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CR-V启示录

2019年05月31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什么是市场标杆?

就是在竞争日臻白热化的汽车市场,能够在诞生后保持自己独特的诉求。切中消费者的功能和情感需求,紧跟时代和潮流脉搏不断进化。

CR-V就是这样一款不仅在中国市场上成为了诸多车企和消费者争相追求的对象,在全球市场也拥有自己独特地位的车型。

从CR-V在2004年被东风本田首次引入中国市场,从出生那一刻起,便赋予中国汽车SUV市场的引领者和革新者使命,在成长的道路上,CR-V不断打破窠臼和桎梏,成为SUV市场当之无愧的翘楚。

null


近十年来,SUV始终扮演着带领车市向上的“先锋官”角色,增速持续引领整个市场。但在保持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行业内竞争也越发激烈。业内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当下5年经历的变化,比过去50年都多,并称“趋势一旦爆发,便不会是一种线性的发展。”

可以说,从今年起,SUV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但作为SUV市场的标杆车型,且无论SUV市场如何变化,CR-V每一次更新换代,依旧引领着SUV市场的发展潮流。回望15年来的市场变迁,CR-V无疑是旗帜最为鲜明的一位,它是一个时代的终结者,同时又是时代的开创者,在一次次的更新换代中CR-V描绘着中国SUV市场的发展轨迹。


时代的注脚

1995年,在大洋彼岸的北美,第一代CR-V已经通过将越野性能和休闲、舒适相结合的做法撬开了SUV市场的大门,1998年,CR-V一举成为了美国同级车中的销量冠军,年度总销量突破10万大关。第一代CR-V的成功,充分证明了本田将SUV“城市化”的市场潜力,也为其家族SUV的历史打响了头彩。

null


但就是这样一款具有时代意义的车型,从北美走到中国市场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

90年代的中国市场,仍处于轿车盛行的年代,消费者们依旧沉浸在桑塔纳、捷达等轿车的体验中,国民的多样化用车诉求仍处于发展萌芽阶段。2003年,东风本田成立,作为本田下属合资之一的东风本田亟需一款强有力的车型,为正在不断攀升的中国车市撕裂一道口子以打开局面。

东风本田精准并领先的预判到了这一市场的广阔前景和无限可能,2004年,第二代CR-V正式由东风本田进行国产,并被定位为“城市SUV”。由此,一个巨大细分市场的序章被正式打开。

null


当时CR-V已经在北美、亚洲、欧洲等世界各地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到2005年3月底,东风本田CR-V销量总数已达15,374辆,而全球销量CR-V已超过200万辆。

但也正是从CR-V开始,中国消费者才真正有了SUV的概念。CR-V在满足消费者对于越野和舒适追求的同时,还用纯粹的产品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的出行体验,在经过重新设计的外形和装饰,使得CR-V更加符合大众审美。车身线条和悬挂的优化设计,为驾乘者提供了更加宽敞的空间,电子配置的丰富使得驾乘感受更加出色。

SUV细分市场被CR-V成功盘活,从2008年开始,奇骏、RAV4、途观等主流紧凑型合资SUV陆续进入市场,而以长城长安等中国品牌阵营也在SUV市场中安营扎寨,SUV时代俨然到来。

null


在CR-V带领SUV开辟出“城市SUV”新蓝海后,新生的东风本田也在“小市场,大份额”的差异化竞争策略中寻找到市场的共鸣,一举奠定了品牌的价值高度。数据显示,在CR-V上市之后,在短短的5年时间内,城市SUV占整体SUV销量的比重从2003年的21.85%一跃至2008年的69.87%。

特别是在2007年第三代CR-V正式推出之后,城市SUV的标杆被再次重新定义,市场正式开启了“CR-V时代”,在CR-V的带领下,SUV市场红利大规模涌现,市场基盘也一路飙升。

null


据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2010年,SUV市场年销量达到132万辆,2015年SUV市场年销量达到622万辆,2017年则迅速冲破1000万辆,与2007年相比增长了28倍有余,呈现出纵向爆炸式的增长态势。毫不夸张的说,CR-V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SUV推向市场的最前沿。

15年来,CR-V以超越产品功能之上的价值赢得了180万车主的信赖,奠定了CR-V在细分市场上的优势。而在CR-V的带动下,东风本田还极力打造了XR-V、CR-V、UR-V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SUV产品矩阵。无法否认,CR-V不仅作为SUV市场的标杆,引领SUV市场的前行,也作为企业的标杆,带动东风本田SUV矩阵健康向上发展。

null


可以说,CR-V出现在了最对的时间,从开拓到创新,从变化到进化,演绎了中国SUV市场成长的全过程,但对东风本田而言,CR-V不仅是整个体系的开山之作,更已经成为东风本田品牌树立与提升的最有力支撑。


核心竞争力突围

但在近年来不断演变的市场竞争环境下,CR-V以及东风本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挑战包括市场的压力、来自消费市场的压力、来自同行竞争的压力。

“越是遭遇压力,越是一个个革新的机会”。

null


正如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目達也所言,东风本田不惧变化和变革,“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想要生存下去,毋庸置疑的,肯定不能只靠数量。”这是东风本田的企业生存之道,但夏目達也也坦言,汽车行业的变化一旦发生,就不仅仅需要汽车产品本身的变化,还需要能够作用的相关技术。

所以在面对汽车市场的不断变化中,东风本田一直持续进行各个领域的创新,借助“先进力量”,借力先进技术的搭载和导入,抓住市场变化之中的先机,灵活应对变化的环境。

在产品进化上,2017年7月第五代CR-V上市,这一代CR-V即现款CR-V则是历史上最强大的一代CR-V,除了配置升级、设计更加时尚的“常规操作”以外,第五代CR-V还搭载了Earth Dream(地球梦科技)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值得注意,本田引以为傲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车型也出现在了这一代CR-V身上,这也是CR-V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投放混动版本,使其在SUV产品中更加凸显绿色环保。

null


分别搭载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的CR-V以全新面貌翻开了它在中国市场的新篇章,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和电气化进程下,CR-V绿色环保产品态度再一次领先竞品一步。另外,刚刚升级的2019款CR-V还推出了混合动力四驱版本,以满足更为广泛的消费者需求。

除此之外,东风本田在关注技术和产品本身的同时也深度解读关注并了解客户需求和市场行情,为CR-V制定了有效的市场营销策略。

但不可否认,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微增长的局面。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呈现零增速,而且消费升级之后出现消费降速,这意味着消费者更谨慎、精明,更注重性价比、价值感。所以除了产品本身的竞争之外,政策也在倒逼企业加速发展。

null


东风本田开始在严峻的市场磨砺中放慢脚步,重新审视自身的不足,以一种更加沉着的心态进一步借势完善体系能力,构建防御机制。

从第四代CR-V上市开始,东风本田便经行了大刀阔斧的本土化变革,从研发上加强本土化工作;在产能上投产第二、三工厂,补足产能,扩充产品线,满足市场需求;在服务上进一步扩大销售网络,提供更加优质的销售服务。

null


再把视线拉回到这款市场王者车型身上,CR-V之于东风本田绝不仅仅只是一款提升品牌力、开启SUV红利的车型,发展至今,CR-V已经成为东风本田百万用户的信仰。也支撑着不断焕新的CR-V依旧延续着作为开创者的灵魂与血脉,激励着东风本田不断锐意创新,实现其品牌价值。

“大浪淘沙沉者为金,风卷残云胜者为王。”历经沧桑的CR-V仍将自信满满,在华丽转身后继续焕发出时代变幻的光采。



文/子不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