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轻抚着转子引擎的马自达说,新能源是个啥,能吃么?

2018年05月19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母亲节已经过去有一段时间了,百姓哥这才想起来给母亲大人买一部手机作为母亲节礼物,说起来还真是有点惭愧,以前她总是用我淘汰下来的电话,久而久之被我培养成了一个标准的魅族粉儿。

这回送她的魅族15,在异形全面屏当道的今天显得那么另类,作为黄章回归之作的小试牛刀,我们从这款产品上看到了他对理想的坚持。谈情怀,黄章比罗永浩可是靠谱多了。

可能有朋友要问,以上这段开场白跟今天要聊的话题有啥关系么?

如果从情怀、小众、工匠精神等等关键词出发,还真能扯上点关系。因为我们今天要聊聊马自达,这个在百姓哥心中最特立独行的日企。

null

电动化趋势的“叛逆者”

5月17日,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在北京举行“Zoom-Zoom可持续发展战略2030”说明会。会上,马自达不仅详细阐述了未来技术开发长期愿景,更首次在中国公开了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SKYACTIV-X(创驰蓝天-X)”汽油发动机的部分详细信息。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与丰田、本田等主流日系车企不同,马自达目前在华依然没有一款新能源车型在售,其唯一一款混动马自达3也仅在日本本土售卖。新能源产品的“空白”一方面是受制于研发经费,另一方面也和这家骨子里就带着些许“偏执”的小众日系品牌的环保理念相关——以电动化为长期发展目标,现阶段仍竭尽全力挖掘内燃机的最大潜能。

从1967年的转子发动机、1988年的附带压力波增压器的柴油发动机、1993年的带里谢尔姆型增压器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到2010年,马自达开发出的“创驰蓝天”技术。马自达一直在追逐着梦想的技术,并且把技术普及于世。截止至今年5月13日,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车型在华累计销售已突破100万台。不得不说,马自达是唯一一个能把“小众”和“热销”划上等号的品牌,这自成一派的路数其他人还真学不来。

null

此次公布的“SKYACTIV-X”最大的技术亮点是通过活塞压缩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像柴油机一样,实现自动点火的燃烧技术(压燃点火)。压燃技术的好处有很多,首先是发动机响应速度更高,动力更直接,驾驶感更强。根据官方资料,“SKYACTIV-X” 比现款“创驰蓝天汽油发动机(SKYACTIV-G)”全转速区域有了10%-30%的扭矩提升。

null

其实无论电动,混动还是传统动力,在目前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下,每一种技术都有生存下去的理由。只不过电动代表着未来,传统能源代表着当下。有人说现在如果还不发展新能源将注定死路一条,其实这种说法百姓哥觉得言过其实。宏观视野是一方面,埋头做事又是一方面。

null

还不会走的时候就想起飞,是目前大部分中国品牌企业最大的问题,尤其是造车新势力。有时候手上钱多了也不见得是好事,企业生存靠的是内涵。钱能买到的永远都是过时的技术,所以在一波又一波的行业洗牌中,流于表面的企业注定被淘汰。

看似偏门的马自达,却总能在战场中生存下去,而且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忠实的信仰粉儿。这不是运气,更多的是对实力的自信。

居安思危

虽然马自达现阶段把重点放在了对内燃机的持续魔改上,但是新能源作为汽车行业未来的重中之重,自然也不能不管不顾。尤其在中国市场即将实行双积分政策之后,企业的危机意识被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

高管层调整是其祭出的第一个大动作。马自达原厂近日公布高层人事异动,原先担任全球品牌CEO与社长一职的小饲雅道,升任为董事会会长(董事长),而品牌CEO与社长的职缺,则由先前的负责美洲市场(含美国等地)的副总裁丸本明接任。

null

小饲雅道(右)于2013年则正式担任全球CEO与社长,带领马自达品牌近期在进入Skyactiv科技后的发展;如今原先的马自达会长金井诚太即将卸任,便由小饲雅道升任会长一职。

小饲雅道的上任普遍被外界解读为马自达开始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做准备。

由于连年亏损,导致马自达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研发已明显落后于丰田、本田、日产3家同门企业。日产、本田和丰田三大日系品牌已经推出电动汽车,而且明确将在中国生产纯电动车型。而马自达目前在中国由于没有新能源车型,在2017年度新能源积分为零。

null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主力车型在4月依然维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创下了品牌4月单月以及1-4月在华累计销量的历史最高纪录。今年马自达仍将面临严峻的市场挑战,我们将进一步持续强化自身的品牌力、产品力以及销售力以积极应对。”

小饲雅道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业界朝向汽车电动化和无人化的目标前进,以符合逐渐严苛的环保法规之际,马自达也将加大对新能源方面的投入。公司将从2019年开始在市场上推出电动车和其他电气化汽车。到2019年,节能环保汽车所占的比例会很高,为减少空气污染(各国政府)将限制传统化石能源汽车的使用。”

马自达在研究汽车技术方面确实是专心且痴迷,但是马自达销量不佳的原因也是在此,它似乎并没有充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只是一昧的追求自我。

null

对此,新上任的CEO丸本明说到,他的上任将加快马自达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尽早实现可以达到中国“双积分”政策的要求。

null

不过现实情况是,在利润和品牌方面,美国市场是其最优先考虑的,真不知道这种特立独行还能坚持多久。相比中国市场的稳定发展,特朗普上台之后的美国市场变数更大。

对此小饲雅道曾表示,马自达对美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其实也是为了强化与丰田的关系。

丰田是马自达的命运共同体

自从2017年8月丰田和马自达在美国成立了合资公司之后,二者的命运似乎就绑在了一起,确切点说,是马自达想拼命抓住丰田这颗救命稻草。

null

马自达作为日系小厂,在汽油车受到压力的当下,不得不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因此与丰田达成了技术合作关系。既然有这层关系在,马自达当然会更愿意以丰田作为参照,不仅成本更低,技术壁垒也会相应减少。

更为重要的是,马自达以自家引以为豪的创驰蓝天技术为条件,换取丰田在新能源和车联网上的支持。

null

有外媒推测马自达有可能会借助丰田资源导入新的平台架构,并用自家的创驰蓝天技术作为交换。丰田新款卡罗拉是TNGA架构的产物,马自达在这里投产的跨界车自然也有极大的可能会用上TNGA。

丰田和马自达目前已在墨西哥建成一家工厂,该工厂生产的马自达2和丰田雅力士iA便是同一平台的产物。

null

模块化平台的好处在于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马自达把自己研发经费都用在了创驰蓝天和转子发动机上,丰田的TNGA正好可以一届燃眉之急。

不知道未来马自达和丰田还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百姓哥现在能想到的是下一代阿特兹或许会让你觉得在哪个方面特别像凯美瑞,这件事将大概率发生。

百姓哥评

马自达属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一批车企,去年销量才突破30万辆,在2800万辆的市场中,这个数字并不惊艳。如果从马自达全球170万的年销量来看,中国市场的分量也算是很重了。今年一季度,马自达实现7.75万辆的销量成绩,同比增长20.2%,创下历史同期最高记录。

嘴上说不跟丰田本田比,身体却很诚实,内心深处的马自达其实也不想只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