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几何A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再玩虚!几何A、蔚来ET7领衔,上海车展纯电动车有点看头

2019年04月15日 13:06: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过去几年纯电动概念车一直是国内外各大车展的宠儿,赚尽了眼球,但因“审美疲劳+技术落地太慢+痛点已经遮盖不住”,画饼时代肯定是要过去了。

今年的上海车展就给了车辙君这样的感觉,虽然像英菲尼迪Qs Inspiration电动概念轿车这种,因带着“专属开发的全新车型构架”光环依然有着不低的吸睛度,但显然2019年上海车展现场的“男主角”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概念车,而是跃跃欲试的量产车。

能数得过来的重磅纯电动车型,国产品牌就有吉利几何A、蔚来ET7、小鹏P7、爱驰U5、广汽传祺Aion S等。像已经争得名头的奔驰EQC、奥迪e-tron、特斯拉Model Y等也会亮相,只怕现场预定量不会少。

作为本次上海车展最亮眼的景致,我们有必要盘点下本次车展上的重磅量产车型,看看他们是不是能掀起新一轮的市场热潮。

No.1吉利几何A

吉利几何A已早一步在新加坡正式上市,共推出高能超长续航(NEDC 500km)、高维标准续航(NEDC 410km)两个版本共6款车型,两版本分别采用61.9kWh和51.9kWh三元锂电池,补贴后全国统一市场售价为15-19万元。

作为一款全球战略纯电车型,吉利对这款车的期望自然不会低。

新车的直接对手秦EV450可能会有点慌张,虽然他们已经将磷酸铁锂电池升级为三元锂电池,电池最大充电功率也由40kW提升至60kW,但只能和吉利几何A打个平手。

相比之下,吉利几何A硕大的全景天窗和更加帅气前卫的造型以及内饰设计可能会更讨年轻人喜欢——几何A在天窗部分采用了和Model 3一样的前挡+车顶以及后挡全幅式玻璃车顶,都在很大程度上迎合年轻人的喜好。

除此外,该车还具备五种充电模式,用户可根据不同环境选择最佳充电方式。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标准版车型 0.5h即可完成30%-80%充电,高续航车型 0.55h完成30%-80%充电。

总之,吉利这两年风头正盛,以几何A性价比入市,能否赶在2020年补贴结束前站稳脚跟,会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NO2.蔚来ET7

▲截止发稿前我们只找到了官方公布的这张预告图

既然背负了蔚来旗下首款轿车的名号,ET7的亮相自然要惊艳一番。

要说ET7最吸引人之处,从预告图上还是在掀背造型上——整车造型类似Panamera,车身设计简洁流畅,车身侧面弧度较大,运动感中又带有优雅感。

其他方面,ET7将与ES6、ES8车型共享平台,其动力总成与ES6相似,配备四驱系统,综合续航里程将达到550km。新车的轴距预计在2950mm左右,足够在座位上打滚的。

当然,作为一款对标Model 3的车型,ET7压力依然不小,毕竟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还是很有口碑的,而且有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对高端科技人士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

除此外,ET7原计划蔚来汽车自建的上海工厂内完成,但最后还是在江淮汽车代工生产,参考此前两款车的质量做工,为匹配这个价位还得加把劲。

NO.3小鹏P7

▲小鹏官方发布的P7官图

纯电动中型轿车是一块待开垦的宝地。

作为小鹏旗下的第二款车型,小鹏P7的轴距或超过2850mm,直逼Model S。新车为一款四门轿跑,采用溜背式车身设计,隐藏把手的设计也和Model S有着相似的味道。

此前的小鹏G3续航里程比较普通(NEDC综合工况下365公里),本次小鹏P7的续航里程将有大幅提升,不知道能不能与蔚来ET7一战呢?

当然,从产品定位看,小鹏P7的主攻方向还是在智能化上。新车将搭载来自英伟达的自动驾驶系统级芯片,这意味着P7的硬件基础足以支持L3级自动驾驶。“纯电动+智能驾驶”两步走的策略被认定最稳当,小鹏P7的路子是对的,就看续航里程和动力系统表现如何了。

NO.4爱驰U5

爱驰U5基于爱驰汽车自行研发的MAS平台打造,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80/1880/1680mm,轴距为2800mm,再配合2+5布局设定,属于标标准准的中型级智能纯电动SUV。

不过虽然带有“智能”,但就“技术性”来说,爱驰U5还是偏向传统些。

比如作为一款价格不会很高的车型,爱驰U5白车身结构上采用了特殊的上钢下铝结构,兼顾了轻量化与结构安全。

以车身设计作为主打卖点,在新势力中其实还挺新鲜,虽然用户的意识还有待培养,但考虑到纯电动汽车对车身结构的颠覆以及对轻量化的急迫需求,他们的路子确实是对的。

续航方面,新车将提供容量为63kWh电动力总成,电池包能量密度为170kWh/kg,可实现NEDC续航里程460公里,表现和蔚来ES6相当。当然,如果采用AI能量续航包,NEDC工况续航里程则可以达到560公里。到时候这两款车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NO.5广汽传祺Aion SUV

Aion X作为广汽新能源Aion体系首款SUV,轴距长达2900mm,是一款中大型SUV。

这款车最亮眼的地方在它的600km综合续航里程(NEDC),如数据属实,这个表现足够媲美特斯拉Model X P100D。

Aion X预计将在今年年底上市,新车将来自于广汽新能源的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考虑到它采用了5座布局,并且以电池+电驱为中心布局,相信乘坐体验不会差。

Aion X动力系统细节尚未得知,从早一步发布的Aion S看,电池和电控系统可能是全新开发,动力电池将配备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要优于其首款纯电动GE3 530。此外,Aion X还可能搭载来自日本电产的永磁同步驱动电机。

总结来看,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如果Aion X真能抓住600km续航里程这个惊艳的数据,肯定能收获不少用户,毕竟这是当下最大的痛点。一切待真实续航里程吧。

NO.6奔驰EQC

虽然贵为奔驰旗下首款纯电动SUV车型,但奔驰EQC的表现却一言难尽。

作为对标奥迪e-tron和宝马iX3的车型,“技术性”却没能惊艳到大家。百公里加速5.1s、电池包78kWh、轴距2873mm、NEDC工况续航450km到底有多能打,大家心知肚明。

让人尴尬的是,奔驰EQC的电池80kw电池包重量650kg,电池包的能量密度仅123kWh/kg,落后行业先进水平。虽说是首款纯电动SUV,但奔驰并没有为它开发全新的纯电动平台,只是选择了和燃油版GLC共用平台。除此外,它还没有OTA......

当然,谁让它是奔驰呢?此前据外媒报道,奔驰EQC在2019年的订单份额已经全部售罄。虽然官方尚未公布奔驰EQC的订单量,但奔驰表示2019年的产能已经无法满足EQC的订单供应,且明年仍会面临供不应求。

NO.7奥迪e-tron

e-tron作为奥迪的首款纯电动SUV,被定位成一款介于Q7与Q8之间的产品。它基于奥迪MLP纵置模块化平台打造,并配备全新奥迪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以及升级版MMI导航系统。

动力方面,新车采用前后双异步电机的组合,最大功率360Ps,峰值扭矩561N·m,百公里加速6.6s。在启动增压模式后,电动机的输出将会提高到408Ps,峰值扭矩增加到664N·m。

当然,和奔驰EQC一样,奥迪e-tron也存在不能提供OTA的问题。至于用两个摄像机代替传统外后视镜的做法虽然很新颖,但国内法规还没通过的情况下,虚拟后视镜只怕要被阉割了。

奥迪e-tron以驾驶乐趣作为主打,纵然续航里程并不顶尖,但好算是得了一头。不过以国内豪华车核心竞争点看,奥迪e-tron的策略能带来多大的客流量还不好说。不过BBA怎么做都好卖,不是么。

NO.8特斯拉Model Y

虽然Model Y一时半会儿不会交付(预计最早交付时间为2020年秋季),但作为一款将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车型,收获高关注度是必然的。

可作为特斯拉“SEXY(性感)系列”的盖棺之作,Model Y在技术升级上并没有引起很大的波澜。普遍认为并不是Model Y的产品力不行,而是特斯拉担心它会抢了Model 3的风头,毕竟安抚Model 3车主才是现在的当务之急。 

Model Y采用与Model 3相同的平台,定位紧凑型SUV,与Model 3共用75%的零部件,不过新车可提供2+3+2布局的七座版本车型。在续航里程上,Model Y并不算惊艳,370km(标准续航)、480km(长续航)、450km(双电机、性能版)4个版本,比上面的一众新势力并无优势。不过据马斯克介绍,“Model Y功能上像SUV,开起来像跑车”,像3.5s的百公里加速就够惊艳的。

不过还是那句话,两条腿(纯电+自动驾驶)走路更稳定,Model Y预计会具备L4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除此外,Model Y还将搭载目前特斯拉最新的2.0版AutoPilot硬件,具备在将来OTA升级至全自动驾驶的能力。

写在最后

按照国家补贴每年退坡直至2020年完全结束的规划,现在是新能源汽车抢占市场以及开始展示真实力的关键时刻。今天的上海车展,哪家要是不拿出一两款新能源车型都不好意思参展,可见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

从当下看,国产领先品牌在技术参数上并不差,甚至堪称惊艳。当然,如果能在完成度上再突破突破,肯定是最好了。至于新能源领域的老牌劲旅和转型传统豪强,只能说表现不一差强人意,不过底子在那里,一时间也没见他们多惊慌。

《车辙试驾》| 作者:罗非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68-20.7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