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锐界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何镖师走镖不洗脸?探访晋商发展历史

2018年12月28日 13:49:16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null


 

前面说到,我们开着车一路从北京出发,到达位于山西北部的城市大同,在那看到了1500年历史的云冈石窟,还和很多拉煤大货车擦肩而过,接着又驱车来到五台山,烧了一炷香,拜了拜五爷庙,被1080级台阶虐的够惨,也因为执念站到山顶望了望远处,接着继续南下。


null


 

越往南越靠近晋中区域,我们选择在太原歇歇脚,照顾一下连日奔波没能好好安抚的嘴和胃。山西人爱面食是出了名的,但你能想到面也可以被做成一道道菜吗?在太原的山西会馆,按照菜单上推荐的菜品我们点了满满一桌子,下筷之后才发现,每个菜里几乎都有面的成分,换句话说我们吃了一桌子的主食,结账时小哥还问我们不需要再来点主食了吗?


null


 

山西的饭和这片黄土高原上的人一样,透着朴实、憨厚劲,菜的分量十足,吃到肚子里很实在,不需要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装扮,吃惯了大米饭的我们也的确没能把桌子上的菜吃完,因为太撑了。


null


 


null


 

简单的休整后我们朝着下一个目的地平遥古城继续出发,从古至今,山西一直和“富”关联在一块,现在我们嘴上说着煤老板,心里想的都是土豪、有钱等等,其实古时候山西还是整个中国甚至亚洲的金融中心,它的富不是现在才开始出现的。


null


 


null


 

“晋商”的出现就如《走西口》这首歌中描述的背景,充满着无奈、哀伤,在那个年月为了能寻找到一条活路不得不走向西口,踏实能干的山西人凭借着生意头脑顺势开创了晋商辉煌时代,世界经济史中将其与意大利商人相提并论。


null


 

null


 

中国封建社会地位排名是士农工商,但在山西,“商”的地位绝没那么靠后,甚至要排在最前列,因此改变了很多人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可谓全民皆商,据说当时一位职业经理人的工资会达到县太爷的数倍。


null


 

在平遥古城我们看到了留存下来完整的镖局、票号,这些都是当时晋商带动发展起来的一部分,晋商通过贸易赚得第一桶金,随后有了镖局、票号的诞生,相当于现在的安保公司和银行,在很多电视剧中我们多多少少对这些有所了解,但这一次还是颠覆了我之前对晋商的认知。


null


 

镖局干的活不止是护送金银财宝,他们的业务范围还包括护送一切、看家护院等等,只要有雇主掏钱他们就会去接,最为出名的护镖任务是慈禧逃跑就是由山西镖局护送;这些走镖的人里面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和工作流程,据说在外走镖的人出去后都是不洗脸的,一直到回家才会洗干净,其中的原因大概有两方面一来出门在外不便,二来是想要遮住样貌,避免仇家认出连累家人,镖师护镖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半载,一位镖师的职业生涯中也仅仅会走三五次镖,是个吃青春饭的行业。


null


 

能够成为一名镖师过硬的身体素质自然是前提,想要成为总镖头会的就得多了,出门在外要有野外生存技能,让一队人马在外面活命,其次还要成为镖队的保姆,洗衣做饭、缝缝补补都得懂;


null


 

票号作为银行的前身更是体现古人智慧的地方,那个时候晋商就形成投资人不插手生意,全权交给职业经理人去打理,票号的商业模式甚至于内部架构已经有了现代商业银行的雏形。富可敌国这一词可以用来描述票号鼎盛时期的状况,那个时候山西票号所储备的银两占到清朝的一半还要多,生意更是遍布全国乃至欧洲。


null


 

晋商的发展史有太多可说,剩下的就留给《车途》第二集,结束平遥古城的探访,我们沿着国道来到位于母亲河黄河边的碛口古镇,更准确的说是黄河流经山西境内的支流汾河,河对岸便是陕西境内。


null


 

这一路的国道上依旧是大货车不断,2.7T V6大引擎的锐界在这条路上把马力大扭矩足的特性彻底释放出来,尽管块头不小但开起来尤其是在超车的时候油门响应度以及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让人很舒服,心里有底敢去做超车动作。除了2.7T双涡轮增压外锐界还有个2.0T的发动机,动力同样很猛245ps马力,350Nm的扭矩。

开了这么多天下来,锐界也跟着我们跑了小1000公里,总的来说这是一台美系味很浓的美国车,高速行驶的舒适感除了悬挂能给你以外还有整车的隔音降噪,从噪音来看锐界车内NVH做的很不错;以往我们对美国车很重要的一点认识是得有个宽大舒服的真皮座椅,锐界还保留着这项传统美系优势,带加热/通风、腰部支撑的电动座椅都配备好了,只管坐上去开就好。


null


 

就在一路反复的超车回位节奏中我们到达最终目的地,俗话说不到黄河不死心,站在黄河边上能够让人死心的恐怕就是开始相信原来黄河水真的很黄。这是一条对古老文明产生重要影响的母亲河,见证了晋文化的发展,在此结束这一趟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锐界
锐界
指导价:22.98-30.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2.98-30.9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