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有一种不安叫卖房续命 江淮海马们的自救才刚开始

2019年09月30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汽车业务下滑,亏损严重,又是卖房、卖股份,江淮汽车和海马汽车可以说是汽车圈的“难兄难弟”。比海马更幸运一些,最近江淮因公司拥有的两栋公寓楼被政府征收“喜获”2.11亿元的拆迁款,为公司增加净利润做出了不小贡献。

事实上,“落后就要挨打”这句名言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长城吉利快速崛起,成长为新“国货”的代表。但像海马江淮这样的车企也不少,力帆华泰众泰……它们正在品尝“落后”带来的苦果。

卖房卖股份只是缓兵之计

过去两年来,海马汽车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之中,一方面是产品销量断崖式下跌,引发外界对于企业未来的猜想,另一方面企业在连续亏损的局面下,今年4月更是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依然为负,亏损1.78亿元。据海马汽车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1.4万辆,同比下滑65.16%。实现销售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

五个月前,海马想要出售401套闲置房产来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目前似乎不太顺利。截至目前,海马共卖出156套房产,该计划完成了不足四成,回笼资金5709万元,增加净利润3668万元。对目前的海马汽车来说,3668万元的卖房救急款犹如杯水车薪。

继卖房之后,海马汽车的保壳之路还在继续。9月25日,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旗下子公司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拟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据汽势Auto-First所了解,本次交易后,海马汽车将收到约4.3亿元的收益。此次转让上海海马研发公司所获得的4.3亿收益如及时到账,ST*海马将极有可能在年底前完成盈利,避免退市风险。

江淮方面,就算有了2亿拆迁款也解决不了大问题。江淮汽车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江淮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减少23.46%。1-8月,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下滑11.54%。

同时,江淮汽车也在通过转让股份等方式弥补亏损。江淮汽车近日发布公告,其与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安凯客车股份转让协议。协议转让完成后,江淮汽车所持安凯客车股权缩至12.35%。此外,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再度陷入了“被退休的”舆论漩涡中,江淮处在动荡之中。

长期落后市场靠什么突围

尽管卖房、卖股份有可能缓解暂时的资金压力,但对于海马江淮们来说,这只是自救的第一步,接下来该怎么好好卖车才是关键。

从今年具体销售情况来看,8月份海马汽车销量为1560辆,同比下滑73.96%。1-8月份,海马汽车销量不足1.9万辆,同比下滑63.69%。其中,曾被誉为“国民轿车”的海马轿车8月份销量竟然为0,MPV产量也为0。

作为海马重头再来的战略产品——海马8S,在8月份共售出1187辆,占海马汽车8月份总销量的76.10%,虽然打着“挑战哈弗H6”的口号,但如今哈弗H6月销 2.5万辆的成绩足以让整个海马品牌望尘莫及,8S的产品力显然无法挑战哈弗H6

在新能源领域,豪华品牌合资品牌逐渐发力,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众多一线自主车企不断崛起,加上威马、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国内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目前已经涌现出一大批“明星产品”,试图能在新能源市场站稳脚跟的海马也越来越难。

同样,根据江淮8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轿车销量为451辆,同比下跌88.72%;SUV车型销量为6366辆,同比下跌38.34%;MPV销量为2353辆,同比下跌35.94%。江淮新能源乘用车8月份的销量只有3109辆,同比几乎腰斩。

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市场的自主车企,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江淮汽车都依靠国家的新能源补贴来存活,目前离补贴完全退出的时间已经不远了,当2020国家新能源补贴完全退出的时候,失去“输血”的江淮汽车能否稳住还是个未知数。

再来说说代工,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寻求代工大多是解一时之需,解决造车资质问题。单单依靠代工来翻身,对海马汽车、江淮汽车等边缘车企来说,前景并不明朗。随着车和家收购力帆,爱驰控股江铃,这些“蛇吞象”的例子,也为边缘车企敲响了警钟。

如今,汽车行业市场开始下滑,波及最大的就是是竞争力较弱的汽车企业。明年,国家正式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未来5年,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外资车企挤进中国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冲击。带着资本和新思维涌入的造车新势力,也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更大挑战。江淮汽车、海马汽车,以及其他的边缘企业更难突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