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析完瑞风S4的设计,为啥敢说6.78万起的它会是90后爆品?

2018年11月23日 21:04:3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看到瑞风S4,我第一感觉就是江淮的设计语言变得更加精致化了,这是江淮发生变化的一个体现,最直观的变化是正在收窄的“宝瓶口”。


null



无论你如何看待,江淮的“宝瓶口”设计素都是自主设计一个高峰,有人说它是借鉴了雷克萨斯,有人说它是参考了奥迪,而这些看法也都各有各的支撑。

——毕竟,气吞山河的“宝瓶口”,跟雷车的“纺锤脸”确实相似,即便可以反驳形状不同,但“宝瓶口”的操刀设计师总该是前奥迪设计师吧!

这类逻辑的背后,实际上反应出汽车设计的“难”。因为越来越多车型的出现,留给汽车前脸设计的余地已经越来越小,几个月前,在一次与国内某个知名汽车师的交流中,他把汽车设计类比成“微雕”。

一个知名汽车设计师尚且发出如此感叹,更遑论是作为汽车用户的我们了。

之所以前面会说“宝瓶口”设计是自主设计的一个高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作为上一代江淮设计语言的核心,它具备足够的辨识度和原创度,二是“宝瓶口”的概念,是非常中国化的一个提炼,也因此“宝瓶口”成为江淮设计的一个符号,成为瑞风系列车主最广泛知晓的一个设计元素。

俨然,“宝瓶口”实现了设计与市场的平衡,成为近年来自主最为成功的一个设计案例。

而伴随着前奥迪设计师跳槽到比亚迪,“龙脸”成为比亚迪的设计招牌,这近乎是“宝瓶口”设计语言的另一个翻版,但无碍于众多车友的对比亚迪固有印象的刷新。

终于,比亚迪在设计上咸鱼翻身。

这成功说明了一点,便是“大嘴”设计元素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这也引发了很多车企的跟风,比如奇瑞的星途系列等等基本上都属于“跟风”之作,这自然也引申出第二个课题:

——“大嘴”这么多,还有意思吗?

这就跟洋基队的棒球帽一样,刚开始大家觉得新奇,过了一两年,满大街都是洋基队Logo的棒球帽,甚至洋基队的Logo有的还印在袜子上。

可以说,这种设计语言的泛滥,既成就了“大嘴”设计元素,也摧毁了这一元素构建起来的审美自信。

在我看来,这也是瑞风S4改变“宝瓶嘴”的初衷所在,这不啻为一场颠覆和超越。颠覆的是自我,超越的也是自我。


null



瑞风S4的“新宝瓶口”设计,一改过去“宝瓶口”的粗狂、凶猛,转而走向一种精致、集约和内敛,当然,“新宝瓶口”设计,也是有创新的,融入被称为星辉展翼造型的中网样式与当前主流的点阵式格栅,这个格栅与满天星格栅较为相似,是当下最流行的设计元素。

而横贯LOGO的粗壮的镀铬饰条把中网与两侧大灯连接在一起,雾灯的造型也不走寻常路,看起来十分有个性和自信。

这是一种积极的动向,传达出瑞风S4的进化和个性,实际上,“精致”和“自信”体现在瑞风S4的方方面面。

车身的侧面也有很多亮点,后视镜采用双色设计,悬浮式车顶和双色车身,以及18寸双色轮毂,营造出强烈的年轻动感的气质。

尾部方面,镀铬饰条与两侧的尾灯相连,层次感也较为突出, 强化了运动的感觉。

我们能看到瑞风S4设计师对于“运动”属性的强化,第一个最醒目的元素就是悬浮式车顶。


null



悬浮式车顶顾名思义就是使车顶有一种悬在空中的视觉效果,通俗的来讲,就是通过车顶与 A、B、C、D 柱的配色将车顶与车身区分开来,给大家一种车顶与车身分离的视觉错觉,这就是悬浮式车顶。

从视觉上,悬浮式车身影响了瑞风S4整车的视觉高度,A、B、C、D 柱的黑色饰件将车顶与车身 " 断开 ",使整车看起来就像是做了一个纵向拉伸。

但瑞风S4的悬浮式车顶,有其特殊之处,因为它是双色车身设计,这也无形中强化了悬浮式车身“断裂”观感,进一步强化了车辆的运动属性。

第二个最醒目的元素是近似溜背的设计。


null



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瑞风S4的车顶线在B柱、C柱中间区域有一个曲线跃动之后,缓慢下压,这样的好处是,在营造了一种近似溜背的曲线,纵向提升车顶视觉的同时,无形中强化了车辆的运动感。

进入车内,内饰的设计很大气,贯通式的处理呈现出干净利落的布局,屏幕下方的触控面板暂且不论操作的实用性,看起来也是比较美观大方的。


null



相信大多数人的视线都会被这块10.25英寸的中控大屏吸引住。新车搭载了车联网功能,可以与手机进行互联,并且还可以通过官方APP对车辆进行远程控制。

新车长宽高为4410×1800×1660mm,轴距为2620mm。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空间,别忘记,江淮制造MPV有多年的经验,空间魔法可是它的拿手好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瑞风S4在安全配置上下了很大功夫。

新车配备了TESS爆胎应急安全系统,360度全景影像,同时全车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达到了70%,最高强度超过1500MPa。

瑞风S4提供1.6L自吸和1.5T四缸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1.6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20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10牛米传动方面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或者是CVT无级变速箱。

在全新的偏向年轻运动的设计风格之下,加上其6.78-9.8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全新瑞风S4有成为泛90后人群的爆款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瑞风
瑞风
指导价:10.58-16.38万元
2.0L 2.0T 2.4L 2.8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58-16.38
MPV
2.0L 2.0T 2.4L 2.8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