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钟观 | 如何打破紧凑型家轿“真香”定律?全新一代福克斯这样做

2019年01月01日 19:07:47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王境泽何许人也?

四年前的第八季《变形记》中,以“强势”表现和搞笑反转,一跃成为网友们至今喜爱使用的表情包。

在节目中,王境泽扬言表示,就算饿死也不会吃你们的饭,但在下一个场景中,架不住肚子饿便端起碗筷开始美滋滋地吃饭,并大呼“真香”。而这幅心口不一的画面,被机智的网友制作成了表情包,“真香”也顺势成为了一个热门梗。

null


换个角度来看,“真香”同样也是当下紧凑型轿车市场正在面对的“王境泽”困境——年轻消费者们叫喊着追求性能和运动,身体却在推辞,最终还是选择了卡罗拉轩逸这类中庸家用车代表,紧凑型运动家轿往往叫好不叫座。

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它们同样面临着“王境泽困境”——运动取向与纯家用取向的矛盾,迎合大众与取悦小众的错位,这些纠结都让汽车厂商们苦恼。它们渴望着市场份额,却又因此不得不“自我否定”过去的道路。

所以我们会看到,十代思域尽管动力是同级中的佼佼者,但已经失去了八代在操控性上给人的惊艳感,电子味浓厚的转向、强调平顺性的CVT变速箱都让其多了个“傻快”的称呼。

如何在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运动性、驾驶乐趣追求的同时,又能符合他们对舒适性、车内空间的高需求?目前来看,全新一代福克斯似乎是这两者之间平衡得最好的选择。

null


曾经的王者

从第一代福克斯诞生之初,便是福特用来进攻欧洲市场的一把利剑,当时以操控见长的高尔夫也曾被它拉下马,成为2001年和2002年全球最畅销单一车型。不过国内消费者对福克斯的记忆和认知,应该始于第二代车型。

2005年,福克斯三厢身披WRC世界越野拉力赛的荣耀光环进入中国,由长安福特负责生产。凭借当时的高颜值,以及口口相传的操控,以“运动时尚”定义了运动轿车。


null


那个年代的福克斯实在太成功了,当时但凡开过福克斯的人,无一不深深地记住了这台为操控而生的车。与彼时的“驾驶者之车”宝来相比,福克斯同样是紧凑型车里运动车型的标杆之一。

此后,尽管第三代福克斯进入中国相比国外市场迟到了两年,但依然打破了之前第二代车型的记录,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与大众销量最强势的朗逸日产的顶梁柱轩逸争夺轿车月销量榜冠军宝座,14年那会儿福克斯每个月能卖出3万多辆。


null


不过随着身边竞争对手完成更新换代后变得强势,朗逸、轩逸、卡罗拉、思域、英朗高尔夫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特别是面对需求更加多化、个性化,样样都想要却心口不一的年轻消费者,新一代福克斯如何打破“王境泽”困境脱颖而出?

“操控王”的再进化

从初代到如今的第四代,福克斯都算是“不忘初心”的车型,追逐纯粹驾驶乐趣是它的精髓,新一代福克斯同样如此。


null


其中,新一代福克斯全系标配新EPA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优良的转向手感得到传承,指向清晰且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而超高强度轻量化车身设计带来20%车身抗扭刚度的提升,在面对激烈驾驶时车身整体感和扎实感会更好。

难得的是,新一代福克斯并未满足于提供纯粹的驾驶乐趣,在智能化驾驶层面也取得了很大进步。作为中国市场首款搭载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新一代福克斯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水平。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相对“笨拙”的智能化装备会减少驾驶乐趣,实则不然,先进的智能化装备在很多时候,能够让驾驶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和便利。


null


比如新一代福克斯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和智能领航辅助系统,只要预先设定安全距离,便可以自动控制车辆油门、转向和制动,实现自动跟车。配合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无论是都市堵车时行驶,还是高速巡航,都能够降低驾驶强度。

再比如,新一代福克斯搭载的一键泊车辅助系统,无论是垂直泊车还是侧方停车,只需要在倒车过程中按住电子旋钮换挡,汽车便会“乖乖”自动泊入车位,对于新手可以说是非常友好了。


null


与此同时,新一代福克斯不仅与操控性息息相关的悬架、底盘、转向调校都非常出色,在动力方面的表现也能让热爱驾驶的消费者满意。

在日趋严格的环保排放政策下,各大车企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三缸+48V”,三缸机技术发展可谓迅速,福特同样是其中的佼佼者。

新一代福克斯全系搭载1.5L、1.0T和1.5T三款三缸发动机。其中,1.5L Ti-VCT双独立式凸轮轴可变正时发动机,保证充足的动力输出同时,进行了轻量化设计,发动机重量大大降低,减少了油耗。1.0T三缸发动机则连续6年拿下“同级最佳发动机”称号。


null


而1.5T发动机实现了135kW的最大额定功率和243N・m的最大扭矩,在消费者最常使用的低转速区间,扭矩提升高达20%,匹配同级独有的8AT自动变速箱,带来强劲高效的动力输出和顺畅的换挡感受,并且闭缸技术的存在使其燃油经济性更佳。


null


同时,新一代福克斯发动机经历全球最严苛的测试考验,包括反复多达数百次循环的零下30度至零上110度超大跨度温差骤变的深度冷热冲击验证,以确保发动机可靠耐久的品质。

优秀的底盘终于遇上门当户对的动力系统,再拥有诸多智能化装备加持,新一代福克斯作为“操控王”迎来再进化,将好开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更好用与更好玩

尽管紧凑型轿车不及集各种黑科技于一身的品牌中型车那般耀眼,但它们却一直肩负着走量重任,即使利润率相对较为有限,却可以起到对市场占有率和打造品牌口碑的重要作用。

更深层面的是,新一代福克斯在技术含量层面与迎合消费者需求的进步和领先。


null


脱胎于福特全新中级车平台,新一代福克斯的轴距达到同级领先的2705mm,后排地板近乎全平,乘坐空间变得更加宽敞舒适。

而且实现领先同级车型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两厢轿车风阻系数仅为0.273Cd,三厢轿车风阻系数更低至0.25Cd,对于提升加速性,降低油耗都有很大帮助。

与大众MQB平台下的高尔夫类似的是,新一代福克斯可以在后悬挂结构上进行选择,因此在低配车型上采用后扭力梁悬挂就变得合情合理。

我们看到热销的卡罗拉、轩逸等车型,全系都是采用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这也是紧凑车型中的主流结构,更多的是看调校水准。

而且根据消息,未来的第四代马自达3的后悬要变成扭力梁式,这意味着独立后悬在马自达3上将要彻底终结。

对此,马自达的平台开发总经理Hiroyuki Matsumoto解释:“结构简洁的扭力梁来相比结构复杂的多连杆在改善车辆在走过路面传来的NVH(噪音、振动和声振粗糙度)表现方面有着明显优势。”


null


在高配(1.5T版本)车型上,新一代福克斯采用全新独立副车架的SLA长短臂刀锋后独立悬架系统,并且新一代福克斯ST-Line车型首次引入中国。

除了更加运动的专属套件外,还将底盘高度调低10mm,还为其量身定制弹簧、减震器和稳定杆,以实现更为精准凌厉的操控表现。

相比于复杂难懂的参数配置,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更在意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比如更漂亮的外观设计、更宽敞的车内空间或更智能的车内配置。为了讨好他们,新一代福克斯也变得更加好玩。


null


比如新一代福克斯搭载的福特派互联,具有4G LTE无线热点功能,支持多达10台设备同时接入高速无线网络,让用户与外界保持实时互联,且能及时了解车辆的油量、警示状态、机油寿命等。

还有SYNC® 3车载连接系统,支持百度CarLife、苹果CarPlay和福特AppLink,无缝连接智能手机,而且引入无线充电技术,与时俱进。

钟述

从思路上来说,新一代福克斯希望做到的其实是“全面制霸”,远离以往运动型家轿“叫好不叫座”的情况。对于追求纯粹运动的消费者,新一代福克斯1.5T车型表现已经足够地好,而且还有更为激进的ST-Line车型可选。

而对于更偏向家用的消费者来说,新一代福克斯1.5L版本同样能够满足空间、性价比、舒适性等方面的需求,而且还有着同价位少见的运动时尚高颜值,这就更讨人喜欢了。

产品给力是一回事,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为之买单并大呼“真香”,才是真本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