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奇瑞捷豹路虎蓄力五年, 释放的野性令对手生畏

2017年12月07日 23:20:2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6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再创新高。这一年,以BBA领衔的国内11家豪华车企累计销量达到216.38万辆,较2015年同期的186.28万辆增长16.1%,远远高于2015年同比6.4%的增长幅度。

这一爆发式的增长,始终离不开2012年的发轫。2012年,在中国整个汽车行业的增幅创历史新低的时候,豪华车市场的表现,却是逆势而上。传统BBA收收获市场时,其他各大豪华品牌也开始准备有所作为。

于是,雷克萨斯开始了人事变动,英菲尼迪宣布实行国产,凯迪拉克决定在2013年引进更多的新车型进入中国,捷豹路虎决定与奇瑞展开合作。

面对众多分羹者,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认为市场暂时还容不下这么多豪华 品牌。其中,作为进入市场比较晚的奇瑞捷豹路虎,人们更是持观望态度。如今,5年过去了,奇瑞捷豹路虎——这家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null

事实证明,应试成绩相当优异。2016年,捷豹路虎全年在华销量达到119049辆,同比增长31%,其中,国产车型58933辆,占总销量49.5%。今年今年1-11月,奇瑞捷豹路虎总销量达到73619辆,已经超越2016年整年销量,占据捷豹路虎在华总销量近6成。

从一系列的数据表现中不难看出,当初,急需打开国内市场的捷豹路虎和处于高速发展时期的奇瑞一拍即合的决定是正确的。

然而作为后发者,奇瑞捷豹路虎注定要花更大的代价占有市场。且不说有着来自传统豪华品牌BBA在国内的数年深耕——奇瑞捷豹路虎一出生,就无法拥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合资双方的磨合。并且,还要面临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凯迪拉克、林肯等一众对手的狙击和拦截——这注定是一场残酷的竞争。

顺利在中国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日子里,奇瑞捷豹路虎始终坚持“客户至上、创领卓越”的理念,“绝不以价格换销量”的策略,为客户提供超越期待的豪华汽车产品和服务。其中,来自江苏常熟生产基地的后方驻守,为其产品在前线的“厮杀”中提供了放心的后勤保障。这些都是奇瑞捷豹路虎在“豪杰林立”的车市里生存的立身之本。

“中国制造2025”的先行者

作为国内率先践行“中国制造2025“的样板生产基地,奇瑞捷豹路虎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体系。位于江苏常熟的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基地,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

null

和公司总部同时落户于江苏常熟的生产基地,从建设伊始,就建立起了完整严苛的质量控制流程体系,包括质量中心、进货质量、整车质量、车辆评价、制造质量体系和投产质量,全面覆盖工艺和管理流程。

在工厂的四大车间中,均采用了先进、高效的设备。其中,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采用的航空级自冲铆接技术为冷连接技术,低噪音、无烟尘排放,更节能(比传统焊接节能70%)、环保、高效,以在常熟生产基地设计生产的捷豹XFL为例,其全铝车身架构的铝合金含量达到了国内最高的75%,而车身重量仅为297kg。

null

今年7月全新发动机工厂开业后,常熟工厂也将正式生产奇瑞捷豹路虎自主研发的最先进动力科技的全新Ingenium 2.0升四缸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拥有出众的性能、效率以及平顺性表现,成为捷豹路虎低排放动力总成战略的核心,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全面优化的非凡性能及同级领先的燃油经济性。

从最早的工厂建立、设立研发中心,到建成全铝车身车间、实现机车一体化,奇瑞捷豹路虎逐渐在工厂的一系列变迁中实现着国产化的步伐。

稳扎稳打,绝不以价格换销量

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之下,随之而来的,是奇瑞捷豹路虎逐步完善的产品体系。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已形成了以路虎为代表的越野性能车和以捷豹为代表的高端英伦风轿车的两大阵营。

11月17日的广州车展上,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手,携两款全球首秀车型——越级豪华运动轿车全新捷豹XEL、新款揽胜运动版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400e,以及全新捷豹XF SPORTBRAKE、路虎新款揽胜、新款揽胜运动版等重磅车型闪耀亮相。

null

新车型亮相的背后,是奇瑞捷豹路虎国产化步伐的加快和产品体系的不断成熟。自2015年2月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上市之后,同年10月,紧接着推出了国产车型发现神行。同时,首款国产捷豹品牌车型全新捷豹XFL也于2016年上市。短短18个月,奇瑞捷豹路虎共计推出三款国产车型。此外,广州车展带来的全新捷豹XEL,让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

2016年,捷豹路虎以119049辆的年销量成为紧随BBA之后的第四大在华豪华品牌。和其一同突破10万销量大关的第二阵营豪华品牌还有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面对今年以来豪华车市场整体价格不断下调的情况,奇瑞捷豹路虎也是积极调整策略,即使应对市场变化和价格压力,但这并意味着用价格去换销量。

null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先生认为:“作为对标类似ABB而生的豪华汽车品牌,奇瑞捷豹路虎会始终坚持自身清晰的定位。当然,建立和巩固品牌实力也是需要时间不断去打磨和强化。于我们而言,就是始终秉承以产品质量为先,加强国产化的进程和不断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

合资企业运营模式的不断探索

产品、规划等一系列前沿事物的出现,都和公司整体的发展步伐息息相关。不同于独资公司,合资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更多的要看合资双方的协调步伐。

今年8月,吉利和沃尔沃成立了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加快了收购步伐之后的进一步融合。

携手走过了5个年头的奇瑞捷豹路虎,对于自身进程的探索,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确实合资合作是一个商业上的平台,合资合作是一种意愿,我们是合资公司,就要一起合作。而事实上,很多的合资公司并不能有很良好的合作。我们觉得在谈合作之前,我们要考虑清楚,在现有的合资企业里,如何实现共同管理,如何真正的在运营上进行合作管理,所以这是我们合营的前提。”

null

陈雪峰表示,在未来,奇瑞捷豹路虎要考虑合作,这个合资公司是有一定的界限的。奇瑞捷豹路虎希望全产业链更加深度的合作,来回馈母公司全球化战略在中国落地的角色:“这一方面我们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现在还不合适对外披露。我们想表达一点,作为一个合资企业,我们希望在未来,对母公司要有战略意义,而不仅是销量的贡献。”陈雪峰说。

面对国内表现优异的豪华车市场,奇瑞捷豹路虎没有固步自封,而是未雨绸缪,积极布局未来。未来能走多远往往取决于高瞻远瞩提前谋划,相信捷豹、路虎这两只“猛兽”在与奇瑞“同笼”后,可以释放出更多的野性,令对手生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