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这里有你不知道的传祺品质“十年六冠”背后的故事,进来了解一下?

2019年01月26日 09:46:20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在这个高度工业自动化的时代,不少车企都曾宣称其工厂自动化程度多么的高,多数重要零配件也来自国内外著名的供应商,新车型在上市前也在各种测试环境中经历了长时间的严谨的耐久试验,但为何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却总会出现各种各样让人头疼的质量问题呢?

而当众多造车新势力纷纷涌现,不少是从“一张白纸”都没有只讲PPT开始,到新车落地交付,也不过短短四五年时间。先不说性能如何,至少在生产和质量方面看,造车真的那么“低门槛”吗?质量有保证吗?

包括知行君在内,其实不少朋友也都曾经有过类似的疑问。一方面是众多传统车企高管们在谈及生产和质量问题时的心存敬畏,谨小慎微,而另一方面却是那些新势力们的轻描淡写,仿佛只要用户体验到位,车载系统够智能够好玩,其他的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

有时候,真的让人看不懂。

但知行君相信,只要汽车还是作为交通工具的本质属性不变,那么“安全”和“质量”两者作为最关键的两大基础属性也就不会改变。在此前J.D. Power 发布了2018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的最新结果,广汽传祺连续第六年荣获中国品牌第一,其中传祺GS8更是超越一众合资品牌,力压丰田普拉多荣获大型SUV细分市场第一。


无论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讲,能获得这样的“六冠”殊荣都是难能可贵的,但对于广汽传祺这个成立仅十年的年轻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讲,就更像是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意义非凡。

而对产品品质的执着和坚持,不但让传祺获得了多个专业奖项,更是在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销量滑坡的严峻环境下,广汽传祺反而全年累计销量实现53.5168万辆,同比增长5.23%,实现逆势上扬,成为去年自主品牌中屈指可数的保持正增长的车企之一。


“品学兼优”的背后,首先是赢在了起跑线上

左一为广汽乘用车技术总监、技术中心主任张卫

在传祺品牌创立之初,得益于广汽集团管理层的高瞻远瞩,一开始就定下“定位高端,品质优先,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因此把品牌的起点以及标准都定得相当高。对此,现任广汽乘用车技术总监,技术中心主任张卫国以及质量部部长李建鲁先后在谈及传祺的发展历史时都无不相当感触。

的确,如果要从时间上看,广汽传祺的自主之路走得并不算早,奇瑞长城吉利等早已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的先行者和代表。但在十年前,自主品牌的产品,无论在品牌价值还是产品品质方面,与主流合资品牌依旧有相当大的距离,“低质低价”几乎成了自主品牌的唯一标签。

为了让传祺品牌实现“起步即与世界同步”的目标,广汽集团从旗下的合资企业之中,先后多批次地把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核心骨干抽调进入广汽传祺,并且通过对丰田和本田精益生产方式的深入研究学习,并与广汽自身企业文化相结合,打造出传祺独一无二的一套“广汽生产方式”,实现了“低成本、高品质、高效率”的最优价值流。


广汽乘用车质量部部长李建鲁

尤其是在人才的引入方面,广汽乘用车质量部部长李建鲁非常自豪地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在与国内某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技术同行交流的时候,对方对广汽传祺拥有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相当羡慕:“要让合资品牌工作的员工到自主品牌工作,这在我们那里几乎是不可能的,完全调不动。”

但传祺现在从部长级技术专家到基层技术骨干员工,几乎大多来自于广汽集团旗下的合资企业。



当然了,除了在人才和生产模式上做到最优化之外,传祺也把各项生产和技术标准与合资品牌对标,众多生产标准甚至比丰田和本田的更严格。

要知道,这对于一个刚刚诞生的新品牌来讲,除了要有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外,还得面对成本压力和市场的考验。制定标准容易,但实现却很困难。但显然,在汇聚广汽集团众多精英的传祺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硬是闯过来了。

在品质提升上,质量部部长李建鲁向我们透露了传祺下一阶段的“小目标”——在2020年前,传祺汽车产品质量实现自主品牌第一;2021-2025年的“十四五”期间,达到中国市场前3名、美国市场前15名的水平。

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监控和创新是一项巨大工程

有了高素质的人才和能媲美合资品牌的高标准就能“稳赢”?造车当然没那么简单。

根据李建鲁部长介绍,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阶段,广汽传祺的技术人员在深入研究合资品牌的开发流程后,从企划阶段开始,便对开发效率进行了优化,最大限度压缩开发周期,最终实现了从企划到准备量产的周期,比合资品牌大大缩短了6个月。


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变化很快,超越合资品牌的更高的开发效率,让传祺在市场上能更好地顺应市场的变化,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

传祺对于品质二字的理解,也有别于一般汽车品牌。传祺认为,品质是需要基于顾客的需求,以顾客为中心的。所以传祺组建了专业的市场调研团队,对用户进行调研,认真倾听用户的反馈、从多渠道多地域收集市场信息,并通过建立可靠性品质验证、未然防止品质管控、过程品质管控等手段,打造出以客户观点为主导的,符合顾客要求的新车品质。

“其实搞品质没有捷径,这么多年搞下来最直接的体验就是没有任何捷径”。

就以改善车内异味为例,李建鲁部长介绍说,例如在用户调研中,用户反应车内气味有点“刺鼻”。但这个“刺鼻的味道”到底是怎样的味道呢?是用料的原因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导致的呢?等等。传祺都会排出专门的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并对这个气味进行专业的判别,把客户主观的感受变为专业技术上的设计要件,并最终找出原因并反馈到相关技术部门研究解决。

在生产制造方面,显然就是最为关键,也是传祺最为自豪的一环。

或许很多人并不知道,前挡风玻璃的安装工艺水平,不仅涉及外观是否美观的问题,而且还会对整车的风噪水平有很大的影响。为了提升NVH性能,降低风噪,广汽乘用车不仅引进了国内首套挡风玻璃自动上件、自动涂胶、自动装配的一体化设备技术。采用该项技术后,传祺车的玻璃安全装精度值波动可控制在±0.12mm范围内,远高于±1mm的行业平均水平。


而更让人佩服的是,这套能实现高精度挡风玻璃安装工艺的设备,是由广汽研究院和技术中心联合设计和研究开发的,因为市场上根本没有可以直接购买的符合传祺需求的设备。

另外广汽研究院的工程师们对传祺新车型的底盘的打造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好的设计一定要能够很好地通过工艺来稳定的实现。为了达到底盘装配的高精度和一致性,广汽乘用车导入了先进的底盘自动合车技术。而且相关的吊具以及升降台、各定位机构等,都是研究院和技术中心联手自行设计开发。

定点柔性底盘自动合车技术的实现,让传祺的新车型实现了更高精度的装配,令行驶品质得以最大程度地接近设计水平。

在过去的十年,广汽传祺的工程师们,从无到有,从参考借鉴,到改良创新,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生产和管理经验。而这也让传祺更加有底气朝着更高的品质目标前进。

优秀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是其他品牌无法复制的

我们都知道,汽车虽然越来越智能化,但实际上其复杂程度也是有增无减,由上万个各种零部件组合装配而成。因此除了主机厂要严格把关装配质量外,保证零配件供应体系的质量,也是极其关键的一环。


右一为广汽乘用车采购部总监卫海岗

根据广汽乘用车采购部总监卫海岗透露,目前,广汽传祺的核心供应链资源库有多达160家供应商,有18家顶级供应商与广汽传祺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了博世、米其林、爱信、电装、大陆集团这些世界著名的行业巨头。

“现在传祺整个供应链有70%-80%是合资零部件的厂商,其他自主品牌的占比约为二三成,这个是我们最大的差异点。”


除了和国际巨头进行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外,广汽传祺还不忘培育本土的优秀供应商。传祺不但建立了严格供应商选择机制和淘汰机制,而且还不忘对供应商伙伴的培养和辅导,共同提升产品品质和良品率。

由于广汽传祺在供应商的选择方面要求很高,因此随着企业的发展,不少传祺本土的供应商也成功成为了国内各大合资品牌的供应商。

尽管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滑坡,但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国内消费者经过了多年的教育,对汽车的认知以及选择方面,都已经达到相当理性的程度。因此尽管销量下滑,但或许因此会让消费者们在选车购车的时候,变得更加挑剔和谨慎。

在这种背景下,价格的些微差异或许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是新车的品牌、品质以及市场口碑。调整市场价格十分容易,但提升产品品质却非一时之功。

越是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就越依赖品牌以及产品本身的实力。目前,广汽传祺产品的平均售价已经站稳15万区间,成为“含金量”最高的中国品牌之一,而传祺GS8为代表的三“8”系列高端车型,价格也已经突破了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消费者已经在过去十年,逐步认识到广汽传祺的车型是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

目前,广汽传祺也正密锣紧鼓地推进品牌国际化,在五度亮相北美车展后,建立北美三大研发设计中心后,也即将正式进军北美市场,去接受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

而能让广汽传祺有充足底气走进北美,走向世界的,真正成为世界级汽车品牌的,正是其世界级的产品品质,以及背后这群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十年如一日作出不懈努力的人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