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途睿欧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陈安宁空降江铃汽车董事会 福特未来产品投放或将大洗牌

2018年11月20日 12:12:18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福特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水逆”,先是在中国市场出现断崖式的销量下跌,而后除北美之外其他市场都开始业务亏损,股价也是一路下跌。为何曾经辉煌的福特落到这般田地?福特车型阵容未及时更新,产品缺乏竞争力,轻视国内市场,或许才是福特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image001.jpg



“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盈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从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利的话语中,不难看出中国市场蕴含着福特复兴的希望。而后福特汽车便官宣了原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将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消息,另外一个重要的变化是,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


当前福特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包括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以及众泰新能源,其中长安汽车主打乘用车业务的合作,而江铃汽车及众泰新能源则分别负责商用车及电动车。在产品层面,江铃福特与长安福特各有所长,而众泰福特合资品牌至今仍未向市场投放产品。但在当前中国市场销量靠前的汽车企业名单中,确实是很难看到长安福特的踪迹。


那么福特到底想如何振兴中国市场?为何人事任命下达之后迟迟不见行动?从近日江铃汽车发表的公告中我们或许可获得一些讯息。11月19日,江铃汽车公告称福特汽车公司提名陈安宁先生候选公司董事,傅礼德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同意将福特汽车公司的上述董事提名提交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结果是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


image004.png



此前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失意,被业内人士看做是源于其本土化进程的迟钝与无能。随着中国市场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任何一家汽车企业想要生存得更好,就必须倾听中国市场、中国新兴消费群体的声音,走本土化战略。此前长安福特在福特的排兵布阵下一家独大,产品线覆盖了最主流的乘用车领域,却依旧避免不了产品周期长、车型更新缓慢、产品线老化的问题。因此这次陈安宁加入江铃汽车董事会,或许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为福特在中国的业务实现“双车战略”做准备。


江铃福特要挺身而出了?


众所周知,如果抛开最新成立的众泰福特,福特此前主要在国内有两个“合资伙伴”,一个是长安,一个是江铃。不过对待这两个“伙伴”,福特显然有“偏见”。其中,长安福特拥有最为完整的轿车、SUV产品矩阵,覆盖了最主流的乘用车汽车板块,拥有着绝对的地位;反观江铃福特,主要是全顺、途睿欧等中大型车,撼路者也只是更加偏向越野的小众SUV车型,难以在乘用车领域为福特销量助拳。所以至少在产品投放上,江铃福特与长安福特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也不占任何优势。


但参照其他合资品牌,无论是大众、本田还是丰田,对待自己的“合资伙伴”,更多的是平等对待。比如大众最初把唯一一款SUV车型途观给了上汽大众,但也同时让一汽-大众拥有了捷达、高尔夫、速腾、迈腾等组成的豪华轿车阵容;至于本田和丰田,则直接把引进国内市场的车型“一分为二”,雅阁和思铂睿、XR-V和缤智、冠道和UR-V、CH-R和奕泽等等,同样的底盘发动机变速箱,彼此间的产品力非常接近。这也就是常说的“双车战略”,两者既可以最大化的占领市场,也可以促使两者之间不断竞争,变得更好,实际上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福特汽车曾在2018年年初的时候,宣布将目前中国的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3个销售网络统一并入长安福特,以长安福特销售公司为基础,成立全新的销售公司,全面负责福特在华所有的乘用车业务,包括长安福特国产车、福特进口车以及江铃福特乘用车。如果福特“三网合并”真正实现,那么产品少的一方自然会吃亏,这样很大程度上也会削弱了江铃福特的实力。


实际上,随着并网序幕的拉开,针对长安和江铃,福特也不再是偏向一方,未来两者的地位可能会更加趋于平等。就在上个月,江铃福特正式发布了一款全新SUV车型——Territory,中文名确定为“领界”,定位中型SUV。这一次福特把领界交给了江铃福特,对于这样一款战略车型来讲,其实从中也可以看出福特正在做出的改变。“全新福特Territory是江铃与福特合作深化的又一战略性产品,”江铃汽车董事长邱天高表示:“它是江铃汽车乘用车战略转型的领军之作,展现了江铃汽车携手福特,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的战略愿景。”


image006.png



陈安宁空降江铃董事会


作为一个主打轻卡的商用车品牌,江铃汽车早在2010年底就推出了首款自主SUV。虽然期间还传出了福特的首款国产SUV翼虎将落户江铃汽车生产的消息,但最后还是被长安福特拿下。在这当中,自然存在着福特汽车、长安汽车以及江铃汽车等多方在背后的博弈。但是,当长安福特陷入增长困境之后,福特汽车还是意识到“鸡蛋不能都放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


陈安宁现在以福特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的身份押宝江铃汽车加入其董事会,对福特来说当然是相对更为稳妥的选择。福特自1995年起开始与江铃开展技术合作,引进了全顺,并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持股29.96%。此后全顺轻型车连续10年销量保持30%以上的增长,成为中国高端商用车市场的领军品牌。其间,福特通过利润分成和收取技术转让费方式获取了丰厚的利润。


image008.png



此前福特汽车自2008年来奉行“一个福特”战略,产品引入上由福特总部统一规划,随着近两年福特新产品开发节奏的放缓,福特引入中国的新产品供给受到影响,导致其在华业绩表现出现跳水。有分析指出,对于福特汽车迟迟没有推出新品的原因,只能归咎于福特汽车自身战略的失误,错误地判断了中国市场的发展节奏。


在《道哥说车》看来,此前福特选择向江铃投放新车与这次陈安宁加入江铃董事会之间存在联系。此前陈安宁在奇瑞的9年时间里,带领奇瑞建立三大整车平台,国际化业务也发展不错。更重要的是,奇瑞与捷豹路虎能够顺利合资,陈安宁功不可没。因此,此番陈安宁执掌福特中国,籍此身份加入江铃汽车董事会对陈安宁来说是很好的一个选择,对福特中国来说也一样。这意味着福特将改变一贯的产品策略,既不再拘泥于仅向长安福特投放新车,还可以选择与江铃汽车联手打造更贴合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新车。


陈安宁加入董事会也许只是一个开头,未来我们可能会看到双方出现更多的合作。根据计划,福特将在2025年底前,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包括8款全新SUV和不少于15款福特及林肯品牌电动车型。随着福特对江铃汽车的重视加深,未来或许我们能看到江铃汽车拿出更多“有诚意”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途睿欧
途睿欧
指导价:18.69-27.58万元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9-27.58
MPV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