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Panamera

超低价好车团购

Shooting Break——土豪的“瓦罐车”情怀!

2018年06月06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汽车的种类有很多种,连幼儿园小朋友都知道的大卡车、大客车、小轿车和越野车。再懂点车的人也会知道有MPV、SUV、SAV,又或者在细分点的有三厢轿车、两厢轿车、旅行车、敞篷车等等......

可是有一种车,知道的人却很少——TA就是Shooting Brake,“猎装车”!

null

前不久,有一家英国的设计公司要搞出了一个特斯拉Model S的猎装版,并声称要产20台,售价预计超过7万英镑。

null null

就凭这浓浓的猎装味儿,又是独一份儿的电动车,这20台估计早就预定出去了,所以大家看看图就好啦。

null

当然,如果你真心喜欢猎装车的与众不同,其实市场上的选择性还是挺多的,比如即将到来的大众全新CC猎装车就是一款比较亲民的Shooting Brake,而且还是国产的哟。

null

它的遐想图早就被外媒绘制出来,如下图所示,它保留了Arteon的全新家族前脸设计和动感的车身线条。只不过,因为采用了更多的“猎装”元素,猎装版的姿态让它变得更加沉稳、大气、有内涵。此时,如果上面的行李架上再架一台自行车或车顶箱,那就更有范儿了。

null

至于价格方面,按照国产CC 25.28-34.28万元的指导价来看,全新猎装版大众CC的上市价格区间预估计会保持在这一价格水准。而在考虑外媒实测过全新CC的2.0 TSI 4Motion车型百公里加速成绩仅为5.6秒,如果猎国产猎装CC也能达到这样的成绩,加上更为亲民的售价,未来国产猎装CC就很有可能要取代高尔夫R在大众车迷中的地位了。

不过说了这么多,有人或许就会问了?所谓的“猎装车”到底是什么鬼?它和旅行车长得几乎一毛一样,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猎装车”到底是个什么鬼?

先来给大家科普下到底什么是猎装车(shooting brake)?

null

猎装车,顾名思义,它的“前身”就是以前欧洲土豪专门拿来打猎的运货马车。可随着时代的进步、汽车的出现,马车渐渐被淘汰,这时猎装车就出现了。

null

然而,并不是所有汽车都能“摇身一变”成为猎装车,它必须要有像体格健硕的马匹那样能输出强劲的动力,还能彰显出土豪、贵族那高人一等的身份。毕竟,在二战刚结束,百业待兴的年代,一般人可没有闲情逸致跑去打猎。因此,在那个年代,大多猎装车都是运动型轿跑、跑车,或者豪华能成为猎装车,以彰显与众不同的豪华气质。

null

比如在50、60年代之后,“猎装车”开始越来越高大上,它的代表车型成为了法拉利、阿斯顿·马丁。在1961年,法拉利推出了250 GT SWB Breadvan,阿斯顿·马丁在推出了DB5。

null

而如今,猎装车依旧活跃在汽车市场,除了即将推出的国产大众CC猎装车之外,像法拉利的GTC4Lusso,奔驰的CLS列装版,保时捷Panamera Turismo,这些都是猎装车型。

null null

猎装车和旅行车又有什么区别?

确实,实事求是的说,但从外观造型与空间方面来讲,猎装车与旅行车的区别并不大。但要说他们有什么不同,应该说是“气质”和“味道”吧。就像都是男神,但也有陈冠希这种雅痞,鹿晗这种小鲜肉,或者是张涵予这种硬汉大叔。

那么同样的,不同于猎装车大多都是基于运动轿跑或者跑车的基础上打造,旅行车大多数则是以普通轿车为基础,把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以便在拥有轿车般的舒适与操控的同时,也拥有媲美SUV的后备厢空间,以便带上家人、行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null

所以,我们回顾shooting Brake的起源和发展,以及猎装车和旅行车之间的产品和市场定位,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猎装车=土豪的瓦罐车。详细来说就是,猎装车的档次、动力性能要比旅行车更高,而且因为是基于轿跑车型改造,所以外观设计上也会更时尚,更运动,更加“低趴”。

null

写在最后

大多数的人都没有听过猎装车,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猎装车在国内市场确实少见,虽然定位更加高档,并且空间相比普通轿车更大,但是国内的土豪们并不爱买。那么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猎装车定位过去小众。诚如我们前面所言,大多数猎装车都是基于运动车型和轿跑改造。不管是底盘的舒适性还是NVH,都不如普通轿车来的好。所以,类撞车本身就已经是小众车型,再加上走的又是国人最不待见的运动路线,就自然决定了其很难得到更多人的喜爱。因此,未来诸如国产CC猎装车能否在国内市场刮起一股旋风,恐怕并不好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Panamera
Panamera
指导价:99.8-136.3万元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8-136.3
跑车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