校”和PLAN B

另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人。

一个铁板钉钉的事实是,宝马近几年的人事动荡远甚于对手。

从戴雷到段建军,从陆逸到朱江……成为“黄埔军校”的宝马,也在一次次经历着高级管理人才流失的人事之痛。

作为德国最富有的家族企业之一,宝马一直以来都奉行着以Plan B为特色的用人体制,即企业离了谁都会转,前任离职和新任任命的公告均是同时发布。

这种风险平衡体制,虽说有利于中央集权,但弊端同样明显——也就意味着待在宝马的高级职业经理人很难有归属感,像安格、康思远这样的洋面孔尚且有不安全感,更别说中国高管了。

往深里讲,这种体制的最大伤害在于,处在如此环境中各层级的管理人才,都可能会或多或少地有一种“自保”的心态,从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车问君的耳边已经不止一次听到有媒体大咖感叹道:“唉,现在的宝马确实大不如前了。你写它一篇好的,或者写它一篇坏的,它都会视而不见;但你写一篇竞品好的,电话马上就来了。”

长此以往,这对宝马是件好事吗?显然不是。

曾有业内评论称,宝马在中国最成功的营销,就是那个“悦”字。但如今这个“悦”字,还是发自内心的吗?

车问君认同的一个观点是,康思远对华晨宝马乃至宝马中国居功至伟,这段时间的军心稳定,与这位谦逊的老头密不可分。

但偏偏在产品大年来临之际,康思远又功成身退了。

5、“马”力不足遭遇知耻后勇

一位知名汽车分析师曾经指出:“宝马现在的风头有些弱了,新产品不少,但大都‘马’力不足,外观内饰变化寥寥,定价又往往偏高,所以对年轻人而言,吸引力有限。”

另一位行业人士更加直言不讳:“在中国,宝马的落败不仅在销量,更潜藏在精神层面,这对宝马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信号。”

反观在2017年上半年遭遇过大动荡的奥迪,如今的士气更像是知耻而后勇者。

在经历了撕心裂肺的阵痛之后,奥迪在华进行了大换血,管理层和经销商也都痛定思痛,继而拧成了一股绳,因此才得以在去年年底实现惊人大逆转,搅黄了宝马的年终奖。

如今,奥迪上下同心,又逢产品大年,会再给宝马以可乘之机吗?

昨晚,奥迪年会喊出了“以时代终结时代,以时代开启时代”的口号,这与宝马“时不我待”的口号,对手戏的戏份甚浓。

“两军交战,勇者胜”,车问君敢于大胆预测的是,2018年也许不用等到年底,只要看一下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或许整年的排名走势就能见分晓了。

行文至此,社友们可能要问了,还有一家奔驰呢,为何避而不谈?

一方面,奔驰高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宣布过:不刻意追求排名和销量数字。有个小小的透露是,奔驰经销商们最近发的年终奖都很可观,可见去年的利润有多惊人。

另一方面,2018年确实并非奔驰的产品大年,所以面对形成对攻的宝马和奥迪,它也乐得坐山观虎斗。

末了,车问君还想发问的是,难道宝马真的已经没机会反超对手了吗?非也。

但在此之前,更需要的是两个字:反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