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人有多大胆,AT有多少档。自主变速箱要率先迈进13AT时代,13AT!

2018年06月10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原标题:人有多大胆,AT有多少档。自主变速箱要率先迈进13AT时代,13AT!

想自主,必须要掌握核心零件或技术。像前段时间的中兴,被卡了一道芯片就差点过不下去。像之前传祺GS8的变速箱传言被爱信断供,导致产能骤降。变速箱作为汽车三大件之一,对一辆车的驾驶体验是极其重要的,同时也是产品力的保证。虽然国内不少车企都开始着力变速箱的自主研发,但是大都集中在CVT或DCT变速箱。

其中取得较大成果的算是山东盛瑞。盛瑞最开始是从汽车零部件起家,现在也为潍柴等提供连杆等部件。2014年盛瑞就发布了国产的首款8AT变速箱,这款自主8AT搭载在陆风X7、力帆轩朗等车型上。

据说拿的是欧洲团队的图纸,引进后消化再造出来的,反应速度、换挡逻辑、平顺性、稳定性、油耗等方面都差强人意,跟ZF自然是不能比。关键故障率较高,异响、顿挫、不能换挡等等,因此在一些质量投诉平台上,搭载这款8AT的车也被骂成了狗。

不过怎么说,这好歹是让中国自主研发的8AT变速箱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在连4AT都玩不动的自主阵营,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并且经过3年的研发改进,去年盛瑞又推出改良后的第二代AT。配备电子换挡功能,整体提高稳定性,据说在平顺性、经济性等方面都有进步。不过搭载这款第二代8AT的大都不是主流品牌车型,如众泰、陆风、比速、银翔、力帆、汉腾、野马等车企。

这样看,不仅消费者对自主8AT没有信心,大牌车企似乎也不太敢尝试。尽管如此,依然浇灭不了盛瑞的研发热情。最近盛瑞又宣布了,第三代8AT正在研发当中,而且还将研发前置前驱8AT、前置四驱8AT、启停功能8AT、油电/插电式混合动力8AT以及前置前驱13AT等系列产品。

13AT变速箱?这可要令人大跌眼镜了,目前也就通用拥有9AT,福特和本田都有自己的10AT,如果真研发成功了,将会是世界上档位最多的AT变速箱了。而盛瑞目前已做出了13AT的样机,基于8AT基础上打造出来的。照理说,挡位越多,油耗越低,换挡能更平顺,顿挫感更少。但同时要面临的问题是传动效率下降、换挡速度慢、承受不了大扭矩,本田的10AT是通过3-5跳档来改善这些缺陷的,不知盛瑞13AT又是有什么办法呢?

当然了,国内企业能早出自主的13AT,领世界之先,是值得骄傲的。但是要知道,中国工业本身起步慢,不好好积淀、沉心研发可不行。目前8AT都还做不好,在市场上没有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口碑,盛瑞没有选择在这个产品上继续潜心打磨,而是继续打造更具逼格的13AT,是否显得有些浮躁了?不过到底还是为它的梦想点个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