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帝豪G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月球背面狂想曲:从梦想到落地,需要多努力?

2018年12月21日 19:32:43
分享到:


null


自从数万年前先人第一次仰望夜空起,人类对月球的好奇和求索就从未停止过。


文 ▍顾家栋

月球存在了多少时间了?百度而来的普遍说法为46亿年,更有甚者说是200亿年,总之在数万年前人类祖先第一次抬头仰望星空时,月球便如此高冷而孤独地悬挂在那儿了。


null


△图片来自NASA,拍摄于2018年10月18日

可以想象,人类对于月球的痴迷或许就始于见到它的第一眼。数万年前,薪火未生的时代,只有月球反射而来的微光,才使萌生慧根的人类不至于在一片漆黑中崩溃。也就自那时起,月球开始扮演起人类想象力的“启蒙老师”,而后者则在这位“老师”的长达数万年的启发下思考着、探索着、创造着、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飞向月球。


null


月球是人类好奇之源,也是创造与灵感之源

但“飞向月球”在那个连月球本身是什么样子我们都还不知道的时代简直就是痴人说梦,于是人类把“飞向月球”的梦想顺理成章地寄托在了文字之上。


null


△《真实的历史》中,一阵大风将主人公吹到了月球

最早在公2世纪的时候,古希腊作家卢奇安(约120年至180年)就在他的作品《真实的历史》(True History)中,就带着人类进行了一次月球旅行。

故事中,卢奇安去大西洋旅游,一阵大风把帆船吹到天上,飞了七天七夜之后,落到了月球上,那是一个圆形的孤岛般的大陆,悬浮在天上,而这是在文学史上人类第一次“飞向月球”。


null


△天文学家开普勒在1610年创作描述太空旅行的小说《梦》

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关于月球世界的国外著作,是天文学家开普勒在1610年创作的小说《梦》,内容大致是魔法精灵帮助人类完成一次太空旅行的过程。虽然在进入太空的方法上是借助了“精灵”的力量,魔幻有余。但是对于太空与月球中寒冷与失重的描述还是十分准确的。


null


此外,这部作品谈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像喷气推进、零重力状态、轨道惯性、宇宙服等等,而这些在当时都是闻所未闻的概念,可谓神奇。


null


△晚清作家“荒江钓叟”与《月球殖民地小说》

而对于古代中国而言,我们对于月球的幻想也并非全是“吟风弄月”而已。1904年,晚清作家“荒江钓叟”创作的《月球殖民地小说》在《绣像小说》杂志上开始连载,全书共有十三万字,共计三十五回。这部文言文小说,可以说开启了中国人的月球幻想和太空梦。


null


总言之在古代,人类幻想“飞向月球”的方法基本都是不太靠谱的,比如说像古希腊卢奇安那样“等风来”、或者像开普勒那样“借助精灵神力”……现在看起来是如此荒,人类若想真正“飞向月球”最终还是借助科学技术的力量。

诚然,科学会在某种程度上击碎人们对于月球的美好幻想,但与此同时也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梦想,那就是登月——“浪漫而伟大的旅行”。


null


登月是人类最伟大的浪漫,也是最艰难的旅程

《带我飞向月球》

Fly Me To The Moon

第一首在月球上播放的人类歌曲

阿波罗飞船登月时播放了Felicia Sandersd的唱片


null

Fly Me To The MoonFrank Sinatra/Count Basie and His Orchestra - Nothing But The Best


从1958年开始,一直到1976年之间的28年是上世纪人类探月登月的“高峰时间”。1959年1月,苏联Luna 1探测器拍下了世界上第一批月球背面的照片;1959年9月12日,苏联Luna 2探测器第一次实现了月球表面硬着陆;1966年2月3号,Luna 10完成第一次成功绕月飞……


null


而人类第一次真正亲眼看见月球背面,是在1968年。美国发射阿波罗8号宇宙飞船进行绕月任务,这三名美国宇航员驾驶阿波罗8号飞船进行绕月飞行,至此人类才第一次亲眼看到了月球的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null



null


后来又是在一系列的铺垫与尝试之后,1969年7月20日下午4时17分42秒时,那个叫阿姆斯特朗的美国人将左脚小心翼翼地踏上了月球表面并说道:我个人的一小步,是人类一大步。


null


△全世界观众通过电视、广播、报纸见证了这一伟大时刻

美国阿波罗11号载人登月成功可以说是人类“飞向月球”的最佳经典时刻了,但可惜的是,从1977年开始,人类的“月球幻想”进入了寂静期……而从21世纪开始,经济水平与科学技术水平快速提高的中国正式开启了“探月”计划。


null


2007年,中国成功发射了“嫦娥1号”探测器,至此,我国具备了深空探测能力;2010年“嫦娥二2号”发射成功,为登月验证了诸多关键技术;2013年“嫦娥3号”发射并携带了“玉兔号”月球车,实现了第一次月面软着陆!


null


不久之后,于今年12月8日成功发射的“嫦娥4号”探测器即将挑战登月史上第一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同时这也是探月史上着陆月球最远端的极限挑战。登陆月球背面,从梦想到落地,需要多努力?


null


如果想知道答案的话,不妨就在12月24日这天来到位于上海徐家汇的美罗城哦!现场不仅有吉利帝豪GS车型模拟登陆月球背面的活动,吉利汽车更为喜欢太空和月球的你们准备了缀满“星空”与“星球”的网红星球屋,美罗城的大屏还会播放帝豪GS登月的画面,绝对是魔都圣诞季最值得拍照打卡的活动啦~

诚然,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此生都无法亲临月球背面,但通过如此丰富有趣且美轮美奂的体验活动来零距离感受到“登陆月球背面”的那份激动与神秘,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让梦想落地”的小确幸呢?所以,12月24日,徐家汇美罗城,我等你一起“飞向月球”。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24日 线下活动地点:上海美罗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帝豪GS
帝豪GS
指导价:7.78-11.18万元
1.4T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78-11.18
紧凑型SUV
1.4T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