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多代同堂/孪生姊妹/套娃战略 车企的这些套路你知道吗?

2018年05月30日 10:12:01
分享到: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贸易市场,其在营销上有很多专属特色。一个外企可以跟多个民族企业合资,开办代工厂;一款海外车可以拆分成多款产品,通过不同渠道销售;甚至在国外已经停产的车型,国内依旧可以成为爆款。这些套路其根本诉求都是:用最短的周期、最低的成本实现不同价位产品的大批量投放,最大限度挖掘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说白了,就是多生孩子好打架!

而对消费者来说,品牌、渠道太多、市场环境太复杂让准车主们一阵头大,光靠品牌口碑选车,一不留神就会掉坑了。今天,我们就来梳理一些当前主流的四种套路,让消费者在购车时对各种“看似一样,实则不一样”或者“看似不一样、实则一样”的产品能有更清晰的认识。

●多代同堂

null

现代悦动

汽车产品的更迭有年度改款、中期改款、换代共三种,在很多消费者眼里,三种变成了一种,统称为新款车。而实际上,这三种概念完全不是一回事,年度改款只是加点配置,中期改款大多是改个套件,撑死了换个发动机,而换代车型则是全部推倒重来,依照最新的思路、配合最先进的技术打造一台最适应时代需求的产品,成本依次递增。厂商就是看准了小白们懒得分辨的特点,恨不得一年推两次年度改款车,加一点低成本的配置,原本能优惠3-5万的车子现在全部原价销售,赚一波“智商税”,然后再降价,再改款,周而复始,直到换代。

null

现代朗动

除此之外,即使是换代车已经上市了,老车的生产线也不愿意停,依旧卖的如火如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北京现代的A级家轿——领动,这款车从伊兰特到领动在国内已经有四代产品,目前四代都在销售,第一代成了伊兰特EV,改成了纯电动;第二代是悦动,换了全新家族脸;第三代是朗动,还是经典的设计,优惠力度很大;第四代是领动,是唯一一个配备全新1.4T+DCT动力组合的车型。再看看韩国和欧洲市场,目前只有领动(海外第六代伊兰特)在售。

null

现代领动

先甭管能不能卖得掉,都摆在店里让人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保不齐就有人下单,反正这四代车型都是同平台下的产品,车身架构差异很小,造一种是造,造四种也是造,干嘛不多玩几种花样,还能帮助清理库存。

●孪生车型

体量大的外企在国内往往都有多个合作车企,例如南北大众、广丰/一丰、广本/东本。一款全球化进入国内究竟该给谁生产销售,这是个头疼的问题,于是就有了孪生产品,他们只在车名和一些细节上有差异,“三大件”完全一致,谁更畅销、赚钱各自看本事。

null

迈腾-Passat B8

虽然是孪生车型,但厂商难免会厚此薄彼,例如一汽-大众迈腾和上汽大众帕萨特,现款迈腾已经是MQB平台,基于欧版Passat B8的全新车型,而帕萨特依旧是PQ46,基于Passat B7的上一代车型,即使动力总成完全一致,其在车身架构上还是存在较大差距,这会影响车子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时,在新技术和高端配置上,帕萨特也明显不如迈腾。因为竞争力相对弱一些,所以帕萨特的优惠力度要比迈腾更大一些。

null

帕萨特-Passat B7

当然,本田冠道/UR-V、丰田奕泽/C-HR,乃至雪铁龙天逸/标致4008,这几款车基本是同期上市的产品,不会存在上面这种“代差”,消费者选谁全看的喜好和优惠力度。

●套娃战略

null

海外版新一代POLO

模块化平台玩的最早也是玩的最溜的就是大众集团,一个MQB平台,既可以生产POLO这种价格8万不到的小型车,也可以生产途昂这种顶配高达50万的七座SUV,甚至奥迪Q3/A3/TT都是该前驱平台的产物。对厂商来说,这种同平台的生产方式能让很多零部件实现通用,基本上只要设计一个壳子,给出各种车身尺寸参数,就能往平台上套,最大限度压缩产品的开发周期和成本。

null

大众途昂

这种套娃战略如今大行其道,丰田TNGA、沃尔沃领克CMA、宝马UKL。不这么玩的话,从内外设计到零部件采购,从动力总成到底盘结构都得重新走一遍,先不说成本的问题,产品周期太长是硬伤,你是四年前立项设计并生产出来的,我是两年前立项生产出来的,消费者当然会喜欢更新潮的产品,你就免不了被市场淘汰。

 ●本土化战略

以前,我们对合资车的定义就是在国内代工生产的海外车型。而实际上,这个定义很不准确,抛开五菱、启辰这类合资自主车企不谈,南北大众、北京现代、上汽通用旗下都有很多车型完全是自主开发设计并生产的产品,这些车型除了挂的是外企的LOGO已经跟海外车脱离联系,说白了就是挂着外企车标的自主车。

null

大众捷达

一汽-大众捷达和上汽大众桑塔纳就是典型,这两款车都是PQ34平台的产物,这个老平台目前除了中国市场还在开工制造产品,全球再也找不到第二家,就是这种除了车标一无是处的廉价车,现在每个月还能有2万台的销量。

null

福特福睿斯

捷达和桑塔纳好歹还能找到大众jetta这个鼻祖,而福特福睿斯、雪佛兰科沃兹、本田哥瑞已经完全是合资车企打造的产物,说白了就是眼红南北大众靠着“老古董”还能吃到肉,想要抢点汤喝。显然,这种策略的效果是拔群的,8-10万的价格就能买到大众、福特、本田,这就是消费者选择这类廉价车最大的源动力,其他的一概忽略。或许,我们这些做媒体的真的高估了国内消费人群的智商下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