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加尼-Huayra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何普通汽车不设计成很酷的外形?

2017年02月19日 09:18:4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大家买车的时候都有着自己不同的需求以及在意点,很多人好奇,为何那些实用的家用车代步车不能设计成跑车那样炫酷的外形?在这里小编从一辆车的设计之初和外形对功能的影响来向大家说明。

每家汽车主机厂都有一个市场调研部门,他们的职责就是走访客户,问他们想拥有要一辆什么样的车。不同群体给出不同的反馈,年轻单身会想拥有一辆酷酷的跑车,三口之家想拥有一辆轿车或者越野车去旅行,代步上班等,企业需要一辆商务车去接待他的客户。功能决定了人机工程,人机工程限制了造型设计。所以才需要设计出不同的车型,去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家庭轿车的需求既要做五个人,还要放行李。后排座椅上的人的头顶高度决定了他的车顶不能像跑车往下压。行李箱不需要那么高,所以可以往下压,设计出轿车一个屁股,要牺牲一部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

跑车由于没有后排乘客的限制,所以在造型设计上过了驾驶位置的头部空间以后,就可以大胆的往下压,车顶往后溜。如果是四门跑车,或者有后排的,后排的空间多会很局促。

另外还有空气动力学特性,汽车在高速行驶时,空气阻力要比路面、机械传动各方面的阻力大的多,空气阻力与行驶车速、汽车迎风面积、风阻系数都有关系。

 

所以造型师在设计汽车外形时,需要考虑到各部件的形状对风阻的影响,大曲率的过渡、变高度鸭尾、底盘罩、前部进风口、大曲率反光镜等,能降低风阻系数;而降低车身高度,等于减小了截面积,也有利于降低空气阻力,也就降低了油耗水平。跑车通常在赛道上或者其他专用跑道上行驶,车速通常较高,200KM以上很常见,对空气动力学特性要求很高,而家用车行驶车速一般不会达到那么高,所以对空气动力学特性要求的也就相对较低。

另外还有人机工程学问题。人机工程学,就是汽车的各部分功能用着是否方便。跑车主要是用于比赛和竞技,通常不考虑该问题,但是在家用车中,人机工程学问题是汽车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项。造型问题对人机工程学影响最大的就是乘坐空间,跑车乘坐空间较小,如果是四门跑车,后排乘坐空间非常局促,头会蹭着车顶盖,后排乘客上下车也比较困难,而家用车因为造型设计没有那么夸张,所以会有较大的乘坐空间,这会带来更大的乘坐舒适性和载物便利性。

 

接下来是行驶性能要求。跑车大部分情况下都是行驶在质量较好的铺装路面上,所以底盘非常低,看起来也比较低矮,这种造型的设计的感觉就是酷。而家用车的行驶路况就比较复杂,平时要过过沟沟坎坎,能上山能涉水,所以底盘都调教的比较高,在造型上就没有跑车那么酷,越野车底盘调教的更高,也是这个道理。

博弈论里说:“并不是设计师很难设计出酷酷的车型,并不是苹果的工程师一开始设计不出苹果6。这是一个经济学问题,产品分级是一种更为合理的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Huayra
Huayra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