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至暗时刻,历数长安发展三十载,为何总是渡人不渡己?(连载一)

2019年06月21日 11:22: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说起长安,很多人的印象是卖面包车的,军工厂出身,以及性价比高、技术功底不错等等,这些都折射出这位曾经的自主一哥是一个有技术功底的“老实人”,然而,回顾长安发展的三十年,给行业和自己留下了什么?下面,笔者就告诉你长安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面对当下格局,长安又该如何突破?

null


长安的由来

长安的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又称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主要以轻武器为主,和平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军品订单大减,利润薄,但上级对长安的要求是“人不能减,队伍不能散,生产线不能拆”。为了实现“以民养军”,解决1万多职工吃饭问题,长安开始了民品开发的艰难探索,先后做过三线绞边机、溜冰鞋、木钟、石油钻头、摩托车发动机和传动箱、风冷发动机、麻纺设备、猎枪和卫生巾制造机等等,可以说是饥不择食,什么都做,直到5年后的1983年才确定了做汽车这条路,开启了第一次创业,这期间,长安人带着军工人的老实品质手工敲出了两台车,并开始与日本铃木公司签订了技贸合作协定书,正式进行微车和发动机项目的合作,开始生产“长安”牌系列微车。

null


第一次创业,以铃木为师,用十年时间做到了微车老大

从早期的技术合作到1993年,长安铃木公司合作成立了长安铃木公司,从此涉足轿车项目,虽说早期的铃木长安描绘的蓝图是:先把长安铃木做强,再帮助把长安本部做强;但当时的长安掌门人尹家绪却意识到,不能过度依赖铃木长安要发展,必须走自主道路。但是早期的长安依靠铃木的产品导入,却始终落后哈飞昌河等主要对手半代产品,98年长安还遇到了回款困难,坏账跑路等一些列问题。99年长安开始营销变革,搞“99星光汇长安”的全国巡演,搞全国直销,同时开启领先一代产品的研发计划,2000年产品国产化率从40%提升至100%,同时聘请麦肯锡做降本咨询(这是国内汽车企业第一次借助咨询公司降本,直到目前还为长安还保留有一套降本流程孤本),这一系列的“组合拳”,让长安之星价格从7.98万降到了3.98万,用当时长安掌门人尹家旭的话来说就是降价降到地平线,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市场的强烈追捧,到2003年长安微车做到了老大的位置,十年时间收入增长了5倍,净利润增长了7倍。

null


第一次创业的十年,是中国城市化快速建设的十年,这十年城市大量建设,对面包车的需求也是非常大,长安正是把握好了当年日本、德国城市化过程的经验借鉴,把握住了微车市场的大势,创造了微车行业的奇迹。

第二次创业,以福特为师,用十年时间做到了自主乘用车老大

2001年,长安福特合资项目的落地,对于长安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事件,随后福特的发展虽非一帆风顺,但是仍然大体上踏准了市场的节奏,同时在2003年左右,轿车开始进入家庭,长安也开始思索过去的发展道路是否可以持续。然而,在2003年~2005年期间,长安在微车板块被五菱超过,长安似乎有些懵,进入了犹豫的三年,或者说是战略转型布局的三年,长安荒废微车,成就了五菱,成就了五菱随后长达十几年的微车、MPV新霸主,在长安追求以量取胜的道路上,放弃了低端市场的量,转而集中主要火力做乘用车。后来,与哈飞昌河的包办婚姻,没能让昔日的微车三强实现“1+1+1>3”,反而是“1+1+1<2”,这也让长安在微车领域彻底出局。

2006年,徐留平主政长安以后,长安开始布局乘用车市场,向福特学习乘用车的开发体系,布局五国九地的研发,先后推出奔奔、悦翔等成功车型,长安在意大利简历设计中心,以欧洲为师,也有过杰勋对标欧宝赛飞利、志翔对标欧宝雅特的失败案例,总之,长安轿车的第一代车型有成功也有失败,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老实的长安犹豫了,脚步放慢了,开始沉淀。而2009年之后正是二三四线家轿市场迅猛增长的时刻,这一时间段内,长安在乘用车市场的表现远不及吉利比亚迪,甚至不如奇瑞。直到2012年逸动的上市,长安才步入了新的增长期,本应在逸动之后顺势推出CS75车型,但却因各种原因被暂停了,先上35,后上75,直到长城的H6上市大卖的三年后,长安才有所醒悟,并在2014年北京车展正式推出CS75,随后也算挽回了些市场,但是长安在轿车、SUV和MPV多条业务线上平均用力,也导致了资源的不聚焦,对于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可估计不足,间接成就了长城哈弗H6的神车地位。

null


在穆拉利“一个福特”的战略指引下,福特先后卖掉了沃尔沃捷豹路虎,出售马自达股份,然而长安作为其合作伙伴,本应该最有机会接手这些品牌,为往后的高端品牌背书,但却一再错过,或许还是出于不自信以及国有企业在决策流程方面的问题,最后成就了吉利

2014年,在长安快速增长期,长安本可以顺势推出高端品牌,占据自主高端第一位,然而却被叫停,内部人士分析前景不明,后来随着2017年吉利长城陆续推出高端品牌,长安才跟随性的发布要做高端,然而时间又过去了一年,长安的高端品牌却被网传暂停,无疑已经错过了企业和品牌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

2015年,长安第一个实现2000KM无人驾驶测试,本可为用户注入智能汽车的心智认知,但却没有后续跟进,也没有在智能化做深入布局,而后来上汽与阿里合作推出的斑马系统,为荣威RX5抢注互联网汽车的标签空出了大好时机,RX5也不负众望,实现成功逆袭。

null


2011年~2015年期间,长安聚焦还在具体的产品上,先后推出了多款车型,涵盖了多款全新车型,比任何一家自主品牌都铺得快,铺得多,因此,伴随2009年以后的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火爆,长安也大体上抓住了这个大势,一度成为自主乘用车的老大。十年(2006~2016)时间,收入又增长了3倍,净利润增长了16倍(绝大部分是投资合资收益),其实正是有了铃木福特的合资,长安在前2016年以前都没有过份担忧赢利的问题,这也是自主品牌持续投入的基础。

然而,长安的快速增长也隐藏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在福特失速后迅速暴露,2017年的“one ford”战略让福特受制于本土化不足,在中国面临无车可卖,遭遇水土不服,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全新一代福克斯,却是三缸机,遭来消费者的抵触,被视为不懂中国国情,前锋部队已经身陷囹圄,而援兵迟迟未到,至少在国六切换这一波行情的大战中,福特已经惨败。

null


2018年福特的销量较高峰期下跌65%,利润大跌,整个长安扣除非净利润为负,要不是政府的补贴,2019年大概率应该是亏损,这家1996年就上市,且一度被认为是自主标杆的汽车企业很可能就会出现ST了,真是想想都是泪。下转(连载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