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傻傻分不清楚 大众造车平台到底怎么区分

2018年06月12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随着市场的竞争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汽车平台概念自上世纪80年代就应运而生。一款汽车平台可供多款产品使用,并且出自一款平台的车型都具有以下要素,车门立柱、翼子板、车顶轮廓都基本相同、提高了不同车型零部件通用率,有效降低成本。

而大众作为汽车行业的翘楚,在平台研发以及使用方面有一套自己独特的体系,尤其是最近颇受关注的朗逸plus基于MQB平台打造,更是让很多人对于大众平台发展颇有兴趣,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下大众平台的谱系。

null

我们就以大众PQ25平台为例,“PQ”是平台代号,其中P代表的前驱布局,而Q则代表的是发动机横置,发动机纵置则以“L”表示。“PQ”后面的数字“2”则代表A0级小型车,“3”代表A级紧凑型车,“4”代表B级中型车,“6”代表D级中大型车。“PQ”后第二位数字则代表的是几代产品,如“PQ25”则表示前驱横置A0级小型车第五代平台,“PQ24”则代表第四代平台,最后一位数字越高,则代表平台越先进。

PQ24:代表车型主要有老款Polo。

null

PQ25:大众小型车五代平台,代表车型主要有Polo、斯柯达晶锐以及桑塔纳等等。

null

PQ32:从代号来看,这是供紧凑型车所使用的平台,而二代平台很早以前已经淘汰了,代表车型主要是老款桑塔纳、老款捷达。

null

PQ34:大众上一代的紧凑型车平台,主要有高尔夫、甲壳虫等代表车型,目前国外已经淘汰。大众在国内所推出的上一代车型,如朗逸、朗行、宝来等都采用了这一款平台。

null

PQ35:基于PQ34平台进化而来,主要代表车型有大众弄途安、大众速腾、老款斯柯达明锐等,并且第6代高尔夫、奥迪A3、奥迪TT也均采用了此平台。

null

PQ45:作为大众经典中级车平台,发布至今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技术上自然与其他新的中型车平台有着一定的差距。国内产品常见有帕萨特B5、老领域、新领域等等。此外,老款的奥迪a6也是这个平台生产的,就是小嘴的那种奥迪a6!

null

PQ46: 这一代平台就是俗称的帕萨特B6平台,该平台更注重运动驾驶感受,更高的驾驶时速以及更软的悬架和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等。主要代表车型有老款迈腾、斯柯达昊锐、老款速派、帕萨特以及夏朗等等。

null

PQ62:这一平台也是大众最大的汽车平台,主要承载豪华大型车。主要代表车型为奥迪A8L、宾利欧陆、大众辉腾等等。

null

随着技术的发展,针对不同级别的平台不通用的问题,大众也适时推出了全新的模块化平台,横置“MQB”和纵置“MLB”平台、MEB电动平台、MSB高端平台。按照规划,奥迪A4向上,统一采用MLB平台,而从奥迪A4向下的紧凑级车型和小型车,及大众品牌B级帕萨特往下均采用MQB平台。

MQB平台;MQB采用发动机横置结构,可以提高车内可用空间,前悬架一般采用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或扭力梁结构。上汽大众凌渡、途观,高尔夫7、上汽斯柯达明锐、速派、以及奥迪A3 、Q3、Q2 、Q1、TT等车型都是基于MQB平台打造。下一代帕萨特、速腾也都将出自MQB。

null

MLB平台;代表车型主要有新一代奥迪A6、Q7、新A4,以及刚上市的Q5L,都是采用MLB平台打造。

null

MEB电动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电动汽车研发,围绕电池组进行布局,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可以拥有同级别中更大的轴距更舒适的驾驶空间。未来主要打造凑型轿车、紧凑型跨界SUV、中型SUV和中型轿车等电动产品。

null

MSB高端平台;这款平台采用前置后驱布局,主要针对运动跑车以及豪华轿车范畴。主要代表车型有宾利欧陆、保时捷帕拉梅拉等。

null

统一平台好处不言而喻,未来,大众仅需要区分MQB和MLB两个不同产品线,提高了车型之间的零部件通用率,进一步降低成本,并且也大大缩短了新车型的研发周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