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纯电动车根本不需要变速箱?真香!

2019年01月31日 14:51:34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变速箱对传统燃油车来说是最重要的拍档,没有它,车子别想走。但到了纯电动车的时代,变速箱却被狠心抛弃了!因为电动机自个儿就能满足技术需求,所以也没变速箱什么事了。

null


纯电动车已经完全不需要变速箱了吗?结论先别下得这么早,我们先看看为什么电动机不需要变速箱,免得被打脸!

看看它们怎么用力

用不用变速箱,决定权在车子用力的方式!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本质的区别,必然是动力。

传统燃油车靠内燃机作为动力,动力输出方式都有很特定的规律。发动机的扭矩、功率,还得看转速的脸色!但真正能够让这些动力发挥的转速区间并不宽,转速憋得太低,还没法好好地输出动力。

null


因此受到这种特性的限制,传统燃油车不得不通过变速箱设定的不同挡位,改变减速比,以便让发动机保持在理想的工作转速区间。

null


但电动机恰好相反,它在起动的瞬间就能获得最大扭矩,而且它的工作转速区间也更广,转速达到上万转也不成问题,因此它不需要通过变速箱匹配合理的转速,只需匹配单级减速器就可以了。所以从理论角度来看,电动机可以不需要搭配变速箱,不顿挫的优势也是这样实现的。

null


然而,理论归理论,目前纯电动车的发展也只是起步阶段,有些问题还看不到。就以变速箱为例,目前的技术水平,它还没到寿终正寝的时候!

电动机还不是那么“万能”

虽然说电动机爆发力强,可以一下子获得最大扭矩,但它其实还不够“持久”!看看特斯拉Model S的动力输出曲线,你会发现它的扭矩和功率达到某个速度之后,就好像泄气的气球一样,功率、扭矩先后下滑。

null


特斯拉Model S的性能参数其实也能说明问题,像Model S 75D车型,尽管它动力和加速性能比搭载3.0T发动机的保时捷帕拉梅拉(Panamera)要强不少,但对比最高速度,特斯拉Model S还要稍微慢一些。

null


null


null


这就是电动机的特性,所以当你开着一辆纯电动车的时候,起初发现起步很猛,之后除了能看到速度表指针在逐渐升高,就感受不到太多的推背感。它不会像内燃机那样,随着转速升高,动力渐入佳境。

null


如果按照纯电动车的定位确实没毛病,毕竟它最多也只会在市区里跑,目前的续航水平也不敢跑太远,更不会有人把它跑到最高车速。但跑上高速以后,电动机的这种特性就全部显露出来。

null


但真正问题并不在此,发动机想省油,就得让它在效率最高的转速区间当中运转。对于续航让人捉急纯电动车来说,“省电”比燃油车省油更加重要。它和发动机一样,同样都存在效率最高的转速区间。因此,如果为电动机增加一个超速挡,可以将电机的转速保持在效率最高的范围。

null


目前,很多电动机的供应商,像GKN、博世、舍弗勒等等,都开始研发搭载2挡变速箱的电动机模块,以解决高速性能匮乏以及高转速效率低等问题。根据研究,如果配备两挡变速箱,它的续航里程可以增加10%,这点里程应该足够跑到充电桩上充一下电了!

null


总结

通俗来说,电动机已经能实现电控调速的功能,匹配变速箱似乎有点多余,虽然高速时性能一般,但电动车跑高速,还是得好好算一下电量和里程,数学要学得好!电动机加变速箱,其实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以现在的技术条件来说,这也是“省电”的办法之一,同时还能改善高速性能。

null


那么,这变速箱加还是不加呢?从主机厂的角度,当然是不加为妙,首先这能够节省成本,其次结构简化,降低研发难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电动机确实可以匹配变速箱,但并没有它并非不能用,或许纯电动车盛行的时候,变速箱会成为一项性能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