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雪佛兰-Impala

超低价好车团购

裁员、关厂,百年通用艰难转身!

2018年11月29日 08:40:4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这些措施将有效推动公司转型,使我们变得更敏捷、更柔韧、更具盈利能力,并提升我们投资未来的能力。我们必须始终基于市场变化与消费者需求制定成功的长远发展计划。”


一边是群情激愤的舆论,一边是市场形势的侵逼,这一刻,对于美国汽车集团——通用汽车以及它的掌舵者玛丽·博拉来说,一定是极为艰难的煎熬。


null


据外媒报道,11月26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2019年暂停5家北美工厂的生产计划,另外还将关闭北美之外的2家工厂。


这一行动涉及的裁员人数高达1.47万名,其中,在北美的工程师和高管员工将从此减少15%(大约8000个),同时将裁掉25%的公司高管。


消息一出,立刻在北美地区掀起轩然大波。自2009年申请破产保护之来,这或是通用汽车所面临的最大一次舆论危机。


快刀斩乱麻


通用即将关闭或停产的五家北美工厂包括:加拿大的Oshawa工厂、俄亥俄州的Lordstown工厂、密歇根州的Detroit-Hamtramck工厂,以及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的两家驱动系统工厂。


它们被关停的主要理由是,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皮卡和SUV,轿车一直属于亏损业务。而这些工厂所主要生产的,恰好是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Impala、雪佛兰科鲁兹和雪佛兰Volt等轿车车型。


实际上,如果有关注过福特汽车的动向,这家百年企业早在今年5月初就宣布过停产北美轿车业务的消息。经历过2009年的危机之后,美国三大车企集团对于任何危机的可能发生,都保持着更高的警惕性。


null


据来自摩根士丹利的分析,预计在未来四年里,通用推出的新车中,轿车将不足10%,九成将是卡车、SUV和跨界车型。


自2014年走马上任以来,通用汽车CEO玛丽·博拉就一直担任着“刽子手”的角色。变卖欧宝,陆续退出欧洲、南非、东非、印度、韩国等市场,将精力和资源主要集中到北美和中国。


据了解,出售欧宝之前,通用在全球拥有9万名受薪员工,而至2017年末,这个数字已变成了7.7万。


今年10月31日,通用汽车又向北美约1.8万名拥有12年或以上工作经验的员工提出了自愿买断计划,约占其北美5万名领薪员工的36%。


尽管这些举措导致通用汽车的全球业务版图不断萎缩,作为曾经的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玛丽·博拉的作法让不明就里的人深感惋惜。然而不可回避的事实是,通用的利润率实现了明显增长。


null


数据显示, 2017年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销量有所下滑,但全年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0.7%,这也是通用利润率在北美连续第三年超过10%。


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净利润同比大涨6.4%,达358亿美,其中北美市场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8亿美元,利润率高达10.2%。而在中国市场,通用也实现了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再创新高。


两极的评价


在公司还处于“健康”的状态下就做出“自断臂膀”的重大决策,玛丽·博拉的决定难免让许多人不解。


底特律市长麦克-杜甘(Mike Duggan)表示:“当初为了支持这个工厂(指密歇根州Hamtramck工厂)的建设,居民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你们不能就这样关掉工厂,底特律这个城市值得你们慎重地思考这个决定。”


null


Hamtramck市的市长凯伦•玛捷斯基也称,这个工厂是当地财产税的主要贡献者,工厂关闭之后不仅税收没了,其他方面的投资与商业活动都会受到影响。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也通过渠道表达自己的不满,因为通用即将关闭的工厂里,就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奥沙瓦(Oshawa)工厂,将直接影响到近4000多名加拿大汽车工人的生计问题。


俄亥俄州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Tim Ryan)甚至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斥责,他称通用此举为“贪婪的企业和不了解经济发展的决策者的结合”。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则称,这一决策是“一个忘恩负义、无情的决定”。


最引人关注的或许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表态。当决议发出之后,特朗普第一时间就作出回应:“对通用汽车的消息感到不高兴,国家已经为通用汽车做了很多。”


27日,他又在自己的推特上发文,指责通用汽车忘恩负义。“我对通用汽车关闭俄亥俄州、密歇根州、马里兰州的工厂感到非常失望,墨西哥和中国没有关闭任何工厂。而美国拯救了通用汽车,这就是我们所得到的感谢!”


null


特朗普甚至威胁到,他正在考虑砍掉所有给通用汽车的补贴,包括电动汽车。


null


竞选时,特朗普曾承诺增加美国的工作岗位,并成功“威逼利诱”了一批车企在美国加大投资。然而,通用的这一裁员决定显然让他脸上无光。


不过,尽管遭到舆论的广泛挞伐,通用的股价在26日却不断攀升,涨幅一度达到7.6%,创下本月最大的单日涨幅。可见,在华尔街投资人的眼里,玛丽·博拉的作法是符合他们期望的。事实上,过去他们一直认为她太过保守,没有带领通用汽车取得足够令股东方满意的成绩。


过去的几年里,通用汽车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2017年4月份,其在资本市场的估值甚至被成立仅14年的特斯拉超越,而后者的年销量当时仅6万台。


null


很明显,投资人对于通用这样的巨无霸已经失去了兴趣,在他们看来,毫无新意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已显得老气横秋,远不如特斯拉这样的“搅局者”更有希望一些。


艰难的转身


不得不说,此次通用的裁员关厂决定,与此也有一定的关联。


玛丽·博拉曾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这样写道:“我们需要逆风而行,随机应变,而不是坐以待毙。”


对于这次裁减,她表示, 尽管经济强劲、公司利润丰厚,但希望现在就采取行动,让通用汽车做好准备,以便能在经济低迷时期保持盈利能力,同时保持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等新兴技术上的投资。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言,新技术领域的投入的确越来越应该被提到战略层面。


今年10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一次汽车供应商会议上表示:“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德国汽车业在10年后仍属于全球领先的可能性为50%。”


null


为了加快转型,大众汽车在未来五年内计划投入440亿欧元,用以发展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新型移动出行服务、车辆和工厂的数字化。


丰田也不例外。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小林一弘就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已经进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转型升级。”为了顺应这一趋势,丰田将致力于向“移动服务提供商”的发展方向转型。


而在更早以前,马克·菲尔兹领导下的福特对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抱持了高度兴趣,虽然最终菲尔兹的改革以失败而告终,但并不说明他的方向是错误的,只是他的步骤过于激进。


菲尔兹的错误在于,他忽略了任何改革都应该建立在营收与利润保持平衡,让投资者与股东满意的前提下进行。


对于菲尔兹的失败,玛丽·博拉应该了然于心。自2015年开始,她就制定了65亿美金的为期三年的成本削减计划。而省下来的资金,主要用于自动驾驶与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层面。


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有计划削减传统汽车业务相关人员,从而增加雇佣具有设计电动汽车技术的人员,以及可增加自动驾驶汽车部门GM Cruise软实力的员工。


2015年开始,通用在其生产的多数汽车上配备了4GLTE网络,目前,全球有超过500万辆搭载了4GLTE的通用汽车,规模居于汽车行业之首。


null


2016年,通用收购了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Automation,加速发力自动驾驶领域。今年1月,通用宣布将在2019年上线自动驾驶服务,取消车上的方向盘和刹车踏板,这一进度,丝毫不亚于Waymo、Uber等科技巨头。


据预计,未来两年内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翻一番。现阶段通用已经完成了对新型高效汽车架构的投资布局,下一代电气化驱动架构将成为其投资的重点。


随着产品布局优化工作完成,预计下一个十年伊始,基于五种架构打造的车型将占据通用汽车全球销量的75%。


通用汽车预计,经过裁员、停产等一系列调整后,到2020年将带来超过60亿美元的额外年度现金流。其中,45亿美元来自严格控制成本,15亿美元来自降低资本支出。


玛丽·博拉表示,削减将使通用汽车变得“精益而敏捷”,而公司的目标是“引领自动化和电动汽车”。


null


据说在2014年底的一个公开场合中,玛丽·博拉曾发表过这样的讲话:“在这个竞技场上,通用汽车不会再是那个彬彬有礼的竞争者,我们不会违反法律,但在竞争者面前我们会表现得更加顽强、冷酷无情……我想要赢,不想再敷衍凑合,不想再等待,也不想再被评价为‘有竞争力的’,我只想赢。”


或许,经历过2009年的那次危机后,这位在通用连续工作了33年的铁娘子对于任何风吹草动都有更为强烈的危机意识,而由她所掌舵的这艘大船,也的确已经发展到了必须要转向的时刻。


只是,改革带来的阵痛过于剧烈,玛丽·博拉与特朗普之间,未来还将有一段艰难的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Impala
Impala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大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