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撼路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唠唠福特Ranger的颠沛流离之路

2018年11月16日 22:02:45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大神说车丨唠唠福特Ranger的颠沛流离之路

“其实,皮卡世界的故事,讲起来同样精彩。”

今年,福特旗下的中型皮卡福特Ranger终于在海外颠沛流离了七年之后,再度回归到了故土的怀抱,正式回归北美市场。

另外,再加上它的SUV版车型福特撼路者,在国内市场也有着不俗的关注度。所以,作为福特旗下最为坎坷车型,福特Ranger的故事聊起来,着实会别有一番风味。

福特Ranger的故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北美市场的成长史。第二个阶段则是被踢出北美市场之后,励精图治又回归北美的奋斗史。

北美的成长史: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福特Ranger

福特Ranger在北美的历史源于1976年,彼时的福特已经敏锐的注意到了中型皮卡会成为下一轮市场的增长点。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增长,北美也迎来了皮卡的黄金时代。

按照当时的油耗法规计算,到1985年之前,作为福特旗下销量最大的车型,福特的皮卡中至少要有一半以上的车型采用四缸动力,才可以勉强达到油耗限额的标准。

于是,一个名为Project Yuma的计划正式启动了。

在项目一开始,Project Yuma就被赋予了轻量化、高燃油经济性等等目标,因此在设计中也大量应用了轻质合金来打造。

相比于同时期的福特F系列皮卡,福特Project Yuma的尺寸进行了压缩,不过货箱的尺寸倒是被明确了。

不过,由于定位过于先进,Project Yuma计划一直拖拖拉拉,直到1979年石油危机的爆发。

Project Yuma的量产计划才开始有了动作,而几乎是在同一时期,雪佛兰的S-10皮卡也正式启动。

插句题外话,在本世纪初期,金杯通用曾经还短时间的投产过S-10皮卡以及它的SUV衍生车型开拓者。

然后,又是三年的等待,第一代福特Ranger才正式从计划走向现实。不过,这个时候的福特Ranger,要面对的就是雪佛兰S-10的直面竞争了。

事实上,这两款车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造型风格下,形象也都是及其类似的。

相比于同时期的福特F系列,福特Ranger的车身长度缩小了450毫米,车身宽度则窄了280毫米,整体比福特F系列小了一圈,不过前期所设定的产品性能使得它的拖拽能力以及货箱尺寸到没有比福特F系列小到哪儿去。

作为福特全新的紧凑型皮卡平台,福特Ranger的底盘也大量借鉴了福特F系列的素,前桥的独立悬挂以及高强度钢板冲压的下摆臂也让这辆车的操控质感好了不少。

于是,福特Ranger就这样在北美含着金钥匙诞生了,然后在1992年,福特Ranger迎来了第二代车型,九十年代的设计让它时尚了不少。

在这一时期,因为马自达被福特收归旗下,所以这一代的福特Ranger也衍生出了马自达的B系列开始上市销售,并且开始走向了东南亚以及南美等市场,这也为随后福特Ranger在这些地方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8年,第三代福特Ranger正式亮相,此时的北美中型皮卡市场已经和十几年前截然不同,竞争的多元化以及石油危机的过去,福特Ranger开始在它生命周期的后面几年里开始举步维艰。

当然,这里也离不开福特Ranger三代车型都坚持单排座或者是一排半驾驶室的局限性,再加上福特F系列在传统皮卡市场的高歌猛进,所以到2011年的时候,福特正式宣布福特Ranger退出美国市场。

于是,颠沛流离的命运就此拉开序幕。

福特Ranger的后时代:北美不亮澳洲亮

恐怕连福特自己也没有想到,一款在北美已经被放弃的中型皮卡,竟然会在以南美、澳洲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变得火热起来。

从1998年开始,推向南美以及澳洲市场的第三代福特Ranger就推出了双排座的车型,反响还算不错。

在北美停止了新车的换代之后,第四代福特Ranger的开发由福特位于澳大利亚的研发中心进行,在2011年,全新一代福特Ranger在除了北美之外的广大国家和地区开始销售。

不同于此前北美的是,这一代福特Ranger一来就留明确了双排座的驾驶室,使得其多用途话的属性得以明确。

新一代福特Ranger也在整车设计上开始朝着一种东南亚以及澳洲皮卡的风格开始演变。

根据使用地域的文化差异,我们所熟悉的皮卡也分为了不同的品类,这个问题可以在随后来细聊,不作为今天的主体。

在采用了东南亚皮卡的风格进行一番全新的设计之后,这辆国际版的福特Ranger也就比以往的几代车型更加精准的切入到了这些国家的实际使用环境之中。

进而,主要竞争对手也锁定了以丰田海拉克斯、三菱Triton等车型在内的中型皮卡。

在当地化的开发模式下,第四代福特Ranger要比以往的三代美式车型都要更注重于实用性,而在货箱上担着一根龙门架的形象也成为了被踢出美国市场的第四代福特Ranger的主要特征。

从传承上来看,这辆福特Ranger已经和以往的三代车型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也正是因为这种关系,离开家之后的福特Ranger在东南亚、南美、南非、澳洲等等市场上大受欢迎,甚至一度成为了福特继F150之后销量最大的皮卡车型。

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皮卡文化也让福特Ranger开始去朝着这种文化的诉求去进行衍生,于是推出了高性能版的Wildtrak车型,也就是在今年上半年刚刚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国内的车型。

而以福特Ranger为基础,福特的海外团队也没有闲着,基于福特Ranger皮卡打造而来的SUV在2013年首次以概念车的形象亮相。

随后,这辆采用了小改款Ranger前脸的硬派SUV以撼路者的名字出现在了国内市场上。

而福特撼路者所处的这一细分市场同样是在东南亚、澳洲等地颇为流行的硬派SUV市场,除了撼路者之外,包括丰田奔跑者、三菱帕杰罗速跑都是这一类的产品,还有今年才上市的日产途达

相比于北美市场的硬派SUV,这一类SUV会更加强调工具化的属性。

在跨界风潮之下,这一类SUV也就成为了目前市场上少有的硬派SUV的代表。

另外,作为合作伙伴的同平台战略延伸的一部分,江铃福特所推出的驭胜S350以及驭虎皮卡也都在随后亮相了中国市场。

而从北美时代就延续下来的马自达B系列皮卡也一如既往的推出了BT-50车型。

如果我们把改款前的马自达BT-50和江铃驭虎放在一起,恐怕就能看出点什么来了。

可以这样讲,福特Ranger脱离北美市场的后时代,竟然要比它在北美市场时滋润得多。

在经过了全球市场的洗礼之后,第四代福特Ranger在迎来第二次改款的时候,也正式回归了北美市场,也就是文章一开始就讲到的那样。

不过,回归北美市场的福特Ranger通过外饰的细节优化,被打造成了一款典型的美式皮卡的样子。它的高性能版车型也被命名为猛禽版,没错,就是F150猛禽版的那个猛禽。

而这个案例,也几乎可以作为皮卡的平台多样化特性的一个典型例子了。

实事求是的讲,在驾驭不同风格的路线上,皮卡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

回归北美市场的福特Ranger这一次可以看做是荣归故里,于是,福特也正式宣布了将会在回归后的Ranger皮卡上,重新复兴经典的美式越野车福特Bronco。

可以这样讲,福特Ranger皮卡的历史就是一段颠沛流离的历史,从含着金钥匙在北美诞生,又到第四代车型在北美以外的世界各国崭露头角。

有趣的是,福特Ranger可以说是最不福特的一款福特皮卡,但也正是这款最不福特的皮卡,衍生出了一个庞大的车系,甚至连风格营造上,都被提炼出北美式和东南亚式的设计。 

眼下,中国的皮卡解禁似乎就在眼前,我们也大胆的预测,皮卡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一种全新的个性化车型进入私人消费市场。

显然,福特Ranger颠沛流离的历史,或许能够给我们找到一些成功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撼路者
撼路者
指导价:27.58-37.48万元
2.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58-37.48
中型SUV
2.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