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5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豪华车为什么卖得贵?你先坐进后排我慢慢讲给你听

2018年12月13日 00:40:3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原标题:豪华车为什么卖得贵?你先坐进后排我慢慢讲给你听

“都是四个轱辘加几个沙发,凭啥有的车就卖那么贵?”也许这是不少人都曾有过的疑问。暂且不提汽车并非“四个轱辘+几个沙发”这么简单,单就“沙发”而言,这里面的门道也是多得去了。今天就跟大家讲讲有关“沙发”里的学问。

首先说,座椅高档的未必是豪华车,但豪华车的座椅绝对高档,从骨架到发泡棉,从蒙皮到缝纫技术,乃至最后的组装,都是经过精心考量的。而普通的低成本车则基本都是采购成型座椅,会进行自我设计改良的都很少,毕竟车辆的成本不允许那么大的投入。


说得这么玄乎,到底舒适高档的座椅是怎么来的?今天我们就拿我乘坐过且留下良好印象的宝马5系来做例子。宝马5系的座椅有多大来头?光是零件就有近600个,要经历3年开发周期,5个开发阶段才最终完成,那么工程师们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呢?


5系这款长轴距车型的座椅是需要专门定制的,它由金杯安道拓和宝马共同研发。安道拓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座椅供应商,占据了全球33%的市场份额。宝马5系座椅要经过96项静态和动态的测试以及54项气囊测试以确保安全性。例如全系标配的新型主动式头枕在追尾过程中,会自动前冲55毫米以避免头部因较大幅度的运动而伤害颈椎。同时,全系还标配了近40毫米厚的Alcantara材质小靠枕,既能提高舒适度,也能增大缓冲空间。只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客户才能更安心地享受汽车带来的豪华与舒适。

 

长轴距版5系后排座椅采用和7系同等的骨架平台,配备了独立肩部调节,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中央扶手配备了一块可取出的平板电脑,内部集成了智能触控系统Touch Command,支持控制座椅位置,提供更好的自由度,让每个乘客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姿。


另外,5系座椅针对中国市场做了一些本土化调整,后排座椅坐垫加厚20毫米、靠背加厚5毫米,肩部可独立调节。这一切贴心设计都是为了使其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对于“大沙发”的追求,全方位提升乘坐体验。

 

宝马座椅的发泡棉统一采用低排放配方的制造工艺,保证产品气味及时散发,同时采用低挥发性有机物的聚醚、环保的水性脱模剂和水性胶水等辅助材料,确保环保达标。而在耐久性方面,发泡棉同样要经过严苛的测试,模拟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和发泡棉的各种接触达到上百万次,以确保汽车在30年使用情况下都能保持良好状态。

 

座椅的材质非常讲究,因为真皮要有足够的耐久性、雾化性、可挥发性以及抗紫外线和抗老化等性能。好的真皮能够长时间保持历久弥新,也更好打理不易弄脏。优质的真皮座椅涂饰轻薄,柔软透气又有弹性。高级的真皮能在覆盖面呈现不同的色彩、拼接形式等等,纹理更自然更有质感与光泽。另外,通过打孔、绗缝、滚边等会让皮质显得更精致,也更有助于实现品牌差异化。


宝马5系座椅主要应用的是Dakota真皮,并搭配独特的缝线。Dakota真皮是宝马独有的叫法,旗下很多车型都会采用这种真皮,它相比Nappa真皮材质更硬,摩擦力也更强,有不错的防滑效果,非常适合宝马这种强调运动的车型。


而除了Dakota真皮之外,5系高配版本还应用了一种更加高级罕有的真皮——Saddle真皮。Saddle真皮是Nappa中很高等级的一个细类,由于涂饰非常轻薄,无论手感,还是透气性和舒适度上都有更佳表现。为了提升视觉效果,每一台真皮座椅都要在红外线自动控温烤箱接受60秒以上的烘烤,以最大限度保证座椅正面无皱褶,完全符合宝马座椅零缺陷的质量要求。

 

Saddle真皮的皮源都来自欧洲和北美,这是公认最好的皮源生产地。这些瑕疵极少的皮源最适合制成优质汽车真皮,每张皮需要经过人工严格筛选,符合高标准的才能被制作成Saddle真皮。

 

真皮制作工艺包括三个主要步骤,即鞣制,涂饰和裁切。通过鞣制工艺,原皮转变为不会分解、更加耐热的稳定材料。之后,涂饰工艺为坯革表面提供保护涂层,增强耐用、耐光及抗污能力,实现精准上色。同时保持不同批次之间外观和颜色上具有一致性,接着把合格的真皮送去裁切、打孔等后续工序。

 

座椅坐得舒不舒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标准,这是一个复杂的感官体验。但比较一致的标准就是柔软度。

在Saddle真皮的研发过程中,会针对体重、上下车门等指标进行调研与模拟;并在鞣制过程中相应地调整参数,最终定义出最适合客户群的柔软度,正所谓“多一分则太硬,少一分则太软”。


我们特意来到宝马4S店去体验一下采用高级Nappa真皮的5系后排座椅,也即是上面说到的Saddle皮质。摩卡色配色比较沉稳厚重,它的纹理非常细腻,触感也很柔软,贴服感很好,但也不至于软塌塌,冷的天气坐上去不太凉,且可以选装座椅加热。相比普通真皮座椅,5系的Saddle真皮座椅给人的感觉是更加顺滑,摩擦力适中。坐垫够长坐姿舒适,而且厚实有弹性,饱满有支撑感。


 

5系全系配有11种色调的环境氛围灯,如果你想要享受最高级的5系,还可以选装星空全景天窗,在光影间享受最豪华的氛围与最梦幻的体验。


5系车顶集成了嵌入式的隔音板,可以降低乘客头部周边的噪音,可供选装的哈曼卡顿高级音响或顶级Bowers & Wilkins 钻石环绕音响,带来纯粹的听觉盛宴。而高级香氛系统的存在,又能在嗅觉上感受芳香四溢的曼妙。

 

一辆豪华车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它在每个细节都花了很多心思,就比如上面讲的宝马5系座椅,原来是这么极致与讲究。从安全性,人机工程学设计到真皮的来源,筛选,制作,客观标准的制定都极为精益求精。从这个角度来看,“开宝马,坐宝马”绝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有宝马的追求与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5系
宝马5系
指导价:42.89-55.1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9-55.19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