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大众-甲壳虫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再爆丑闻!大众竟用猴子测试柴油车尾气

2018年02月02日 15:26:43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日前,德国三大著名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和戴姆勒再次爆出丑闻,三家车企与零配件供应商博世共同出资赞助的机构——欧洲运输业环境与健康联合会(以下简称EUGT)被指责使用猴子做柴油车尾气危害实验。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马提亚·穆勒(Matthias Mueller)表示,大众将承担一切必要后果。大众集团负责公共事务和政府关系的托马斯·施贝特(Thomas Steg)也因提前知情而引咎辞职。

 

10只猴子被放入密封的实验箱内

 

据《纽约时报》上周报道,EUGT受大众、宝马以及戴姆勒的委托,于2014年开始在美国阿尔伯克基Lovelace呼吸研究所进行柴油车尾气危害测试。

买车网

在该项实验中,EUGT强迫10只猴子在封闭的实验箱内,连续4小时吸入柴油车尾气,为了保持猴子的清醒,实验全程中都为猴子播放了动画;而尾气的来源中包括一辆全新的大众甲壳虫柴油版汽车。

在第二轮测试中,这些猴子被迫吸入福特F-250汽车的尾气,以作为实验的参照组进行对比。值得一提的是,福特F-250搭载的发动机型号较老,在尾气过滤技术方面没有大众甲壳虫柴油版车型先进。

买车网

随后,这些猴子被抽取血液进行检测,研究人员还对其进行了洗肺和支气管监测。该实验的目的在于证明新技术的加入将有效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现代柴油车的排放比起以前的柴油车要清洁、干净许多。

买车网

据了解,该项实验于2014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开始,也就是大众爆出“排放作弊门”的前一年。为此,EUGT有意拖延了实验报告的发布。

 

此前有报道称,在使用猴子进行尾气测试前,EUGT还曾组织过真人试验,但试验的内容仅包括吸入No2,而非柴油发动机尾气。

 

德国政府发言人史蒂芬·赛贝特表示,无论是在人身还是猴子身上进行尾气危害试验都是非常不道德的。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有关各方都纷纷表明自己的立场。

 

戴姆勒集团方面表示:“他们对于试验的细节和方法感到震惊”,而大众集团监理会主席潘师表示“这项实验是完全不可理喻的”,“ 应该对这项试验进行完全、无条件的深入调查”。同样出资资助EUGT的宝马则宣称自己并没有直接参与这项试验,对此,宝马将在集团内部发起了针对EUGT工作内容和背景的全面调查。

 

在民愤汹汹,各界人士纷纷问责的情况下,大众集团总裁马修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于本周二(1月30日)致信大众全体员工,表示用动物做尾气试验是“不道德、令人生厌、可耻的”,他为大众集团以EUGT赞助商之一的身份参与到事件中感到抱歉。

 

据英国BBC报道,负责大众集团对外事务和政府关系的负责人托马斯·施贝特(Thomas Steg)已于近日承认,自己在2014年实验开始之前,就对试验的具体细节知情,尤其是使用猴子作为实验对象,并表示“自己将对这一事件负责”。目前,其已为此引咎辞职。

买车网

 大众集团总裁马修斯·穆勒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大众集团形象再次受损

 

买车网

此次“猴子实验”事件并非大众在柴油发动机上栽的第一个跟头。2015年9月18日,美国EPA环境保护署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作弊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即驱动轮空转),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违规排放涉及的车款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

 

为此,大众总共付出了300亿美元的罚金、赔款、维修费,而戴姆勒同样在欧洲市场召回了近30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柴油汽车。

 

柴油发动机“事故”频出

 

买车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欧美市场,柴油发动机都被视为清洁且性能强劲的动力选择,因此在欧洲市场普及率极高。

 

与此同时,有关柴油车的争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英国前首席科学顾问大卫·金表示,在英国,因柴油车过度排放氮氧化物(NOx,即一氧化氮、二氧化氮)而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而柴油发动机尾气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便是氮氧化物。

 

与同功率的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机尾气中的固体微粒和NOx是两种最主要的污染物,而在NOx中,NO约占90%,排入大气后会与氧气反应生成剧毒刺激性气体——NO2,长期吸入后会对人的呼吸道和肺造成损害,并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如何净化柴油机尾气污染物、提高污染物转化效率和回收固体颗粒物是目前柴机油遇到的最大瓶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甲壳虫
甲壳虫
指导价:17.88-25.58万元
1.2T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88-25.58
紧凑型车
1.2T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