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哔哔熊实地探秘!沙漠里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

2018年02月01日 22:04:5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投资50亿美元,号称全球顶级的Gigafactory电池工厂到底有何与众不同?

 

在北美CES期间,AutoLab赴美报道成员哔哔熊,驾驶着心爱的F150小皮卡,自驾在美国名山大川,在内华达州邂逅了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1。

null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一座工厂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这可不是一座普通的电池工厂,它的存在,就像特斯拉之于纯电动车领域的地位——独领风骚!

 

【规模】

为了俯瞰Gigafactory全貌,哔哔熊千辛万苦带到美国的无人机终于派上了用场!这座2014年6月投建,号称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工厂,共投资50亿美元,占地面积3200英亩(约12.95平方公里),相当于107个美式橄榄球场。是全球占地面积第一的单体建筑,也是全球建筑面积第二的单体建筑,规模仅小于位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市的波音工厂。

null

 

【产能】

除了面积大,特斯拉给这座工厂定名“Gigafactory”,意味着这座工厂的产能计量单位是“Giga”——10亿级!准确的说,预计年产能将达到35GWh(相当于2014年全球电池的产能总和),如果有必要的话,2020年甚至还能达到150GWh的年产能,而纽约市的年均电力消耗大约为52GWh。

 

大家都知道,现在新能源车高昂的成本主要来自储能电池,而Gigafactory通过规模经济效应、一体化供应链体系,到Model 3批量生产时,预计每千瓦时电量电池组的成本能降低30%以上,意味着你的购车成本将减少10%以上。

null

△Gigafactory一体化供应链,矿车运进原材料,运出成品电池

 

【柔性】

但你不知道的是,Gigafactory的真正意义是把握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脉。现在没有石油,大多数汽车都要罢工,而未来如果没有电池,后果会如何?所以说,想改变汽车业,不一定要造车,还可以卖电池啊!相比卖电池,降低特斯拉电池成本带来的经济效益只是九牛一毛!

Gigafactory甚至考虑到了未来几十年中电池技术和结构可能发生的变化,因此生产线设计的非常灵活从而从容应对各种变化!

null

 

【环保】

Gigafactory的运转不会消耗任何化石燃料,整个工厂的屋顶及周边山坡都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除了太阳能,地热能和风能也在应用范围之内。白天未被消耗的电能将会通过特斯拉储能设备进行储存,以便在晚上使用,所以这是一座真正的零能耗工厂!

null

△覆盖太阳能面板的工厂效果图

 

【自动化】

Gigafactory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其自动化智能化,虽然哔哔熊无缘内部参观,但还是能从网上找到很多资料。就像人们说的,这座工厂用机器制造机器。用于材料运输的自动驾驶AIV小车不需跟着地板上的磁铁或导航标走,而是依靠数字地图在厂内自由活动。

null

△被改造成《星球大战》里R2-D2样子的AIV小车

 

截至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共有4个工厂,分别是美国加州Fremont汽车制造工厂、内华达州超级工厂Gigafactory1(主要负责特斯拉汽车、储能服务器的电池单体及电池组的制造)、纽约布法罗超级工厂Gigafactory2(与松下合作主要生产光伏电芯)及荷兰Tilburg汽车组装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暂无报价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