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概念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超评设计|王者中的“小刺儿头” 新哈弗H6 Coupe设计解读

2017年12月14日 07:53:1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超评设计|王者中的“小刺儿头” 新哈弗H6 Coupe设计解读

0.jpg

四年时间,销量突破100万辆,消费者用自己的钱袋子做出了选择。哈弗H6作为紧凑型SUV市场中的王者,仅有花拳绣腿是绝对不行的,站稳脚跟,靠的确是真功夫。

1.jpg

如今这个越来越看重颜值的时代,一个产品如果没有好的卖相,消费者往往不会买账。只做到时尚、大气、中庸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绝对是不够的。如果造型太过前卫、甚至略带夸张的造型,也难入那些保守派消费者的法眼。于是,哈弗H6从一位王者,变成了一个王者部落。H6也不再是一款车,而是一个车系—“H6红标运动版、H6蓝标运动版、H6红标换代、H6蓝标换代以及H6 Coupe红标和蓝标版”。我们今天要说就是这个王者部落中最具个性的“小刺儿头”新哈弗H6 Coupe。

设计之初

如果你是一位汽车爱好者,那么看到新哈弗H6 Coupe时你肯定会觉得有些熟悉。没错,它的设计绝对不是设计师头脑发热的不理性作品。

2.png

在2016年北京车展上,哈弗代号为HB-02和HR-02的概念车一经亮相,就引起了轰动。

3.jpg

其中HR-02是一款紧凑型SUV,悬挂红色HAVAL标,设计简约、大气、沉稳、动感。HB-02是一款中型SUV,悬挂蓝色HAVAL标,采用油电混动设计,使用了最新的造型设计语言,展现了哈弗对于未来SUV的思考和探索。两款仿佛来自科幻世界的概念车,让大家沉浸在对未来SUV的畅想中。

4.jpg

从当时的宣传片也能看出,HR-02设计更加壮实,宣传片中也是行驶在山中,突显SUV多路况适应能力。而HB-02则行驶在繁华的都市中,突显一辆城市SUV的现代感和时尚感。

6.jpg

时隔一年,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全新一代哈弗H6上市,其中的红标版本几乎就是将HR-02概念车梦想照进现实。几乎可以说是外观完全没有缩水的量产版概念车。此后人们开始猜测当年一同亮相的那辆外观更加激进的HB-02概念车会以何样的方式量产呢?

7.jpg

经过长城的市场调研、人群调研、竞品研究到最终形成手绘草稿、效果图、CAS数据、油泥模型。长城决定把HB-02概念车的设计应用在新哈弗H6 Coupe身上。

比例、站姿

新哈弗H6 Coupe由Ramon Danny GINAH带领团队设计完成。他在演讲过程中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proportions-比例”。

8.jpg

“长、宽、高”,是一辆车最基本的比例。而“比例”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复杂无比,车身上所有的部分都会有个比例关系。

9.jpg

比如车头与车身的比例、车窗与车门的比例、轮胎与车身的比例、车灯与格栅的比例。总之新哈弗H6 Coupe的整车造型多处采用了黄金比例。

10.jpg

比例的优劣最终会决定汽车的车身姿态和车内空间,新哈弗H6 Coupe相比上一代车型,轮包更加突出车体,形成较强的SUV站立感。这样的做法也顺应时下“宽体”的趋势,让“下盘”更稳,看上去强壮有力;加高一点,可以更高地体现SUV高大威猛的形象,同时改善车厢内的空间;缩短一点,应该是为了让车子更紧凑,看上去更精神。

11.jpg

新哈弗H6 Coupe相比上一代车型车头“比重”增加了。“前悬(前车轮中心到车前端的水平距离)”略长了一点,发动机舱盖抬高,车头显得更厚实——车头“比重”加大之后,不但会让车头看上去更结实强壮,还会让人感觉整个车身被向前“拉长”。

12.jpg

从侧面观察车头的轮廓,新哈弗H6 Coupe车头上边缘是略微向前凸出的,感觉是要“向前冲”;而上一代是下边缘向前凸出,沉稳有余而动感不足。

13.jpg

这种前冲的车头还有一个效果就是可以增加车头的视觉长度,这一点在马自达3和马自达概念车上的体现最为明显。

尾部轮廓的变化也很有意思,新哈弗H6 Coupe的“屁股”不像上代那样肥硕,这主要归功于在尾灯和下保险杠之间的一个“收腰”。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设计,可以让尾部看起来更有层次感。

16.jpg

车头前探一点,车尾收敛一点,整个车的姿态就变了,视觉重心明显前移,让人感觉是车头可以更好地“带动”车身向前奔跑。

17.jpg

如果用一条线来描绘新老哈弗H6 Coupe的站姿,新哈弗H6 Coupe会显得更加前冲。这种前冲并不是通过倾斜线条来刻画的,相比之下老款哈弗H6 Coupe向前的倾斜线条更多。但是新H6 Coupe的姿态明显更加前冲。

18.jpg

内饰设计上,新哈弗H6 Coupe也是在优良的“大面、比例”的基础上建立的。大贯穿面,采用棕色环绕整个内饰。贯穿型面要比市面上的车型大很多,这样的设计会给人更强的环抱感,更加温馨,更有信赖感。

19.jpg

中控台的断面起伏也很明显,这样的内饰其实细节已经不重要,整体感和比例到位之后剩下的细节只是点缀。

细节的思考

提到细节部分,首先要说的是新H6 Coupe的前脸。它的前脸虽然没有采用大尺寸进气格栅,但是表情凶狠程度和整体性完全不亚于采用大尺寸进气格栅的哈弗H6.

20.jpg

新H6 Coupe的进气格栅在传统哈弗六边形进气格栅的基础之上将两边转角位置下移,两侧线条更加向内倾斜。让前脸的视觉重心更加统一。同时大灯内部线条也“流出”灯体,和进气格栅形状连接,大灯上挑有神,整体造型连贯流畅。

21.jpg

除此之外,新H6 Coupe的前脸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几乎所有线条角度都有它存在的原因,比如进气格栅两侧的线条延伸恰好分割下雾灯区和中网。大灯眼角的延长线也恰好是雾灯区的转折点......这些都需要设计师前期对型面进行大量的思考。

22.jpg

车身侧面,新H6 Coupe并没有采用上一代车型的悬浮式车顶。而是将D柱的线条与水切线相连一直向前延伸至车头。这样的设计会在视觉上拉长车身。

23.JPG

D柱部分,设计师利用后车窗装饰条,在尽量不牺牲后排乘客头部空间的情况下,营造出了溜背的视觉效果。

24.jpg

从模仿到带有少部分自主元素,再到如今走在设计前沿,长城哈弗在设计上的进步有目共睹。作为H6车系中最个性的成员,新哈弗H6 Coupe在设计层面上可以说是占尽先机。很多在哈弗其他车型上未曾出现的设计,一股脑的都用在了新哈弗H6 Coupe身上。这就是王者部落中的“小刺儿头”,它似乎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走量未必要中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概念车
概念车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