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混动技术极为成熟的日系品牌,为何现在才发力其他新能源?

2018年12月15日 07:46:57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混动技术极为成熟的日系品牌,为何现在才发力其他新能源?

说到混动技术,目前大家公认的混动鼻祖便是丰田的HSD混动系统(双电机加行星齿轮技术),不过其他的几家日系品牌也不落下风,日产的P2混动(单电机双离合器技术)和本田的 i-MMD 混动系统(低速电机系统),这几家技术也极为成熟,不过以上的技术都还是属于轻混类,主要动力来源还是以燃油为主。

不过现在市场上的混动主力并不是日系品牌的这类轻混系统,插电混动成为了主力部队。譬如福特蒙迪欧现代索纳塔九、起亚K5大众帕萨特之后,大众也在迈腾上玩起了插电混合动力;不过日系品牌却好像对插电混动唯恐避之不及,无论是本田、丰田还是日产,都好像没有推出插电混动中级车的动作。

那么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家老牌车企,是没有实力去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不想去做呢?

首先没实力这个理由是可以首先否决掉的,就不说两田浸淫混动长达20多年,连日产都有着雷诺集团的鼎力相助;其实,想要知道日系为何对插电如此抗拒,可以从日本本土环境窥知一二。

日本地理位置纬度较高,一年有多半时间处于不利动力电池工作的低温状态,假如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汽车,电池充放电效率在一年的大半时间内都会受到天气影响,从而导致导致使用情况不如想象中的理想。

在这种环境前提之下,假如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驮着受天气温度影响、较大荷重的动力电池,油耗肯定会比单纯的燃油版车型高,那么混动环保的出发点便被推翻了。

其次,日本的大城市,譬如东京、涩谷这些地方均以林立的高层住宅为主,停车位都较为紧缺,更别说专用的的充电车位了,自然纯电动车也不是特别适用于日本。

如此看来,普通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例如普锐斯(PRUIS)、雅阁锐混动等动力电池容量较小、质量较轻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本土是更为适用的,也就能解释为何日系品牌对插电混动与纯电车型不感兴趣。

日系“三剑客”纷纷发力新能源

虽然日系品牌暂时没有对中级车这块兵家必争之地有想法,但是丰田的卡罗拉雷凌这两款车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悄悄的开始步入中国市场,新车在2018北京车展以及广州车展均有亮相,预计明年上市。不过丰田是燃油汽车的大户,受双积分的限制,有所行动也是自然,那么除了卡罗拉和雷凌的PHEV版本,日系在国内还推出了什么新能源车型呢,它们的表现又如何?

首先卡罗拉与雷凌的PHEV版是正是基于卡罗拉双擎,经过本土化研发而来,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第四代PCU(动力控制单)和更大容量的电池系统,大大强化其EV性能,纯电里程超过了50km,而充满电时间在2.5-3h,耗完电后的油耗也仅比现款卡罗拉高0.1L/百公里,想必上市后会有不错的表现。

另外,之前上市的广汽丰田ix4纯电动SUV,补贴后售价为16.38-17.38万元,综合续航里程为270km,等速最大续航可达376km。续航里程目前来看稍显不足,不过作为广汽丰田第一款纯电SUV,ix4将在明年针对动力电池以及电控方面进行提升,提升续航里程和产品竞争力。

日产方面,年内就已经推出了品牌销量冠军轩逸车型的纯电动版,补贴后售价为15.90-16.60万元,综合续航里程为338km。

本田也在在2018广州车展上,带来了久违多年的理念品牌新品--理念VE-1,该车采用广本缤智打造,定位为纯电动小型SUV,补贴后售价为17.08万元。新车只公布了售价,目前其它信息尚未公开。

而基于广汽新能源GS4插电混合动力整车平台换标推出的广汽本田世锐PHEV、广汽三菱祺智PHEV,以及由GE3纯电SUV整车平台换标而来的广汽三菱祺智EV都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合资品牌双积分压力,反哺了合资品牌。

茶哥结语:即便是在日本本土不便推广的现况下,日系品牌面对着中国市场的大流也只能随波逐流,纷纷在新能源上开始发力,不过凭借着它们在汽车工业上深厚实力,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能源的市场上,又会多上几股生猛的生力军的加入,而目前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正几家争艳的车企们,他们面对着这次挑战又会做出什么应对手段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