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人人都在说的品质,到底该怎么阐释?

2018年05月23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人人都在说的品质,到底该怎么阐释?

“品质”听起来虚,但做起来是一项务实而又浩大的工程。

记者|张玉硕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当年在“自行车轮子上”,到桑塔纳、捷达、富康走红的“三大件时代”,再到QQ、夏利崛起,再到现如今上百个汽车品牌争奇斗艳,中国汽车消费进入发展新时期。人们对商品和品牌的需求已经跨过了“有没有”这一基础需求阶段,进入“好不好”的品质需求阶段,要求中国品牌得拿出真实本领真才实干。

但是质量看不见,摸不着,究竟该如何体现?外观?油耗?安全?动力?似乎都是,又似乎都不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市场研究公司J. D. POWER推出了新车质量研究(IQS)、车辆可靠性研究(VDS)和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分别从短期、中期品质可靠性和汽车整体魅力三个维度来进行衡量。结果显示,在中国汽车消费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品牌也同步成长起来。

更令人欣喜的是,在这种你追我赶的的竞争当中,有一些汽车品牌已经逐步靠近、甚至超过合资品牌,稳居平均以上水平,其中的强者已经初步具备向美国市场进军的实力。

从“硬”到“软”实力的进化

“中国自主品牌的进步很快,到2019年,最多到2020年,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硬’质量很可能会与合资品牌变得一样。”J. D. POWER亚太区副总裁兼总经理Jacob George表示。

这一结论有坚实的数据来支持。在2000年的新车质量研究(IQS)中,自主品牌的百车故障率(以下简称“PP100”)还是834个,比合资品牌高出了整整396个,截止2017年,其间的差距缩小至13个;在车辆可靠性研究(VDS)研究中,两者的差距从2010年的201个缩小到2017年的30个。

10年间,中国汽车品牌制造工艺的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广汽乘用车第二生产线为例,在冲压车间,冲压主线多工序生产已经实现100%自动化;在焊装车间,核心工序地板总拼和车身总拼线均实现100%全自动,并采用自适应焊接技术;在涂装车间,面涂线、PVC喷涂均实现了100%自动化;在总装车间,SPS(精细零件分拣系统)分拣率达到了93%,超过了合资企业工厂,还设计了由AGV小车和机器人自动完成零部件和车身组件的自动取件、搬运、上料、按照等,提升了稳定性,精度和效率。

但中国汽车品牌在“吸引力”方面仍需要作出较大努力,Jacob George强调,历年的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显示,从2009年到2017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的差距仅从70个下降到了26个,而且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

在Jacob George先生看来,“硬”质量是必须的,而“软”质量则让人印象深刻,有想要购买的冲动,后者才是构建品牌的关键。消费者买车,影响其决策的往往是性能、设计等软性因素,而故障率、可靠度则是基础。他举了个例子,“就像电视机一样,先要正常播放,才能讨论画面颜色、分辨率等问题。车辆也是要先能开起来,再讨论设计是否漂亮。”

在“硬”实力方面要追平合资品牌,即使在“软“实力方面仍有差距,但一些中国汽车品牌中的佼佼者也在奋起直追。

还以广汽传祺为例,早在图纸阶段,传祺就引入了第三方专家评审、潜在消费者评估、高管感知质量评价三重外界评估体系,将用户需求融入产品设计语言中,广汽传祺的光影雕塑造型语言、“凌云翼”式家族化也变得非常有识别度。近期,广汽硅谷研发中心、洛杉矶设计中心和上海前瞻设计中心相继成立,为广汽传祺的“软”实力更上一层楼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广汽传祺质量部门还走向市场,倾听客户对产品品质的反馈。比如根据J. D. POWER的质量调查来及时把握顾客的真实反馈,改进品质,提升品牌口碑。

“四心”品质成就传Qi

Jacob George表示,“在新车质量研究(IQS)中,连续5年都保持自主品牌第一名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因为从J. D. POWER多年研究经验看,汽车品牌的品质并非一成不变,也可能会下降, 连续数年都保持在平均水平以上,而非一两年偶尔为之,这样稳定的成绩非常罕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广汽传祺从成立到如今品质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离不开所有传祺人的努力。广汽乘用车总经理郁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要让品质成为品牌的竞争力,传祺决不以牺牲产品品质为代价谋求短期的高速增长,不管是日程还是销量,甚至成本管理,都要为品质让路。”

为了达到“以品质提升带动品牌提升”的目标,广汽传祺打造了一套全员、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管理,力求通过设计品质、供应品质、制造品质、服务品质提供让客户感动的“四心(动心、放心、安心、暖心)”品质。

动心的设计品质,自不必说。2017年J. D. POWER 的APPEAL研究中,广汽传祺得分为708分,仅次于一汽马自达、东风本田、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功劳簿中也有设计一票。

广汽传祺以国际视野进行前瞻设计,以“精工极致”的匠心实现卓越的用户体验,依托广汽独创的G-TVS体系的2大认可平台、7大领域严苛验证、25类试验大项、600个验证子项,进行严苛验证,将产品质量问题消灭在研发阶段。


说到“放心的供应品质”,就不能不提传祺全球“朋友圈”。在今年北京车展前一天,广汽传祺与爱信成立了合资公司,次日与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采埃孚、无锡石播、海斯坦普、福耀集团、金发科技等新一批战略合作供应商举行了签约仪式,加上之前合作的博世、米其林、大陆、电装等,广汽传祺与18家全球顶级零部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深层次的攻守同盟,涵盖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子、钣金、内外饰等各个整车关键部件,达成“技术最优、质量最佳、成本最低和供应最及时”的供应链目标,最终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一体化和同步化发展。

在供应商管理方面,传祺通过11大项77小项全面评价的供应商资格认定体系构建了独有的“广汽采购方式”,优选严进,并用标准化、规范化的方式严控质量,打造健康、活力的零部件生态圈。通过日常管理、月度及年度评价、红黄牌制度,对不能满足零部件品质要求的供应商进行淘汰。

高IQS和VDS排名背后是传祺“安心的制造品质”,“安心的制造品质”背后则是传祺高超的标准化作业水平与领先的制造水平。

传祺的方法很简单,其一,防患于未然,从源头开始、环环相扣的品质管控,令广汽传祺在第一时间内,将可能发生的问题扼杀在了萌芽之中。据了解,广汽传祺的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达百万分之10(10ppm),比一些合资品牌要求还要高。其二,加强检测,在产品质检的过程中,广汽传祺结合中国法规和国际标准,制定了独特的 “传祺三法”——关乎整车的车辆检查法,关乎零件的零件检查法,关乎材料的材料检查法——以严格的全过程质量检查标准,为传祺品质保驾护航。

在“暖心的服务品质”方面,广汽传祺则通过售前、售中和售后全方位提供高品质服务。在由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开展的2017年度中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中,传祺以77的高分超越众多合资品牌,荣获中国汽车行业售后服务满意度自主品牌第一名,同时取得销售服务满意度自主品牌第二的卓越成绩,充分显示出传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步优质发展。

“平均水平以上唯一中国品牌”

“目前的趋势显示自主品牌还是不错的,但是J. D. POWER的研究表明,想要进军国际市场,自主品牌必须在新车质量、可靠性和性能、运行和可靠性这几个领域都在平均水平之上。”Jacob George表示:“否则走出去没有意义,首先要在国内把问质量问题解决好。”

按照Jacob George的标准,在2017年IQS、VDS和APEAL的研究中,三大指标全部达到平均水平之上的中国汽车品牌只有广汽传祺一家,其他如荣威、五菱等仅在1-2个指标超过了均值。

“传祺的质量还是不错的。”Jacob George表示,但美国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标致、雪铁龙、马恒达、菲亚特、奇瑞都曾铩羽而归,传祺也必须在定位、渠道和营销方面有独到之处。

美国严苛的汽车安全与排放标准也让不少汽车品牌望而生畏,但对计划于2019年进入美国的传祺来说,显然是有备而来。

传祺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正向研发,不存在专利纠纷的问题,一开始就以国际标准作为车型的研发方向,GS4、GS8的五星安全车身设计符合北美SUV车顶抗压标准。2017年7月,传祺GS8以57.7分的成绩获得2017年度C-NCAP五星评价,这个成绩甚至超越了汉兰达和锐界,成为C-NCAP采用新测试标准以来的中大型SUV“安全冠军”。

凭借全方位的主被动安全性,传祺GS8毫无争议地斩获了“2018年度安全车”中型SUV殊荣。2017年12月,传祺GS3再次拿下C-NCAP五星安全评价,并获得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金牌,树立了同类车型安全和健康并重的新标杆。

2018年是广汽传祺成立10周年。10年间,广汽传祺从小到大,从弱变强,走出了一条以品质立足市场的发展之路,未来随着产品阵容进一步扩大,产品品质进一步夯实,营销网络建设进一步推进建设,未来有望在海内外汽车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们将锲而不舍地激发活力、增添动力、释放潜力,为消费者创造超越期待的汽车生活,进而实现我们的世界品牌梦。风好正是扬帆时。站在新起点,广汽传祺将立足本土,放眼全球,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移动生活体验,开启广汽传祺未来发展新篇章!”郁俊为广汽传祺进入新时代发出了宣言。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